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联酋保持中东地区最大贸易国地位

据巴林官方通讯社(BNA)4月3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将于当天抵达麦纳麦,开始对巴林的正式访问,但未予透露此访细节...

阿联酋保持中东地区最大贸易国地位

 沙特
【沙特国王将访问巴林】

据巴林官方通讯社(BNA)4月3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将于当天抵达麦纳麦,开始对巴林的正式访问,但未予透露此访细节。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访前一天,科威特刚刚与巴林签署了财政援助协议。

【沙特住房部将推出租金价格指数】

据《沙特公报(Saudi Gazette)》4月2日报道,该国住房部计划推出显示不同地区、不同房型的住宅租金价格指数,该指数可通过租赁服务电子平台“Ejar”查询获得,有助于公众了解租金价格走势,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住房部发言人Saif al-Suwailim对外介绍称,自2018年2月推出Ejar平台以来,迄今已有约50万套住宅和1.2万名房产经纪人的信息在该平台上登记注册。

阿联酋
【阿联酋保持中东地区最大贸易国地位】

据《海湾时报(Khaleej Times)》4月2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阿联酋商品进出口总额达2.2万亿迪拉姆(约合5990亿美元),虽较2017年的2.3万亿迪拉姆有所下滑,但仍保持中东地区最大贸易国地位。导致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美中贸易争端以及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动荡形势等。在出口方面,阿联酋出口额3460亿美元,占全球出口总额的1.8%,为第16大出口经济体(份额不如2017年的2%,排名保持不变);在进口方面,阿联酋进口额2530亿美元,占全球进口总额达1.3%,为第18大进口经济体(份额亦不如2017年的1.5%,排名仍保持不变)。此外,阿联酋还是中东地区最大服务贸易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均为710亿美元。另据该报告,沙特是阿联酋以外唯一挤入全球30大贸易国的海湾地区国家,2018年出口额达2990亿美元,在全球出口总额中的占比由1.2%提升至1.5%,这主要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

【阿联酋为商务旅客提供增值税退税服务】

据阿联酋官方通讯社(WAM)4月2日报道,该国联邦税务局(FTA)宣布,已开始实施针对商务旅客的增值税退税计划,正在接受2018年度产生的增值税退税申请。该计划主要向未在阿联酋及其他海湾国家设有经营场所、在阿联酋没有进行税务登记以及来自征收增值税的国家的商务旅客退还税款。退税申请表格可在联邦税务局网站上下载。

【日本2月进口阿联酋原油2200万桶】
据阿联酋官方通讯社(WAM)4月2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该国进口阿联酋原油2212万桶,占其进口原油总量的25.5%。

【ADNOC与中方签署基础油长期供油协议】
据阿联酋官方通讯社(WAM)4月2日报道,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发表声明,宣布旗下炼化公司(ADNOC Refining)与厦门中鲁石油有限公司(Xiamen Sinolook)签署长期供油协议,向后者提供高质量的基础油(Base Oil)。目前,ADNOC Refining每年可生产50万吨III类基础油。

【阿联酋最大私人银行将关闭12家分行】

据彭博社(Bloomberg)4月2日报道,阿联酋最大私人银行Mashreq Bank对外宣布将在今年6月关闭12家分行。目前,该银行共有39家分行,此前曾透露将自2019年内关闭50%的分行,以将服务重心更多转向线上金融服务。

【Uber将在7-8个月内完成对Careem的收购】

据阿联酋官方通讯社(WAM)4月2日报道,迪拜副酋长Sheikh Maktoum bin 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会见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与Careem首席执行官Mudassir Sheikha,研究讨论Uber收购Careem的工作时间表。根据会议达成的共识,Uber计划在未来7-8个月内通过“17亿美元可转债+14亿美元现金”的方式完成这笔总价值31亿美元的收购案。收购完成后,Careem将成为Uber的全资子公司,但仍将继续独立运营其在摩洛哥、埃及、约旦、沙特、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的业务。

卡塔尔
【卡塔尔石油宣布将进一步提升天然气产能】

据卡塔尔官方通讯社(QNA)4月2日报道,该国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兼卡塔尔石油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Saad bin Sherida al-Kaabi在上海出席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LNG2019)”时宣布,已向多个国际合作伙伴授标液化天然气扩建项目合同,拟在2024年前将LNG产能从目前的7700万吨/年提升至1.1亿吨。同时,他在发言中透露2019年恰逢卡塔尔向中国出售LNG十周年,期间累计向中方交付LNG逾5000万吨,占中国进口总量的22%。
【卡塔尔拍卖出售1.6亿美元国债】

据卡塔尔官方通讯社(QNA)4月2日报道,该国央行通过拍卖出售总值6亿里亚尔(约合1.65亿美元)国债。其中,3个月期债券发行额3亿里亚尔,票面利率2.46%;6个月期债券发行额2亿里亚尔,票面利率2.52%;9个月期债券发行额1亿里亚尔,票面利率2.58%。

【卡塔尔计划扩大蔬菜种植面积】

据卡塔尔《半岛报(Peninsula)》4月2日报道,该国最大蔬菜生产企业 - 卡塔尔农业发展公司(Qatarat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Company, QADCO)计划将耕地面积增加10%,以加快推进国家的自给自足战略。目前,该公司拥有32个农场、种植近百种蔬菜,满足了当地市场约30%的需求。此外,该公司已申请Global GAP认证,希望未来实现对欧洲国家的农产品出口。

【卡塔尔指责阿联酋雇用美国黑客实施网络监控】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Jazeera)4月2日爆料,阿联酋政府雇用一群曾为美国情报机构工作的黑客实施名为“乌鸦计划(Project Raven)”的网络监控秘密行动,不仅监视该国境内段政治异见人士等,还对包括半岛电视台主席在内的阿拉伯世界知名媒体人进行网络攻击。前任美国驻卡塔尔大使Dana Shell Smith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表示,有证据显示部分美国情报部门工作人员在离职后为其他国家政府工作,并参与了对美国盟友不利的行动,引发担忧。她认为,美国政府必须对其雇佣和训练的黑客进行更严格的离职后监管。

科威特
【科威特议会重申向侨汇征税不违宪】

据路透社(Reuters)4月3日报道,科威特国民议会财政与经济事务委员会对外重申,拟向该国国内外籍人士汇出的侨汇征收5%税赋的方案并不违宪。该委员会进一步表示,科威特《宪法》所规定的平等和正义并不意味着要实现所有人之间的绝对平等和完全正义,《宪法》中第7和第29条只规定了法律的平等和正义,而并无任何条款规定在向科威特公民和外籍人士征税时要实现平等和公正。据了解,科《宪法》第48条规定,“纳税是法律义务。为向低收入者提供生活保障,法律应免除低收入者的税负(编者注: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科国内的低收入者绝大多数都是外籍人士,而议会在强调应向外籍人士征收侨汇税的时候,引用的也是这一条款)”。除侨汇税外,科威特还计划自2020年起上调针对外籍人士征收的强制医保费用,在2020-2021年间为130第纳尔/人,2022-2023年为150第纳尔,2024-2025年为170第纳尔,2026-2027年则为190第纳尔。
【科威特与巴林签署财政援助协议】

据科威特官方通讯社(KUNA)4月2日报道,该国财政部与巴林财政部、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Kuwait Fund for Arab Economic Development)、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Arab Monetary Fund)签署多边合作框架协议,将向巴林政府提供一揽子财政援助,帮助后者推进经济改革和确保金融稳定。

巴林
【巴林与美国达成海上天然气开发合作意向】

据彭博社(Bloomberg)4月2日报道,总部位于巴林的石油天然气公司Nogaholding与雪佛龙公司(Chevron)签署合作意向书,将对该国西海岸附近的Khaleej al-Bahrain盆地进行联合评估,并就下一步合作开采天然气达成初步协议。

中东综合
【世行下调2019年中东北非地区经济增长预期】

据《海湾时报(Khaleej Times)》4月3日报道,世界银行(World Bank)最新发布《中东北非地区经济报告(MENA Economic Update Report)》预计,地区经济增速将由去年的1.6%降至1.5%,导致下调增速预期的主要因素在于该地区主要出口市场,即欧盟、美国和中国的增速均将放缓,进而对该地区产生负面影响。具体来看,海湾地区经济增速预期降至2.1%,被下调0.4个百分点。对此,世行中东北非地区首席经济学家Rabah Arezki认为,整个地区必须改变经济发展模式,提升市场竞争力,以唤醒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