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曼(中东第二个迪拜)——基建市场介绍

阿曼政府计划在未来5-10年内增加3650个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房间...

阿曼(中东第二个迪拜)——基建市场介绍

◆阿曼政府计划在未来5-10年内增加3650个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房间
◆阿曼计划2018年之前建成杜古姆发电站,制定亿元采购计划
◆阿曼将在道路建设上投资54.6亿美元
◆阿曼政府批准一批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价值共计1.56亿美元。主要为船舶建设、房屋和通讯建设。

阿曼,这个国家的消息、动态频频出现在大家眼前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阿曼”?如此蓬勃的市场需求指向这里

阿曼市场背景:
阿曼苏丹国,中东第四大国家,扼守着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输出通道——波斯湾的霍尔木兹海峡。其政治、经济黄金稳定,贸易自由,进口关税近乎为零。是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
同时,阿曼海运发达、转口贸易便捷。产品可方便的从阿曼转口伊朗、沙特、迪拜、卡塔尔、科威特、阿布扎比、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也门、利比亚、埃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中东和东非市场,是出口中东及东非市场14国家的最佳平台,对外贸易可辐射到周边高达16亿人口的消费市场。

 

中国-阿曼:

中国企业在阿曼工程承包现状工程承包是中阿双边经贸合作的主要形式之一。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0年中国企业在阿曼新签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28份,合同金额1.20亿美元。2010年完成营业额4.56亿美元,其中承包工程营业额4.56亿美元,劳务合作营业额3万美元;年末在阿曼劳务人数1081人。新签大型项目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建阿曼电信项目,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承建阿曼钻井服务项目等。中资企业在阿曼承包的大型项目包括2007年10月,中国建材装备有限公司承揽了阿曼水泥厂日产4000吨水泥生产线项目,合同额达1.62亿美元,已于2011年初建成投产;2009年,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承建萨拉拉独立电厂项目,合同总额达7.1亿美元,为中国公司在阿承建的最大工程项目。此外,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中铁18局、长城钻井、中油勘探、华为等企业也在阿曼取得了良好业绩。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阿经济合作
阿曼工商部资料显示,中国向阿曼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施工机械、汽车、机电产品、金属制品、家具、塑料制品、矿产品、纺织品、瓷砖和玻璃制品等,特别是石油钻井设备和配件、家具、汽车、建筑机械设备等出口增长较快。

阿曼与中国的贸易不仅可以便捷的从“海上丝绸之路”走海运,还能促进转口贸易,辐射整个中东及东非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让中-阿的多领域的合作收效产生溢出效应,促进贸易,让更多国家受益。

阿曼八五计划核心项目:
潜在市场分析:
未来几年内,阿曼第八个五年计划将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政策性指导纲要,因此抓住“八五”计划的核心内容,可以把握阿曼建筑市场发展方向,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八五”期间阿曼政府将扩大投资。阿曼国民经济部(Ministry of National Economy)发布的CivilMinistries第八个五年(2011—2015年)投资计划表明:阿曼将在“七五”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投资,总投资额为313.5亿美元,近“七五”计划投资额的4倍,其中,在建项目投资为168.6亿美元,新建项目投资为144.9亿美元。按照该计划2011—2015年新建项目投资分别为21.49亿美元、35.58亿美元、34.76亿美元、29.95亿美元、23.08亿美元。新建项目投资将主要致力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阿曼“八五”期间新建项目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基础设施新建项目投资为88.24亿美元,占新建项目总投资的60.9%,另外房屋、医疗、健康项目的新建投资分别为11.99亿美元、13.76亿美元、8.6亿美元。新建国家项目投资占重要份额。“八五”期间阿曼国家项目新建计划投资68.8亿美元,为总新建项目计划投资的47.5%。“八五”期间,以马斯喀特省为首的4个省区新建项目投资额占新建项目总投资的82.9%。详情为马斯喀特省23.51亿美元、巴推奈地区15.33亿美元、中部地区11.15亿美元和佐法尔省12.96亿美元。另外,阿曼政府在第八个五年预算计划中提到了具体的项目建设及内容,这些项目的投资开发与建设无疑是建筑市场发展前景比较可观的又一证明。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