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2017中国GDP增6.9% 总量破80万亿,出口增长10.8%

增速比上年高0.2%,高于年初6.5%的预期目标,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同比回升...

2017中国GDP增6.9% 总量破80万亿,出口增长10.8%


   增速比上年高0.2%,高于年初6.5%的预期目标,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同比回升

  昨日,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初步核算,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首次超过80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从全年来看,2017年经济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结束2010年以来连续放缓的态势,首次出现年度同比回升。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三季度增长6.8%,四季度同比增长6.8%。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已连续十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四大宏观指标都是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四大宏观指标好于预期

  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经济指数完成年度目标,并且好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7年GDP实际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国家统计局还准备在今年迟些时候对外正式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达到4.98%;从物价看,全年CPI上涨1.6%,也好于预期;从国际收支看,国家外汇储备年末近31400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比如,去产能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钢铁去产能5000万吨左右、煤炭去产能1.5亿吨以上,煤电的5000万千瓦去产能任务已经完成;去库存方面,2017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6年末减少了1.1万亿平方米,比2015年末减少了1.3万亿平方米。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

  2017年的中国经济除了增速提高之外,质量提升步伐也有所加快。

  宁吉喆分析,从需求结构看,中国经济已经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消费和投资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也是一个大变革。

  此外,经济增长和发展从过去主要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去年,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将近20%。

  宁吉喆表示,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2万亿美元。过去一年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