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出口非洲,中国商人迎来六大利好

出口非洲市场,中国商人迎来六大利好,将能充分挖掘非洲本地市场和投资非洲机遇。中国在非洲的企业超过2500家,为当地创造了约10万个就业岗位。...

出口非洲,中国商人迎来六大利好

出口非洲市场,中国商人迎来六大利好,将能充分挖掘非洲本地市场和投资非洲机遇。中国在非洲的企业超过2500家,为当地创造了约10万个就业岗位。

出口非洲,中国商人迎来六大利好

1、中非政府支持

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投资领域达成的共识,为民营企业走进非洲提供了保障。

李克强提出,要打造“中非全面合作的升级版”,并提出6项合作计划。其中包括,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使已承诺贷款增至300亿美元。同时增资中非发展基金20亿美元,总额增至50亿美元。另外,还包括提升中非贸易,力争2020年贸易规模达约4000亿美元,对非洲直接投资迈向1000亿美元。

中国对非经贸关系有三个力点:

要积极扩大进口非洲的商品,中国将采取有力措施为非洲推介自己的商品创造条件;

要把技术援助同经济援助与合作紧密结合起来,重在增强非洲自我发展能力;

大力帮助非洲培训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

另外要特别提及的是中非基金。浙江中小企业多,贷款难问题突出,而中非基金正是为鼓励中国企业投资非洲设立,应善加利用。

据了解,中非基金从2007年6月开始正式运营。截至今年一季度,中非基金对30多个非洲国家的70多个项目投资超过29亿美元,可带动对非投资约150亿美元,跟踪分析项目超过400个。

2、利用当地资源

正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浙江资源匮乏,需要大量的自然资源和初级产品支撑经济的高速发展,而资源丰富的非洲则可以保证资源的充足供应。

非洲矿产资源极为丰富,世界上已探明的150种地下矿产资源在非洲都有储藏,铂、锰、铬、钌、铱等的蕴藏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80%,磷酸盐、钯、黄金、钻石、锗、钴和钒等矿藏占世界总储量的一半以上,石油、铁、铜等资源也很丰富。因此,在矿藏开采领域进行合作,将是中非合作项目中的重点。

3、原产地优惠政策

投资非洲,可以享受发达国家给予非洲的原产地优惠政策,也有利于贴近目标市场,充分利用当地原材料和劳动力资源,节省运输时间和成本,使企业产品在欧洲市场更具竞争力。

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有各种优惠待遇,免许可证、免关税。

其普遍实施的普惠制待遇,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制成品或半制成品,单方面在最惠国税率的基础上给予关税减免的一种优惠制度。

4、避开欧美贸易壁垒

近年来中国产品遭遇“两反一保”等贸易保护措施日趋增多,通过落地投资建设生产基地是规避贸易壁垒常见的方法。

5、基础设施投资

由于历史原因,非洲经济发展水平偏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生活水平相当于我国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需要中国的先进适用技术来加快建设步伐。家电、小日用消费品、纺织服装、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有望在非洲的基础建设方面大展宏图。

通过海外设厂,可以贴近目标市场,更好地提供产品和服务。

6、集群式走出去

鼓励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推动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创新境外园区发展模式,支撑国内有条件的开发区参与投资、建设和管理。

出口非洲这个未来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国企业应该抱团合作,尽量避免内部恶性竞争,建立积极有效的合作和互补机制,将中国制造和内部产能过剩释放出去。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