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盘点今年对非投资的三大特点和未来展望,中国贸易独树一帜!

2016年的最后一个星期已然道来,我们即将迎来新的一年。展望未来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反思,一起来看看2016年中国在非洲做交出了怎样的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而其中又有着哪些特点,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又在哪里吧。...

盘点今年对非投资的三大特点和未来展望,中国贸易独树一帜!

2016年的最后一个星期已然道来,我们即将迎来新的一年。展望未来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反思,一起来看看2016年中国在非洲做交出了怎样的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而其中又有着哪些特点,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又在哪里吧。

据非洲发展银行预计,2016年非洲经济增长1.8%,是近20年以来的最低值。但非洲总体经济形势并未阻碍中国对非洲投资快速发展的脚步。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10月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大幅增长31%,金额超过25亿美元。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这样的成绩尤为难能可贵,既体现了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坚定信心,也表明了中国对非洲投资合作强劲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倡议引领下,今年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对经济增长较快的肯尼亚、乌干达等国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同比增速超过100%

二是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扩展区一期建设正式启动,已有10余家国际知名企业表达入园投资兴业意向,工业园区等经贸合作区的平台作用和撬动效应进一步显现。

三是制造业占比超过10%,由于非洲很多国家普遍存在着工业基础薄弱,而当前我国的制造业出于抱团取暖的状态,故而很多企业把目光投向国外,发掘国外市场,而这一决定在今天看来无疑是明智的。

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以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主线,继续坚定推进对非经贸合作,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兴业,不断完善政策和信息服务。同时,我们希望非方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作为当前国际市场的一个热点,非洲已然成为众多国家产品拼杀的战场,大到重工、港口、铁路、大坝,小到汽车配件、手机、零售业,但是其中我们都能看到勤劳睿智的中国人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来换财富,同非洲建立的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