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印度欲建通路绕巴基斯坦到中亚 巴官员:印投资与中国比微不足道

英国《金融时报》5月25日报道称,印度、伊朗和阿富汗同意在波斯湾(the Gulf)外开发一个现代化港口,并修建公路和铁路网络。这将让新德里和喀布尔方面得以绕过巴基斯坦,强化南亚与中亚之间的贸易往来。...

印度欲建通路绕巴基斯坦到中亚 巴官员:印投资与中国比微不足道

英国《金融时报》5月25日报道称,印度、伊朗和阿富汗同意在波斯湾(the Gulf)外开发一个现代化港口,并修建公路和铁路网络。这将让新德里和喀布尔方面得以绕过巴基斯坦,强化南亚与中亚之间的贸易往来。 

  印度:直接通往中亚、俄罗斯和欧洲畅通无阻

  印度总理莫迪在德黑兰表示,印度将投入5亿美元开发阿曼湾(Gulf of Oman)边的伊朗恰赫巴哈尔港(Chabahar port)及相关基础设施。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将提振增长、促进地区商贸无障碍流动,为地处内陆的阿富汗提供“一条有保障、有效、更友好的路径,与世界其他地区开展贸易”。

  过去14年里,作为地区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商品贸易走廊开发方案之一的恰赫巴哈尔港项目一直悬而未决。如今,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制裁,再加上阿富汗和印度对巴基斯坦“阻碍”跨境贸易感到愈发郁闷,促成了该项目的复活。对于印度来讲,该项目会让其获得一条“经伊朗和阿富汗直接通往中亚、俄罗斯和欧洲的畅通无阻”的路径。

  目前,阿富汗的大部分贸易——主要是物资进口(依靠外国援助)和鸦片走私——走的是巴基斯坦卡拉奇港。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表示,他想证明“地理并非我们的宿命”。

  巴基斯坦:不足为惧 将承载中国进出阿拉伯海的交通

  报道指出,修建一条从南亚绕过巴基斯坦抵达阿富汗的通路的设想,长期以来一直是巴基斯坦安全规划者担心的事情。在过去逾30年的阿富汗冲突中,他们已习惯了把卡拉奇港当做手中的筹码。

  然而,巴基斯坦官员称恰赫巴哈尔港项目不足为惧。一名外交部官员表示,印度承诺投资的5亿美元跟中国的大手笔相比微不足道——中国承诺投资460亿美元兴建一个铁路、公路和管道网络,连接中国西部和巴基斯坦瓜达尔港(Gwadar port)。瓜达尔港位于恰赫巴哈尔港以东不到200公里的地方。巴基斯坦财政部一名官员说:“瓜达尔港将承载中国进出阿拉伯海的交通。它是比恰赫巴哈尔港大得多的项目,中国的现金非常充足。”

  伊朗总统:港口项目并非针对某个特定国家

  政治与安全事务评论人士哈桑·阿斯卡里·里兹维(Hasan Askari Rizvi)说,恰赫巴哈尔港可能会稀释巴基斯坦的地区影响力。“巴基斯坦正在丧失对阿富汗、乃至中亚的影响力。”

  伊朗那些拥护改革的报纸也对该协议表示欢迎。报道称,该协议或许会削弱强硬派对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攻击言论的说服力。强硬派一直指责,持中间立场的鲁哈尼缩减本国核活动(以换取解除部分制裁)的国际承诺,未能吸引到允诺中的外国投资。

  鲁哈尼表示,恰赫巴哈尔港项目并非针对某个特定国家,但伊朗国内媒体的一些评论员暗示,这份“印度-波斯”协议实际上是给巴基斯坦的一个教训。巴基斯坦的逊尼派穆斯林领导人跟沙特逊尼派关系密切,因此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朗有时会以怀疑的眼光看待巴基斯坦。【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

 

[责任编辑:gulfinfouranus]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