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药品“扎根”非洲市场任重道远

“随着交通逐渐便利,中国到非洲的距离越来越近。但是,想要把我们的抗疟产品送到非洲患者手中,距离还很远。”在此间召开的第五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上,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曹俊有些无奈地说。随着中非交流不断深化,卫生合作成为重点领域之一。然而,面...

中国药品“扎根”非洲市场任重道远

“随着交通逐渐便利,中国到非洲的距离越来越近。但是,想要把我们的抗疟产品送到非洲患者手中,距离还很远。”在此间召开的第五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上,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曹俊有些无奈地说。

随着中非交流不断深化,卫生合作成为重点领域之一。然而,面对非洲迫切的医药产品需求,中国企业想把优质产品送到非洲患者手中,不仅需要积极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曹俊长期关注疟疾及其用药问题。在非洲,疟疾是头号杀手,而青蒿素是治疗疟疾的特效药。在非洲医药市场上,中国的青蒿素类药物仅占其市场份额15%左右。这款由中国自主研发的药品目前还主要停留在出口原料药阶段。

与国际主流医药企业相比,中国企业产品在质量上有保证,在价格上也具有优势。中国药企的定价是其他药品供应国家的1/3,整体价格指数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5%,是新兴市场国家平均水平的55%。

然而,以青蒿素类药物为例,却因为药品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规定而无法进入市场推广。中国的成品药想要进入非洲市场,需要克服诸多困难。

非洲国家众多,各国药品需求、监管体系不同,公立和私立市场的准入情况也不一样。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许铭认为,中国药企想把药品送到非洲消费者手中,不仅要根据自身特点,还要结合非洲当地具体情况制定企业策略,在国别注册、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市场推广和拓展销售渠道等方面多下功夫。

一位西非卫生组织的负责人表示,中非在医药卫生领域进行的合作非常重要,可以让更多非洲人得到实惠。他说,我们希望中非友好合作能够带动本地生产,改善人们的生活。

许铭认为,中国制药企业在非洲当地建厂或者办事处时,应该加强与当地人民的沟通,不要把自己隔绝起来,而应努力为当地社区带来福祉,创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此外,如何维护好中国医药产品的形象,保证其安全可靠,并且得到非洲人民的认可,需要中非政府间加强合作,企业之间也要相互支持。

曹俊则认为,中国企业应该注重专利权的保护,并且推出适合非洲当地用药习惯的产品。“企业之间应该相互借鉴和合作,共同维护整个中国医药产品的品牌,这样才能合作共赢。”他说。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