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厦门企业越来越“爱”非洲 正以品牌模式抢占非洲市场

一双在中国没人要的拖鞋,到了非洲却让当地人如获至宝,这样的市场潜力是不是很诱人?  导报记者从厦门国际商会昨日主办的“走进非洲”电视访谈节目上获悉,在国际贸易形势严峻、欧美传统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非洲已经成为了厦门今年走出去开拓新兴市场的重点区域。不...

厦门企业越来越“爱”非洲 正以品牌模式抢占非洲市场

        

        一双在中国没人要的拖鞋,到了非洲却让当地人如获至宝,这样的市场潜力是不是很诱人?
  导报记者从厦门国际商会昨日主办的“走进非洲”电视访谈节目上获悉,在国际贸易形势严峻、欧美传统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非洲已经成为了厦门今年走出去开拓新兴市场的重点区域。不少厦门企业正在通过品牌进入的方式,掘金非洲。
  商机诱人
  一双旧拖鞋让当地人如获至宝
  6月底,厦门市贸促会会长苏育群率厦门经贸代表团出访南非、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到非洲时,一件事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飞机上,我带着的一双拖鞋,已经穿了几次,打算不要了。这时,旁边一位非洲妇女却如获至宝,主动要求给她。”苏育群昨日告诉导报记者,非洲人口众多,市场需求很大,但还远远没有被满足,总体消费还属于我国改革开放早期,厦门乃至福建有优势的鞋帽、纺织品、电子等都有很大的机遇。
  在非洲闯荡多年的深圳海王国际总经理钱建平也表示,厦门有很多产品很适合非洲市场。日常生活用品是非洲的急需品,而非洲以农业为主,所以有机化肥等和农业初步加工类的产品会很受欢迎,此外,基建类的产品如建材也是一个很好的潜力点。
  变招争市
  借助当地华人社团开拓市场
  “非洲是我们今年走出去开拓新兴市场的重点。”苏育群透露,他上月远赴非洲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为厦门国际商会南非联络点授牌。“联络点的设立是与南非中华福建同乡总会合作,这次授牌也开启了厦门在海外设立联络点的一种新模式。”苏育群说,今后将借助当地商会、华人社团来开拓非洲市场。而此前是从国内派人,三年一换,很难融入当地。
  此外,厦门市贸促会还与深耕非洲十几年的海王国际合作,今年5月推出了“厦门品牌走进非洲计划”。钱建平告诉导报记者,该计划已引发了不少厦企的兴趣,不断地有厦企找他们打探非洲状况。“像花之町日化、九牧卫浴等都有意拓展非洲,还有几家上市公司也跟我们进行了洽谈。”
  伪劣惹事
  非洲人对中国货“又爱又恨”
  尽管非洲商机诱人,但钱建平坦言,因为之前很多中国人在非洲小打小闹挣“快钱”,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导致非洲人对中国货“又爱又恨”:买得起,但不耐用。
  “现在非洲人不仅对价格敏感,在品质上的要求也相当注意了。”钱建平直言,如果中国商品再不改变,恐怕就会遭到非洲人抵制了。
  当然,对于远隔重洋、陌生的非洲市场,很多厦门企业最担心的还是风险问题。业内人士提醒说,投资非洲的确存在着相当大的政治风险,非洲常常会有局部动荡,所以在进入这一市场前,一定要分析具体国家政权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此外,找准了市场还需要快速地融入当地。比如与当地社区互动,做一些捐赠等公益,就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当地百姓的尊重。
  新闻链接
  苏育群当选厦门国际商会会长
  昨天下午,厦门国际商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正式召开,厦门市贸促会会长苏育群当选为新一任理事会会长。
  据了解,厦门国际商会成立10年,会员已经从当初的120家扩展到目前的超过800家,增长了6倍多。5年内,该商会还力争将会员数增长到2000家。
  大会中还对厦门国际商会美国(洛杉矶)联络点、泰国(曼谷)联络点进行了签约和授牌仪式。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