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沙特人的开斋节传统习俗

开斋节﹐从沙瓦尔月初一开始﹐一连庆祝三天﹐感赞真主恩赐度过了一个平安的斋月。 老人们最喜欢看到孩子们高兴﹐子孙满堂﹐无比幸福。 老人们坐在家里﹐准备着许多糖果﹑巧克力和阿拉伯咖啡﹐迎接随时来的亲友们﹐还必须给孩子们一点过节零钱花。 每家人都一大早就...

沙特人的开斋节传统习俗


         开斋节﹐从沙瓦尔月初一开始﹐一连庆祝三天﹐感赞真主恩赐度过了一个平安的斋月。 老人们最喜欢看到孩子们高兴﹐子孙满堂﹐无比幸福。 老人们坐在家里﹐准备着许多糖果﹑巧克力和阿拉伯咖啡﹐迎接随时来的亲友们﹐还必须给孩子们一点过节零钱花。

        每家人都一大早就全体起床﹐沐浴更衣﹐穿上家里最好的衣服﹐洒上香水﹐到清真寺去参加节日礼拜“马什哈德拜功”。  许多地方都集中在全城最大的清真寺﹐或在郊外空地上举行全城穆斯林礼拜。

        吉达市的一位店主艾哈迈德‧巴德尔说﹕“在马什哈德拜中﹐我们祈求真主接受我们的斋戒﹐并且感谢真主恩赐我们美好的节日。 大多数人都是全家出动﹐带领着孩子﹐到最大的清真寺去礼拜。”

        在开斋节前的几天里﹐家庭主妇们忙碌着购买节日用品﹐如招待客人的美食和给孩子们穿的新衣服﹐她们自己也在节日穿上盛装到清真寺去﹐或串亲戚看朋友。  巴德尔说﹕“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女人们每年的开斋节都换一套新行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女人。” 

        一名大学生拉尼姆‧贾扎尔说﹐大多数女人﹐热衷于逛商店﹐她们走来走去﹐一连几个小时。 多数人都有不发现一套合适的新衣决不罢休的决心。 每年开斋节前夕﹐是女人们购买衣服的旺季﹐现代的商业广告对她们买新衣的热情如同火上加油。  她说﹕“现代生活很开放﹐开斋节期间有许多聚会﹐女人们都喜欢穿得漂亮一些。”

        从清真寺礼拜回来﹐是全家人斋月后的第一次正式早餐﹐一般都很丰盛。 一位家庭主妇汉纳‧穆罕默德说﹕“多数人家都选择到老祖父家聚齐﹐共进早餐﹐大家庭聚会十分热闹﹐尤其孩子们。  有些菜色和点心平常不见﹐只有在开斋节早餐时专用﹐如‘塔提玛’﹐是一种制作很复杂的甜食﹐用料很多﹐有奶酪﹑黄油﹑果酱和煮鸡蛋﹐经过多次加工而成。  是许多家庭主妇的功夫茶点。”

        全家聚会的早餐之后﹐大约数小时后﹐周围的邻居开始出动﹐互相串门走访﹐互相祝贺节日吉祥。  乌姆‧赛义德老太太说﹐有时好几伙人同时上门﹐但都不长留﹐多数只是打个招呼﹐尽到问候的礼仪。  她说﹕“大多数家庭在开斋节那天﹐不关门﹐因为随时都有人来敲门﹐进门作客。”  假如人都出去串门了﹐没有人在家留守﹐就在门外桌子上放上一张纸和一支笔﹐还有一盒糖果和一瓶香水。  客人会在纸上留言祝贺﹐自取几颗糖果﹐用香水在身上喷洒一次﹐又到另外一家去了。

        最普遍的甜食是蜜枣和传统糕点﹐现代大有被巧克力取代之势﹐特别是孩子们爱吃。  每个家庭﹐在客厅的桌上都放着果盘或工艺品篮子﹐装满各色甜点和水果﹐招待客人。  许多家庭在开斋节前夕﹐向点心店铺预定不同果味和风格的加料巧克力﹐形状优美﹐很有装饰性。 开斋节前夕﹐是所有点心商店最忙碌的季节﹐巧克力工厂的工人们也都须加班加点﹐赶做各家商店订货。

        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商业经营的发展﹐开斋节的习俗有所增色﹐但有些老传统很少有所变故﹐例如在沙特阿拉伯﹐(金黄色的)阿拉伯咖啡是无法替代的阿拉伯传统饮品。 埃密娜‧沙德格老太太说﹕“不论出现什么新花样﹐阿拉伯人传统的美食中﹐绝不会缺少两样东西﹕一是蜜枣﹐一是阿拉伯咖啡。”  又如节日香水﹐阿拉伯人的家庭最喜欢本土出产的香型﹐如阿拉伯香水“奥伍德”和熏房间用的棒香“巴赫乎尔”。  如果香型变化﹐就不是阿拉伯人家庭的气味﹐客人会感到气氛异常﹐不喜欢多坐。  老人们都看到亲朋满座﹐膝下子孙满堂﹐感到无比高兴﹐他们都在身边准备了小零钱﹐发给来看望他们的幼儿们。

        许多大家庭﹐一连三天举行家宴﹐端出丰盛的午餐或晚餐。  每天都有大量的蔬菜﹑水果和肉类上桌﹐特别是新鲜羊肉﹐家庭主妇们发挥巧思﹐制作各种美味饭菜﹐有些菜色﹐只在开斋节出现。 因为是家庭主妇主厨﹐每家开斋节饮食都有地方特色﹐多数是妇女娘家代代相传的母系传统料理。  也有许多家庭﹐在本市过第一天节﹐然后外出旅行﹐多数会去看望老家的亲人﹐如到麦地那或麦加去。  也有人喜欢换个地方居住﹐或去外地﹐全家人租赁房屋体验一下别有风味的异乡情调﹐如带孩子们去游泳﹐在林间烧烤﹐吃野餐。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