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沙特关系促进全球经济

作者:Florence Eid-Oakden与Robert Lawrence Kuhn此文为译文,英文版原文 " Sino-Saudi links boost global economy"发表于 China Daily。For the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沙特阿拉伯王国对于中国连接中东北非地区是一个天然枢纽。如果全球战略调...

中国-沙特关系促进全球经济

作者:Florence Eid-OakdenRobert Lawrence Kuhn

此文为译文,英文版原文 " Sino-Saudi links boost global economy"发表于 China Daily。For the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沙特阿拉伯王国对于中国连接中东北非地区是一个天然枢纽。

如果全球战略调整正在逐渐形成,全球新秩序正在逐渐生发,这将成为连接北京和利雅得的一个元素。“多极化”国际关系愈加错综复杂,新兴国家正在扮演着更具影响力的角色,特别是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以及能源大国沙特阿拉伯。

建设性路线存在于社会稳定、现代化和发展的力量以及不论政治和种族的差异寻求和谐繁荣的人之间。中国与沙特阿拉伯正在顺着这股建设性潮流齐头并进。

沙特阿拉伯国土面积超出中国广东省的十倍。但是它只拥有大约2800万人口,少于广东省人口的三分之一。沙特阿拉伯王国境内没有河流湖泊,但是丰富的能源,同时在伊斯兰世界和中东地区的地位是沙特成为一个重要而独特的国家。

中国是沙特阿拉伯最大的石油买家。同时,沙特阿拉伯也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这一趋势将随着全球经济增长东移持续下去。中国-沙特战略经贸投资关系的基础将变得更深更广。特别是在农业和工业领域,由于中国正在向整个中东北非地区靠近,作为地区内国土面积最大也是最稳定的国家,沙特阿拉伯是一个天然的枢纽。

沙特王国作为G20成员国,同时具有低通胀、货币稳定、低政府负债以及大量外汇储备的特点。沙特国内生产总值约为7270亿美元,高居阿拉伯世界首位,这一数字是十年前的三倍。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接收国,其国家政策和项目更加倾向于扩大这一优势。世界银行和世界经济论坛高度赞誉沙特阿拉伯通过专注于改善经商过程实现经济改革。

沙特阿拉伯人口特点包括年轻化和高科技化。高度的互联网连接和广泛的移动设备使用程度使得沙特王国成为一个完美消费市场的同时还是一个极具前途的人才库。

每年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全球竞争力论坛”(Global Competitiveness Forum),简称GCF,正是沙特阿拉伯愿景的体现。GCF是沙特阿拉伯王国最重要的经济/商业活动。今年,它将高调呈现以“中国-沙特(双向)商业与投资”为主题的高规格座谈。

GCF作为一个年度论坛,在过去7年中成功地为沙特阿拉伯本国及其他地方政府以及世界知名的商界领袖搭建了沟通互动的平台。2014年论坛将于11820日举行,主题为“构建竞争性合作伙伴关系”。换言之,投资战略联盟能够通过共享合作伙伴的资源、技术、市场和资本来帮助商业活动增加竞争性优势。这尤其适用于中国-沙特的各种商务往来。

GCF是一个汇聚全球商业、政治领袖以及学者和媒体记者的年度盛会。该盛会为国家与组织竞争力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提供了对话的平台,从而强调竞争力强弱能够催生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

GCF由沙特阿拉伯投资总署(SAGIA)于2006年创办,每年都会根据当年的主题背景探索全球问题。2014年的GCF重点关注“构建竞争性合作伙伴关系”,即国家如何通过国有与私营之间的高效合作、构建伙伴关系带动创新、培养创业精神、创造就业机会、在政府法规间寻求平衡、营造极具吸影力的商业环境等方式发挥他们的竞争力潜质。特别是在中国上月宣布的改革发展新阶段,这些问题对于中国而言至关重要。

GCF讨论的具体问题包括定位本地竞争力的价值、推广工厂模式以及中小企业驱动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为未来发展优先可持续投资、塑造品牌形象强调消费者意识以及在全球化背景下规划“跨国成功”等。

在2014GCF期间SAGIA署长Abdullatif Al-Othman将介绍沙特阿拉伯投资新途径,即通过奖励机制平衡政府支出以增强本土化,同时扩大能源价值链从而纳入密集制造业。

我们相信中国-沙特关系是世界新秩序的基石。虽然中东动荡,这已经被其强劲的弹力所证明。中国-沙特商业往来将变得更加显著。沙特驻中国大使Yahya Al-Zaid强调说:“我们两国间有一个天然的合作机制,建立在能源基础上的相互依存,并且在变得更广更深。”

沙特官员们纷纷呼吁“将交叉投资、开放贸易、文化交流作为能源领域逐渐增强的全球合作的基石”同中国相互依存。沙特人并不将自己的国家仅仅看作是对中国的石油卖家。正如全球最大能源公司、沙特国有企业阿美石油公司(Aramco)首席执行官Khalid Al-Falih解释道,沙特与中国作为战略伙伴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依靠、相互受益”基础上的。

2010年上海世博会引人注目的沙特馆反映着沙特阿拉伯与中国之间不断增进的纽带。该馆展示了阿拉伯书法、传统诗歌以及当代艺术。此外,它还装备有全球最大IMAX全景银幕,向中国游客播放沙特阿拉伯宣传影片。根据传统,世博会结束后,所有展馆都需要拆除。然而沙特馆和中国馆,两个惊艳世人的展馆被保留下来,仿佛象征着全球秩序一个稳定的新路线。

欲了解更多有关“中国-中东北非”经贸与投资前景的分析研究,请点击这里

Florence Eid-Oakden是专注于中东北非的研究咨询公司Arabia Monitor的首席经济师。此前,她曾担任摩根大通中东北非地区首席经济学家。Eid-Oakden博士同时任阿拉伯银行集团及沙特AlFaisal大学董事。

Robert Lawrence Kuhn 是国际企业战略专家及投资银行家。他同中国领导人及中国政府有着长期联系。Kuhn博士撰写了《How China's Leaders Think》以及前国家主席江泽明传记。

本文观点并不一定源自《中国日报》。


如果您希望联系该博客作者,请登录www.arabiamonitor.com 新浪微博:@ArabiaMonitor阿拉伯观察

Arabia Monitor是一家专注于中东北非地区新兴市场经济及市场的独立研究公司。我们前瞻性的视角让我们用更广阔更长远的见地理解当下地区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Bruce]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