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需大于供:非洲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机遇

随着非洲人口的增长与鱼类消费需求的日益攀升,水产养殖业在该大陆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商业机遇...

需大于供:非洲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机遇

随着非洲人口的不断增长和鱼类消费需求的日益攀升,水产养殖业在这片大陆上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商业机遇。Aqua-Spark是一家水产养殖投资公司,总部位于荷兰,它最近启动了一个专门的非洲基金,旨在投资整个水产养殖价值链。

非洲作为一个拥有丰富水资源和多样化生态系统的地区,为水产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随着非洲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鱼类和其他水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然而,由于传统捕捞方式的局限性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非洲的渔业资源面临着严重的压力。因此,水产养殖作为一种可持续的替代方式,成为了满足人们需求的重要途径。 Aqua-Spark的非洲基金致力于投资整个水产养殖价值链,从鱼类繁殖、养殖设施建设到产品加工和销售等环节,涵盖了水产养殖业的方方面面。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紧密合作,该基金将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支持和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帮助,帮助非洲水产养殖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首先,非洲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为水产养殖提供了良好的自然基础。其次,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创新的应用,水产养殖技术不断改进,使得养殖效率和产量得到了显著提升。此外,非洲的国家政府也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和支持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为其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Aqua-Spark的非洲基金将通过投资和支持当地的水产养殖项目,推动非洲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同时,该基金还将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提高当地水产养殖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非洲的水产养殖业将迎来更加繁荣的未来。

近日,Aqua-Spark非洲负责人(Boudiba)在接受JacoMaritz采访时表示,尽管非洲具有充足的自然资源来支撑本地渔业生产,但当前约40%的鱼类消费却依赖进口。为了推动该行业的发展,Aqua-Spark正全面审视整个非洲大陆的水产养殖产业链,并积极寻求投资机遇。通过这一举措,Aqua-Spark将为非洲水产养殖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发展动力,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局面。


多元化发展机遇:罗非鱼、鲶鱼养殖与新物种开发

据相关数据统计,预计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增加到约25亿,对鱼类的需求将大大超过今天的水平。过度捕捞限制了野生渔获量的增加,因此扩大鱼类养殖生产势在必行。Aqua-Spark不仅关注传统鱼类养殖,还在整个水产养殖产业链中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机会。他们注重整个水产养殖领域的多元发展,并在2021年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罗非鱼是满足非洲鱼类供应的关键种类。尽管许多罗非鱼品种原产于撒哈拉以南非洲,但该地区的产量远远落后于全球领先国家。预计,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罗非鱼年产量约为12.5万-15万吨。除了罗非鱼,鲶鱼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海藻、海参和虾类养殖的开发价值,并关注替代鱼饲料成分的应用、冷链物流与配送体系的建设以及在线B2B和B2C市场的开发等潜在领域。


投资策略:成熟市场的数字化与发展市场的全链条一体化

肯尼亚和尼日利亚是水产养殖投资前景广阔的市场,拥有先进的技术和成功案例。肯尼亚每年面临30万吨鱼类短缺,尼日利亚缺口超过50万吨。Aqua-Spark在非洲法语区寻找投资机会。类似肯尼亚的市场成熟度高,数字化交易平台容易繁荣;而在欠发达的市场如莫桑比克,公司倾向于采用全链条一体化投资策略。

以下是Aqua-Spark在非洲投资的四家水产养殖相关公司:

Chicoa Fish Farm (莫桑比克):Aqua-Spark在非洲的第一笔投资是莫桑比克的Chicoa养鱼场,主要在Cahora Bassa湖生产罗非鱼。该养殖场的网箱位于靠近海岸的深水区,因此运营成本效益高,缺乏基础设施一直是该公司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Chicoa的目标是成为该地区最大的罗非鱼生产商之一,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生产2万吨罗非鱼,其中1万吨来自自己的运营,另外1万吨来自合同小规模养殖户。

Indian Ocean Trepang(马达加斯加):Indian Ocean Trepang(IOT)总部位于马达加斯加,专门养殖沙鱼或Holothuria scabra(一种海参)。这种美味特别受到全球华人社区的青睐。该公司的主要市场包括中国、新加坡、韩国、北美和欧洲。IOT全年运营着一个太阳能海参孵化场。经过大约 18 个月的生长,成年海参被收获并加工成Trepang(海参的干燥形式)。海参在干货市场上出售,也可以在现代贸易网点购买补水、冷冻和即食。此外,物联网的部分生产分包给当地渔民,为他们提供了进入全球市场的机会。

Lake Harvest(南部和东部非洲):Lake Harvest 在位于津巴布韦和赞比亚卡里巴湖岸边以及乌干达维多利亚湖的浮网箱中养殖罗非鱼。该公司很早就投资了加工设施和分销网络,以满足整个南部和东部非洲的市场需求。

Aquarech(肯尼亚):去年年底,Aqua-Spark领投了Aquarech的170万美元投资项目,其他投资者包括Acumen、Katapult和Mercy Corps Ventures。Aquarech 是一个移动应用程序平台,使制造商、农民和买家能够交易、购买和销售优质鱼饲料和鱼种(准备饲养的幼鱼)。该公司还通过提供最佳捕捞方法的培训和为饲料购买提供融资选择,为小规模养鱼户提供支持。Boudiba强调,养殖鱼类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饲料品质。尽管肯尼亚存在一些政府补贴鱼饲料的计划,但如果不对农民进行有效实践指导,这些补贴的效果会大打折扣。Aqua-Spark青睐Aquarech这样的科技型公司,因为这类企业能有效地收集行业数据。“拥有准确、可靠的数据是水产养殖业最困难的部分之一。这是一个非常新兴的市场,所以这是非常宝贵的信息。”Boudiba说。


[责任编辑:gulfinfosh]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