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卫生部王培案访问埃塞俄比亚,把握中非医药市场巨大商机!

2016年12月1日至5日,应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率团访问了埃塞俄比亚。在非盟总部,王培安与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温查举行会谈。王培安感谢姆温查对中非卫生合作的支持,他指出,中非双方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公共卫生计划,卫生领域合作...

卫生部王培案访问埃塞俄比亚,把握中非医药市场巨大商机!

2016年12月1日至5日,应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率团访问了埃塞俄比亚。
在非盟总部,王培安与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温查举行会谈。王培安感谢姆温查对中非卫生合作的支持,他指出,中非双方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公共卫生计划,卫生领域合作日益深化。中方将选派专家与非盟开展技术合作,推动非洲疾控中心建设,支持非洲国家加强疾病控制体系能力建设。

据相关资料统计显示,非洲人口数量约9亿,占世界人口的12%左右,但每年的药品消费达100多亿美元,仅为全球的1%。另外,全球70%的艾滋病患者为非洲人,非洲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数量超过2600万;46个国家中有42个疟疾流行,全球疟疾病例中90%位于非洲;每年新发240万个结核病例,因结核病例死亡的人数达54万之多。
多数非洲国家人均医疗支出水平较低,医疗卫生事业水平亟待提高。非洲的医药业体制呈城市和乡村二元化态势发展,现代医疗手段与传统草药医术并存,以现代医学为主导。许多国家实行公费医疗制度,但医药工业基础较薄弱,医疗卫生设施不健全,除了南非和埃及等少数国家的医药工业基础较好外,其他非洲国家生产的药品主要是一些常用的抗生素和解热镇痛等普通药物,剂型较为单一。

由于工业缺乏配套条件,制造药品的原料和包装材料等均依赖进口。但是,目前,不少非洲国家已经在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投资,药品支出日益增加。因此,对我国医药企业而言,这里蕴藏了一个巨大的商机。

在医药贸易方面,从2001年开始,中非几乎保持了年均20%的增长速度,2001年的中非医药贸易额仅为1.99亿美元,但到2009年,已经达到了11.4亿美元。其中,11.4亿美元的贸易中,有11亿是我国对非洲医药产品的出口。

我国对非洲出口的各种医药产品比较稳定,以2009年为例,中药类占比3.26%,西药类占62.9%,医疗器械类占33.91%。其中,我国对非洲出口以原料药为主,制剂出口日益加大,抗生素和抗感染类占主导,生化药增长较为迅速,肝素类2009年同比增加了668.98%。另外,我国医疗器械对非洲出口额有较大增长,2009年上升到3.73亿美元,一次性耗材、医用辅料和医院诊断与治疗用品占主导,连续10年占器械类出口的85%左右。

随着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和人口数量地不断增加,人均医药消费也将逐渐增加,我国企业可以利用累积多年的经验和成熟的生产技术,在非洲国家投资办厂,生产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或与非洲国家的医药企业联合开发新产品,比如生产保健品等。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企业在挖掘非洲市场时,要注意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要详细了解当地的政策法规,对投资环境要充分把握;二是要在当地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这会对未来投资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三是所投资的项目一定要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同时,还要加强对非洲文化的理解和认知,以免产生文化差异导致不必要的摩擦。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