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土豪国”怎么看病:阿联酋医疗保险业浅析

随着大量国内外参与者涌入市场,使得同业竞争日益激烈、盈利不断被挤压...

“土豪国”怎么看病:阿联酋医疗保险业浅析

在过去的十年中,阿联酋对全体公民和居民实行强制医疗保险,大大扩展了本国的医疗保险市场。 不过,随着大量国内外参与者涌入市场,使得同业竞争日益激烈、盈利不断被挤压。此外,阿联酋对新增外国医疗保险公司的市场准入要求也相对较高。

阿联酋医疗保险市场总体概况

与中东其他很多市场一样,医疗保险也是阿联酋最大且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安永(EY)全球分析团队发布的报告显示,医疗保险费的高增长(2011至201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3%)一直是阿联酋保险业整体市场呈两位数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11年至201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1%)。

从十几年前强制性医疗保险政策在阿布扎比推出,再到在迪拜的推行,并向私营转向,阿联酋医疗保险的普及率一直呈上升趋势。

(图片来源:DownTownNews

Alpen Capital的海合会国家医疗保健市场报告显示,到2020年,阿联酋医疗保险市场将达195亿美元。该报告测算,阿联酋医疗卫生支出占海合会国家政府医疗卫生总支出的26%。2013年,阿联酋人均医疗健康支出达1569美元,在海合会国家中排第二位。到2020年,阿联酋的门诊和住院市场规模预计将分别达到121亿美元和75亿美元,医院床位需求年增长率将达3%,超过13800张床位。

特点:强制性全覆盖


阿布扎比是首个对公民和居民实施强制性医疗保险的酋长国。 2005年,阿布扎比颁布了第23号法令,要求所有企业雇主为其雇员及雇员家属提供医疗健康保险。随后于2007年颁布了第83号决议,指导当时的阿布扎比卫生局(现为卫生部)通过“Thiqa”计划为所有在阿布占比居住的阿联酋公民提供免费的全面医疗保险。

随后是迪拜酋长国。 2013年,迪拜颁布了第11号法令,要求企业雇主为其雇员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并要求保人为其名下的失业人员提供医疗保险。该法令分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覆盖员工数量超过1000人的企业,第二阶段覆盖员工数量超过100人的企业,第三阶段覆盖所有公司和保人。该法令于2016年全面生效。

至此之后,迪拜开始努力扩大强制性保险的覆盖范围。 2017年11月,迪拜卫生局启动了一项新举措,即根据迪拜强制性医疗保险的基本福利计划,为三种类型的癌症提供从筛查到治疗的全流程护理。在此之前,该计划下的癌症保险范围最高金额为150000迪拉姆 (约合40840美元)。

(图片来源:Insurancecompaniesindubai.ae)

此外,沙迦酋长国也开始启动覆盖面更大的医疗保险计划。 2014年5月,沙迦宣布了一项涵盖所有沙迦政府雇员及家属的医疗保险计划。2015年4月,沙迦开始向所有年龄在55岁及以上的沙迦公民提供医疗保险。

在不久的将来,所有在阿联酋的居民都将享有医疗健康保险。 2013年,联邦政府起草了关于对全国范围的工作人员实行强制性医疗保险的联邦法案,目前财政部正在研究该法案的相关执行财务成本,下一步将提交给阿联酋内阁。

(图片来源:UAE Money Market

市场竞争与准入限制

目前,阿联酋医疗保险市场整体处于过度饱和状态,很大程度上积压了企业的利润。目前阿联酋医疗保险市场中有60多家保险公司,其中本地上市保险公司29家,其他为外国保险公司的分支。

2016年,29家阿联酋本地上市保险公司的净收益仅为9.05亿迪拉姆(约合2.46亿美元)。 同时,前五大上市保险公司占上市保险公司保费总收入的56%,占净收益的82%。

(图片来源:Ameinfo)

阿联酋的医疗保险行业由阿联酋国家医疗保险公司(Daman)主导,该公司是阿布扎比最大的保险理赔公司,是迪拜第三大保险理赔公司。该公司根据2005年第39号埃米尔法令成立, 阿布扎比政府持股80%,慕尼黑再保险公司(Munich Re)持股20%,独家负责阿布扎比的 “Thiqa”计划以及在该酋长国的低收入外籍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

(图片来源:albawaba.com

除了Daman公司之外,在阿联酋当地最著名的三家医疗保险公司分别为:

阿曼保险公司(OIC)/保柏:总部位于迪拜的阿曼保险公司(OIC)是阿联酋最大的保险公司,也是中东北非地区领先的保险公司之一。该公司提供团体健康保险和个人国际健康保险服务,由英国医疗健康巨头保柏(Bupa Global)设计和管理。

(图片来源:Dubai Travel

东方保险公司(Orient)/安联:东方保险公司于1982年开始运营,是阿联酋保险市场的领军者。该公司总部位于迪拜,属于阿联酋Al Futtaim集团。该公司提供个人和集体医疗保险服务,是德国跨国保险和资产管理巨头安联集团(Allianz)的本地合作伙伴。

(图片来源:UAE Medical Insurance

阿布扎比国家保险公司(ADNIC)/ 万欣和:阿布扎比国家保险公司(ADNIC)成立于1972年,是一家公开上市的综合类保险公司,总部位于阿布扎比,由阿布扎比投资委员会控股,是阿联酋第三大保险公司,与法国公司万欣和(MSH International)合作提供个人医疗保险和集体医疗保险服务。

(图片来源:ADNIC

国际保险公司方面,截至2016年底阿联酋境内最大的是美国保险巨头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MetLife)。 其次是安盛海湾(AXA Gulf),该公司是法国保险跨国公司安盛公司(AXA)的地区分部,也是海湾地区最大的非寿险类国际保险公司。

其他较大的国际医疗保险公司还包括美国安泰保险(Aetna)和美国信诺保险(Cigna),其中信诺保险正在积极扩大其区域业务,利用大量的保险资金推出了本地第一个在线医疗保险对比平台Compareit4me。该平台为需要购买医疗保险的人提供在线比较和购买建议。

(图片来源:MyMoneySouq

市场准入限制严

阿联酋对进入本国市场的国际保险公司设置了一定程度的准入障碍。

首先,负责对阿联酋在岸保险公司(自由区外)进行监管的阿联酋保险局,考虑到保险行业的过度饱和,长期以来对境外保险公司进入本国市场不再予以批准。事实上,保险局已经公开要求对行业进行整合,避免不良竞争。

其次,阿联酋对在其境内经营的保险公司的外资所有权进行了限制。2015年9月阿联酋律师事务所Al Tamimi&Company发表的关于阿联酋保险法的报告显示,在阿联酋经营的非海合会国家全资保险公司,外资持股不得超过25%。

(图片来源:The National

阿联酋保险公司同样面临严格的企业结构限制要求。Al Tamimi在上述报告中指出,阿联酋保险公司必须在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或迪拜金融市场上市。这就意味着,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以及董事会成员大多数必须是阿联酋本国人。

此外,为了加强保险行业整合力度,在阿联酋经营的保险公司必须遵守越来越严格的规章制度。 2015年初,阿联酋保险局宣布了一系列新规,包括限制企业资金的投资方式,以及各种资产类别的敞口。各保险公司需在2018年1月之前完成各项合规工作。

(图片来源:Medical Tourism Magzine

鉴于上述情况,国际保险公司也可以选择设立在自由区内,因为自由区内可以不适用上述阿联酋商业公司法及保险相关法律法规。但考虑到企业经营和保险范围,具体情况仍有待权衡。

“Thiqa”“Enaya”“Saada”“ISAHD”是什么?

也许你常听到公司同事或者朋友提到“Thiqa”、“Enaya”、“Saada”、“ISAHD”等等术语,有时傻傻分不清是什么意思,待小编一一解释道来:

“Thiqa”(阿拉伯语为ثقة),是指针对在阿布扎比居住的阿联酋国民的医疗健康保险计划,由Daman公司独家执行。

“Enaya”(阿拉伯语为عناية),是指负责迪拜员工医疗健康福利计划的政府执行机构,于2009年7月正式成立,为超过90000人提供覆盖范围广泛的预防性治疗和日常健康检查。该计划的第三方管理人是Neuron LLC公司。

“Saada”(阿拉伯语为سعادة),是指针对没有被任何政府健康计划覆盖的迪拜居民的医疗保险计划,预计这部分人数最终将达到13万人,该计划的第三方管理人是NEXTCARE医疗健康保险公司。

(图片来源:itp.net

“ISAHD”(Insurance System for Advancing Healthcare in Dubai,简称正好用阿拉伯语表示为إسعاد),全称为迪拜高级医疗保险体系,由迪拜卫生局(DHA)发起,为所有阿联酋公民和在私营企业工作的阿联酋居民提供医疗保险。该体系要求所有私营企业人员都有最低限额的医疗保险。大约有50家保险公司可以提供此类保险,其中有14家保险公司专门为低收入外籍人员服务。大都会人寿(MetLife)是这14家保险公司之一,为每月收入少于4000迪拉姆(约合1089美元)的外籍人员提供基本医疗福利。

(图片来源:AMEinfo

2016年7月,为促进医疗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阿布扎比卫生局(现为卫生部)宣布对“Thiqa”计划进行修改。修改后,Thiqa持卡人在私立医院治疗将自付治疗费用的20%(之前为全部免费),在公立医院治疗仍然免费。如果在阿布扎比无法接受所需的治疗,Thiqa持卡人需支付在阿布扎比以外地区治疗费用的50%(之前为自付90%)。

然而,由于种种行业因素,阿联酋政府最终撤回了该修改决议。考虑到这些举措对目前正在私立医院进行长期治疗的患者将造成一定困难,同时也会影响部分私立医疗机构的长期发展计划,因此,2017年4月,阿布扎比王储宣布取消在私立医院治疗的20%自付部分。

保险业是阿联酋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其中医疗保险作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受本国强制性医疗保险计划全面推行的带动,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将继续增长。

不过,随着政府对行业整顿决心和力度的加大,各项限制性政策相继出台并完善,各大保险公司盈利能力逐渐有所下滑,市场增长趋于放缓,在各酋长国强制性保险计划全面实施后,阿联酋医疗保险市场下一步发展方向仍有待探索。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