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互联网登陆非洲大陆,非洲是否能够成为下一片“蓝海”

谈及非洲,给人的印象或许是原始、落后和贫穷。然而,在这片看似充满“荒蛮”气息的大陆,互联网产业正在悄然兴起,网购、叫车、外卖等互联网便捷服务在非洲也可以实现。...

互联网登陆非洲大陆,非洲是否能够成为下一片“蓝海”

     谈及非洲,给人的印象或许是原始、落后和贫穷。然而,在这片看似充满“荒蛮”气息的大陆,互联网产业正在悄然兴起,网购、叫车、外卖等互联网便捷服务在非洲也可以实现。

  便利出乎意料

  当中国消费者尽享“双11”狂欢时,远在地球另一边的非洲肯尼亚,23岁的迪娜·卡纳纳对即将迎来的“黑色星期五”打折季充满期待。和许多网购达人一样,迪娜·卡纳纳最近在肯尼亚知名电商网站Kilimall浏览漂亮的衣服首饰,将中意的商品预先放入购物车,方便抢购。

  “在内罗毕,无论是白领还是出租车司机,几乎人人都有过网购的经历。”迪娜·卡纳纳说。

  这种便利也得到在非洲工作生活的中国人的认可。在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工作的中方教师杨迟在国内喜欢叫外卖,曾担心到非洲工作后会与便捷的网络时代说再见,事实证明他多虑了。如今,杨迟的手机里装上了当地流行的外卖软件。

  今年9月,由毛里求斯国家电信公司和中国腾讯集团联合打造的海外首张微信电话卡在当地发行。此卡预存1G微信免费流量、200M普通上网流量及少量话费,极大地方便在当地旅游的中国游客。

  挑战中有机遇

  非洲的互联网普及率正经历跨越式发展。过去,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非洲的互联网普及率很低,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包括尼日利亚、南非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网络覆盖率达到50%以上。肯尼亚官方数据显示,肯尼亚的网络覆盖率达到70%。

津巴布韦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在过去两年里分别推出了移动支付平台。许多超市、餐馆、百货商店、政府收费窗口会挂有一个写有5位数字的牌子,便是该收款点的代号,付款人只需要将该数字和消费金额输入手机,即可完成移动支付,方便快捷。

  在中国电信(肯尼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强看来,非洲人口红利巨大、网络普及率逐渐提高、移动支付开始使用、教育水平逐步稳定,为非洲的IT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土壤。不过他也表示,非洲的互联网发展需要时间、资金,更需要专业技术人员。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前特别代表刘贵今表示,目前非洲最大的优势就是后发优势。发达国家投入巨大资金研发出的一些技术已广泛地公开使用,使非洲地区的发展相对来说起点较高,从2G至4G的进程比其他国家缩短了很多。

南非电信与邮政部部长西亚邦加·奎莱表示,互联网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非洲必须把握契机,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技能培训,才能深度融入全球互联网经济链。

  中企身影频现

  Kilimall是中国人在非洲建立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Kilimall公司肯尼亚区负责人谢斌说,Kilimall的名字来自非洲第一高山乞力马扎罗山,也是公司未来的目标——打造非洲第一电商平台。

  自2014年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诞生以来,Kilimall就融入了非洲当地特色,不仅具备全球供应链和国际支付功能,还拥有非洲本土品牌营销、仓储物流、售后客服等运作团队和服务体系。

  谢斌说,目前Kilimall的发展速度超越了众多同类网站,已从肯尼亚的本地化运营扩张到乌干达和尼日利亚等国。据介绍,尽管当前非洲超市内的产品大多是中国制造,但非洲人对中国品牌的认知度不高。非洲的大部分商场、超市和核心地段商铺由欧洲和印度公司经营,中国品牌很难进入。

  因此,要打破传统贸易的渠道垄断,以电商形式进入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方式。“就像淘宝网打造"淘品牌"一样,不需要建构线下层层渠道,可以快速打开市场。”谢斌说。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各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华为公司今年7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立了非洲地区首家信息通信技术创新体验中心。当地民众可以体验到包括5G通信技术、虚拟现实、平安城市、智慧家庭、智能手机及可穿戴设备等研发成果。该中心目前已与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未来5年为南非培训千名行业人才,从而提升南非本地科技发展水平。

  在谢斌看来,中非合作中的“互联互通”,不仅包括基础设施的联通,也包括互联网的联通,未来中非互联网合作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