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汽车市场待开掘 ,或成中国廉价车良机,引领相关企业进驻

在开拓过中国这块汽车工业的乐土之后,汽车厂商在寻找新的增长点。显然,印度是有待新兴的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已达成核协议的伊朗亦是如此……汽车制造业也期待着俄罗斯和拉美这些低迷的市场恢复生机。然而,还存在着一个拥有巨大潜力、仍为处女地的全新市场——非洲。...

非洲汽车市场待开掘 ,或成中国廉价车良机,引领相关企业进驻

在开拓过中国这块汽车工业的乐土之后,汽车厂商在寻找新的增长点。显然,印度是有待新兴的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已达成核协议的伊朗亦是如此……汽车制造业也期待着俄罗斯和拉美这些低迷的市场恢复生机。然而,还存在着一个拥有巨大潜力、仍为处女地的全新市场——非洲

据法国《论坛报》网站11月20日报道,在拥有12亿人的非洲大陆,平均每百人汽车拥有量还不到5辆……这账很好算!与之相比的欧盟市场,这一比例已达到80%。此外,非洲人口在迅猛增长,从长远角度讲是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可是,问题出来了……

美好的前景只是远景。公路基础设施极度缺乏掣肘汽车市场的发展,而非洲还有很多地区以不稳定闻名,经济增长也未见奇葩。

报道称,其实购买力算不上什么大问题,因为汽车厂商有能力提供廉价汽车。这对中国品牌厂商可能是个良机,它们能生产十分廉价的汽车,而且正在为过剩的产能寻找海外出路。

汽车厂商们已经瞄准了一些有可能成为汽车新兴力量的国家,首屈一指的是南非,2014年该国生产了近60万辆汽车。排在第二位的就是摩洛哥,每年产量在25万辆左右。随着法国雷诺在丹吉尔工厂的产能提升(年产40万辆),以及标致雪铁龙在盖尼特拉工厂的开工(年产12万辆),到2019年摩洛哥的汽车产量将至少翻一番。

对于汽车销售市场,最具潜力的按理仍是那些人口大国。埃及是非洲第三大经济体,以其9000万人口吸引着汽车厂商们。在人口数量上,埃及排在尼日利亚和埃塞俄比亚之后也位于非洲第三位,但其基础设施更好、大城市数量也更多。

从长远来看,最具潜力的国家应当是尼日利亚,联合国认为其人口到2050年将达到4.4亿,也就是将成为世界第三大人口大国。但是潜力从现在就已显现了:有1.7亿人口的尼日利亚,2015年仅售出新车5万辆。

报道称,目前,非洲汽车市场似乎还微不足道,2014年整个非洲大陆才售出170万辆新车,比法国市场(每年新车销量200万辆)还要小,只占到全球汽车市场的2%。

由于缺少自由贸易区,到非洲投资比较困难。雷诺丹吉尔的工厂只供出口,但进入阿尔及利亚市场都成问题,后者设置了封闭性关税壁垒。雷诺不得不在阿尔及利亚的奥兰设厂以满足政府要求。问题不在于每个国家设厂,而是对于讲求全球战略的企业来说非洲是一个过于割裂的市场。

另外一个困难是,汽车厂商设立的工厂缺少提供分包服务和供应零部件的当地中小企业。没办法,汽车厂商只能在当地建立一些组装厂。

报道称,实际上,非洲到目前为止仍然只相当于一个二手车市场,其规模相当于新车市场的近十倍。再来比较一下,法国的二手市场只相当于新车市场的2.5倍。进口二手车,尤其是从欧洲进口二手车销往非洲当地市场,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非洲汽车市场最赚钱的买卖。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