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人民币对非洲的影响及非洲对中国的看法

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标明,中国在非洲是最受欢迎的国家。70%的非洲人持有这个观点,喜欢美国和日本的占7%。非洲在2000年到2010年的经济增长,已经和中国经济崛起及其随后在非洲大陆大量的贸易和投资相提并论。...

中国人民币对非洲的影响及非洲对中国的看法

据Africa venture发表的评论文章,对非洲和中国关系的再次评价,我们来看看中国人民币贬值对非洲造成的影响。

中国在非洲投资的战略(和意图)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是个谜。评论的范围从作为一个真正的经济发展伙伴到贬义的标志为“新殖民者”。无论语气或观点,中国与非洲大陆的经济联系是有效的。

非洲对中国的看法

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标明,中国在非洲是最受欢迎的国家。70%的非洲人持有这个观点,喜欢美国和日本的占7%。非洲在2000年到2010年的经济增长,已经和中国经济崛起及其随后在非洲大陆大量的贸易和投资相提并论。

一些非洲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密切。2015年,第七大石油出口国安哥拉,其石油出口到中国是自身生产的一半。据估计,在过去的5年里,中国人修建了埃塞俄比亚北方50%的公路。在莫桑比克,葡萄牙和巴西人也在修建公路,但是他们所占的比例和中国修建的数量明显不成比例。中国援助修建了非洲急缺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被认为是非洲巨大的资源财富和应对非洲最大的经济挑战。

人民币贬值及其含义

人民币贬值基本的影响是明确的:非洲人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中国商品和让更多的货物出口到中国。对任何非洲国家领导人都是好消息。但是人民币贬值的另一面会让人忧虑。

非洲和亚洲的一些主要集中分析人士批评,中国的人民币的贬值是与中国发展背道而驰的。2015年中国的经济放缓(或“休克”)速度的变化战略,以支撑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在过去12个月里,人民币的后续升值(14%)对出口造成了伤害,造成了一些裁员的问题,尤其是在制造业方面。

经济放缓对中国有积极的一面,但对非洲积极因素不多。在一些中国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商品价格将进一步下降。非洲石油出口国家,特别是安哥拉和尼日利亚,从去年年底遭受了石油价格的自由落体式下跌。打击了他们的努力,再加上其他自然资源(非石油)出口,大宗商品出口过,包括赞比亚和南非的关注,将创造一些负增长的泛非洲经济问题。预计整个非洲大陆的GDP增长也随之急剧下降。

传闻说,中国可能会放缓一些贷款给非洲,但,正如许多非洲官员知道,这是一个假设热门话题。中国通常用这种贷款维持战略航向,因为增长总是会回报。

中国采购少一些原材料和商品,中国的制造业应该慢一点。中国消费者购买非洲商品一定会下降。这一组合已经导致一些非洲分析师对这一可能鼓励非洲制造业空间增长的积极断言(有信心)。

政治投资

中国已大力支持与非洲的投资和贸易。一般的看法是,中国想避免政治争端和社会问题及其对经济焦点,不管是政治知觉或人权记录都不提,非洲各国政府都接受这种做法。

中国的做法与美国的战略形成一个明显的对比。奥巴马推动政治与平等的策略与大多数美国总统一致。在他最后的非洲之行中,在埃塞俄比亚,奥巴马敲打并批评肯尼亚总统乌呼鲁肯雅塔在同性恋权利和腐败的问题上异常轻松。“丛林法则”推动了“禁欲”,以抗击艾滋病和提升民主创造机会。不要指望中国人会很快进入到讨论的领域中去。

导致一些愤世嫉俗的分析家认为,中国人看到的只是数字,美国人看到的只是安全。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这是过于简化。中国与非洲的接触是免费向美国和其他主要投资者开放的,包括马来西亚,日本和德国。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其他部门的投资,特别是那些来自美国公司的投资。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中国人在政治上也很好地与美国人一起寻找平衡。

所有这些,短期的经济发展可能会提高非洲对中国方面的关注。毕竟关心今天将会导致长期效益,包括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发展前景。如果有的话,政府官员精明的在浏览他们与不同的国家的关系。因为这些关系会产生经济增长。

除了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中国正在为中产收入创造一个贸易途径。从服装工厂到制造工厂,中国企业创造了当地的资产,在社区里都有可能存在。当问一个在刚果(金)的出租车司机时听到了关于中国的说法,他说他希望看到更多的美国人,因为中国人太多了。相对而言,在许多情况下法国人也比中国人少。就像霍华德的法国最近的一本书,“中国的第二大陆:一百万流动的中国人口到非洲,就象征着一个新的帝国的建立。”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