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非产能合作前景广阔 :机遇挑战并存,有潜力的企业才能占领更多的市场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区域的非洲,与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国,双方优势明显,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强,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我国已经连续六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而非洲也成为我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投资目的地。...

中非产能合作前景广阔 :机遇挑战并存,有潜力的企业才能占领更多的市场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区域的非洲,与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国,双方优势明显,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强,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非产能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中非产能合作前景广阔,企业“走出去”要全方位考虑,做好风险评估和市场调研等分析。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包括非洲在内的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653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对外直接投资882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7%。我国已经连续六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而非洲也成为我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投资目的地。

  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戴兵认为,我国在钢铁、水泥、光伏等优势产业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富余的产能,受国内需求变化和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走向海外,谋求更大的发展。同时,中非合作互补性强,中国的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正是非洲现在工业化所急需的。

  戴兵认为,中非合作可采用试点的方式,在部分非洲国家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以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指导,尊重市场原则,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走出去”的企业还要注意了解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法律、政策等方面的差异。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认为,通过企业开展中非产能合作,推进经济一体化,这与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相契合,我国企业要利用国内的优势产能,帮助非洲发展本土配套工程,打造高端制造业,这样才能受到非洲国家的欢迎。“很多的案例表明,凡是本土化经营做得好的企业,都能得到可持续发展,反之,可能就很难在驻在国站稳脚跟。”崔明谟提醒,企业“走出去”开展业务,一定要与所在国密切配合,并认真做好风险评估,加强风险防控能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认为,中非经济结构互补性很强,无论是从政府方面,还是从企业层面,都有共同的合作空间。但是,在中非合作上,也存在着挑战,一是企业“多头管理、多头竞争”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中介服务短缺,尤其是能够提供境外全方位服务的中介机构还比较少,亟须全方位的境外法律、财务、金融等中介平台。曲维玺建议企业在“走出去”之前,一要进行严谨、细致的前期市场调研工作。二要注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原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巡视员唐元认为,绿色发展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最大政策导向。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绿色发展的原则,这既是世界各国对绿色发展的要求,也是企业的谋生之道。例如,发展风电、水电、光电和电子信息企业就非常受非洲国家欢迎的。

  他建议,中非应共同建立起财政、税收、金融、投资、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一些政策体系,鼓励企业走绿色低炭道路,重点发展循环经济和生产绿色产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中非合作中。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