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对非洲“两优贷款”十大项目,你知道几个?

盘点中国对非洲“两优贷款”十大项目,这些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承办的贷款,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帮助非洲国家进行国内的工程建设,这些工程促进了其国家的发展,就让我们看看非洲国家享受“两优贷款”的项目有哪些...

中国对非洲“两优贷款”十大项目,你知道几个?

     中国援非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简称两优贷款,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承办,贷款资金由该行自行筹集,贷款发放亦由该行自主评审。
  从两优贷款申请、评估、发放及管理的全过程看,该融资机制有以下特点:一是贷款对象为国家机构,二是贷款申请为政府行为,三是审查标准与政治经济关系紧密,四是贷款发放须由我国政府批准,五是贷款不附加政治条件。
2009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曾承诺3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截至2012年上半年我国共批准对非优惠贷款121亿美元。201512月,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将向非洲国家提供35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及出口信贷额度,并提高贷款优惠度。
  (一)蒙内铁路
  蒙内铁路(蒙巴萨港-内罗毕)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全长480公里,设计运力2500万吨,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获得信贷额度支持36.04亿美元。
  (二)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
  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为全长766公里、连接吉布提港口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跨国铁路。该铁路是第一个集设计标准、设备采购、施工、监理和融资为一体的全流程中国化项目。获得信贷额度支持28亿美元。
  (三)卡鲁玛水电站
  卡鲁玛水电站是乌干达最大的水电站,位于乌干达北部白尼罗河上,距离首都坎帕拉约270公里,工程主要包括大坝、水道系统、地下厂房以及配套电力输出工程,设计装机容量600MW。获得信贷额度支持14.45亿美元。
  (四)坦桑尼亚天然气处理厂及输送管线
  该项目包括两个天然气处理厂和一条全长542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其中,两个天然气处理厂分别位于坦桑尼亚姆纳兹湾和松戈松戈岛,设计年处理能力分别为20亿和15亿立方米。天然气管道将连接上述气源,并将清洁能源天然气输送至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获得信贷额度支持10亿美元。
  (五)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
  项目由拉各斯至卡诺,连接了尼日利亚乃至西非最大的城市拉各斯和首都阿布贾。铺轨总里程达2730公里。线路设计为全立交、全封闭,并采用全自动闭塞微机连锁系统,共设有25个车站和2个机车车辆维修工厂。设计行车时速150公里,全部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建设。首期获得获得信贷额度支持10亿美元。
  (六)宗格鲁水电站
  位于尼日利亚尼日尔州境内,距首都阿布贾约150公里,包括大坝、进水塔、引水洞、地下厂房、输变电线路、进场道路以及其他辅助设施工程等,总装机容量700MW。获得信贷额度支持9.7亿美元。
  (七)阿比让港口扩建项目
  该项目是阿比让的重要经济组成部分,是科特迪瓦战后经济重建的重要项目,这对重新确立其地区航运中心地位,促进科特迪瓦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主要工程包括航道和港池疏浚、建设1个集装箱码头和1个滚装码头、航道防波堤的改建等。获得信贷额度支持7.93亿美元。
  (八)雅温得供水项目
  杜阿拉城市供水项目亚都水处理厂距离杜阿拉市25公里,项目建成后总供水量为每日15万立方米。该项目是中国政府在喀麦隆的第一个双优项目,一期工程合同金额2700万美元,100%来自中国政府的优惠贷款,二期工程是中国政府的优惠买方信贷项目,合同额1.14亿美元,85%来自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另有15%的资金为喀麦隆政府自筹。此外,20144月,喀麦隆经济部长代表政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贷款协议,贷款6.783亿美元,用于雅温得及周边地区供水项目。
  (九)布维水电站
  项目总投资超过6亿美元,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优贷和商贷混合贷款,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313.3万千瓦机组),是加纳第二大水电站。截至20149月底,累计发电超过7亿度,发电量占加纳总用电量的25%
  (十)苏布雷水电站
  苏布雷水电站位于科特迪瓦西部,项目采用EPC总承包管理模式。建成後将成为科特迪瓦最大的水电站。电站最大坝高约20米、大坝全长4.5公里,水库总库容约8300万方,有效库容2000万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7万千瓦,年发电量1038GWh。获得贷款额度支持5.72亿美元。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