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有理有据:为什么说外贸回暖了?

尽管前三季中国外贸进出口值仍是负增长,但中国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解释说,从季度来看,中国外贸进出口逐季回稳,并在第三季实现正增长,这说明中国外贸进出口出现回稳向好的势头,底部企稳的迹象逐步显现...

有理有据:为什么说外贸回暖了?

尽管前三季中国外贸进出口值仍是负增长,但中国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解释说,从季度来看,中国外贸进出口逐季回稳,并在第三季实现正增长,这说明中国外贸进出口出现回稳向好的势头,底部企稳的迹象逐步显现。


对于今年第四季的外贸情况,商务部预计,目前进出口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出口方面,四季度是外贸旺季,圣诞、元旦都将集中出货,四季度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回稳向好。进口方面,主要进口产品整体价格回升,对进口形成一定支撑。不过,受加工贸易进口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进口增速总体仍将在低位运行。
整体而言,今年全年中国的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外贸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展望明年中国的外贸状况,商务部持积极态度: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不少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同时中国外贸正处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商务部预计,明年中国外贸占全球市场份额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货物进出口大国地位继续得以巩固,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在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的第120届中国(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也呈现外部需求回暖的迹象。截至上月18日(广交会一期闭幕),采购商到会统计数为93234人,比去年秋交会同期多出4236人,是近年秋交会少见的大幅增长。


但在全球贸易萎缩的大环境下,中国外贸的下行风险料仍将存在,并可能继续成为被牵制的对象。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中国出口产品共遭遇来自21个国家(地区)发起的91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上升44%;涉案金额109亿美元(151亿新元),同比上升90%,其中,中国的钢铁、铝业和光伏等领域成为遭受国外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商务部称,目前中国已成为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首要对象。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