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第一条城市轻轨正式投入运营

这是9月2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拍摄的行驶中的轻轨列车。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中国中铁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20日正式开始运营,这也是非洲大陆第一条正式投入运营的城市轻轨项目。亲临现场参加开通仪式的埃塞交通部长沃克内说,今天意味着...

非洲第一条城市轻轨正式投入运营

这是9月2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拍摄的行驶中的轻轨列车。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中国中铁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20日正式开始运营,这也是非洲大陆第一条正式投入运营的城市轻轨项目。


亲临现场参加开通仪式的埃塞交通部长沃克内说,今天意味着亚的斯亚贝巴的城市交通翻开了历史性的一页,轻轨的通车标志着亚的斯亚贝巴的交通进入了轻轨时代,同时也意味着亚的斯亚贝巴日益严重的交通问题将得到缓解。

一辆轻轨列车行驶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街头(9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中国中铁总裁张宗言说,此次开通的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是东非地区开通的第一条现代化轻轨线路,标志着埃塞俄比亚率先跨入“现代城市轨道交通”新时代,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他指出,一方面,对于埃塞俄比亚而言,城市轻轨的开通可以大大提高首都居民的出行效率,大幅度提升亚的斯亚贝巴城市的形象,也将带动整个城市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亚的斯亚贝巴是非洲的政治中心,是非盟总部所在地,全世界有超过100多个国家在此设有各类办事机构。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宗言接受新华社专访。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为了保障这条轻轨安全顺畅运行,中铁二局和中国深圳地铁组成联营体,由深圳地铁负责具体运营事务,深圳地铁运营公司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个走出国门的轻轨运营公司。


不仅如此,通过这个轻轨项目,中国和埃塞的建设者们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参与承建轻轨项目的中铁二局五公司中方工程师袁宾说,“中国人勤奋负责的工作态度逐渐影响了埃塞工人,他们经常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加班。”


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全长34公里,是埃塞乃至非洲地区的第一条轻轨,对完善埃塞首都城市路网功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新华社记者 梁尚刚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