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加纳央行将政策利率抬至十年来最高值

加纳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4日在首都阿克拉宣布将基准政策利率提高100个基点,达到25%,创下自2003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当时的政策利率为27.5%。加纳央行行长科菲·瓦姆帕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基于可预见的通货膨胀压力和今年以来动荡不...

加纳央行将政策利率抬至十年来最高值

加纳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4日在首都阿克拉宣布将基准政策利率提高100个基点,达到25%,创下自2003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当时的政策利率为27.5%。


加纳央行行长科菲·瓦姆帕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基于可预见的通货膨胀压力和今年以来动荡不定的汇率所做出的调整。“通货膨胀率还将居高不下,无法实现6%至10%的中期目标,”瓦姆帕说。


加纳统计局数据显示,该国7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17.9%,8月份则为17.3%。此前,加纳央行希望能在2016年中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8.2%以内,但瓦姆帕表示,这需要对货币政策做进一步收紧,否则实现这个目标将被迫推迟至2017年。


瓦姆帕说,提高政策利率是针对今年第四季度可能出现的该国货币塞地需求压力。考虑到加纳政府可能发行欧债及该国即将获得下一个可可收购季相关贷款,塞地流动性即将增大,从而对通胀构成压力。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拉奇亚·可汗认为,加纳央行这一举动是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做出的,后者在近期评估一揽子援助第一阶段效果时便敦促加纳政府在面对通胀压力时需收紧货币政策。


她认为央行这一调整应被视为“正面”举措,但她也同时表示,由于政策利率上升,政府内债支付成本也相应提高,这一举措也在另一个层面上增加了加纳宏观经济风险。


加纳政府预计于本月22日发行一笔总规模为15亿美元的欧洲债券,此外,本月17日加纳政府或将签署2015-2016可可收购季的相关贷款,总价值为18亿美元。


根据加纳央行最新数据,截至今年6月,该国债务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约71%,较此前5月底的69%略有上升。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塞地的贬值,并非政府借债所致。据此,加纳政府公共债务总规模在6月底达到了950亿塞地。


2011年4月,加纳被列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的“重债穷国”计划(HIPC),当时该国债务占GDP比重达到了约110%。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至2015年年底该国债务占GDP比重将达到约75%。


本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对加纳一揽子援助计划第一阶段评估后表示,将继续对该国按期发放第二笔中期贷款,但该机构同时指出,加纳经济前景如何取决于该国能否尽快解决当前的电力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指出,由于国际市场上黄金、可可和石油等大宗商品行情均不乐观,而这些收入占加纳出口额的约85%,是该国外汇的最主要来源,因此,该国经济将受到进一步负面影响,并将加剧塞地的贬值趋势。


加纳于今年初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为期3年的一揽子援助协议,后者将向加纳注入总额为9.18亿美元的资金。第一笔规模为1.14亿美元的中期贷款于今年4月进入加纳央行账户,第二笔1.166亿美元将于近期到账。(完)


新华社记者 林晓蔚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