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南非将主办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南非政府4日宣布,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the Second Summit of the 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 将于今年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市举行。南非对外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Maite Nkoana-Mashabane)说,在峰会举行前,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

南非将主办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南非政府4日宣布,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the Second Summit of the 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 将于今年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市举行。


南非对外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Maite Nkoana-Mashabane)说,在峰会举行前,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议将于12月2日举行,部长级会议将于12月3日举行。


马沙巴内说,非洲国家所有首脑、非洲联盟领导人以及地区组织和多边组织的代表将出席峰会。


马沙巴内说,南非政府将和中国政府、非洲国家驻北京大使团和非洲联盟委员会等方面密切合作,做好峰会的准备工作。


她说,峰会将发表一项宣言和行动计划(2016至2018),目前南非政府正和有关各方准备这两份主要文件。


马沙巴内说,这次峰会将进一步加强非洲与中国的合作,尤其将推动非洲工业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展。


当天,南非总统祖马也发表声明说,“南非期待着主办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峰会”,这将是中非合作论坛2006年以来举行的第二次峰会,也将是非洲大陆首次举行这样的会议。


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祖马出席了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大阅兵,并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南非总统府发言人马乔拉(Bongani Majola)说,访问期间,祖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南非出面主办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事宜。


祖马对快速发展的非中关系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非关系源远流长,中国在非洲大陆的解放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帮助,目前双边关系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双方正在加强合作,以推动非洲的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


祖马说,作为金砖国家,南非积极推动金砖国家组织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对话,目前这一对话已经形成机制。


他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有助于推动非洲大陆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非合作论坛每三年举行一次,这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为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而举行的定期对话论坛。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在北京举行。2006年11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峰会在北京召开。(完)


新华社记者 高原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