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非合作:机会与挑战并存--专访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

图为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现任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院长的刘贵今(右二)在出席于南非斯泰伦大学举行的“中国梦非洲情”书画展。摄影高原正在南非开普敦出席南非“中国年”活动的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11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合作面...

中非合作:机会与挑战并存--专访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

图为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现任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院长的刘贵今(右二)在出席于南非斯泰伦大学举行的“中国梦非洲情”书画展。摄影高原


正在南非开普敦出席南非“中国年”活动的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11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合作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为应对新挑战,双方应加强在产能、制造业、农业、卫生和安全等方面的合作。


刘贵今说,自从第一届中非部长级会议2000年10月在北京举办以来,已经整整15年了。在这段时间里,已经举办了5次中非合作论坛,每一届论坛都出台一些中非合作的具体措施,每一次论坛之后中非关系就向前迈进一步。现在回头看,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下,中非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发展,不仅在贸易方面,而且在投资、人文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中非合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刘贵今说,定于今年12月初举行的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将由南非举办,本次论坛被升格成了峰会,这就像2006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兼部长级会议一样,这将是第二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兼部长级会议,也将是第一次在非洲国家举办这样的会议,意义重大,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谈到中非合作面临的新挑战时,刘贵今说,中非合作经过15年的发展已建立相对成熟的机制,但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中国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已不再可能像过去那样保持双位数增长,而将保持在7%的增长速度。此外,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也比过去有所下降,同时国际市场上的原材料价格也在大幅度下跌,这给非洲国家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为它们的出口减少了,收入下降了。在这种情况之下,中非合作怎样保持过去强劲增长的势头?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任务。但是,我们已经制定了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包括中非在产能和工业等领域的合作。


刘贵今解释说,“非洲国家的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处于刚起步的新兴阶段,它们的很多生活用品都要从海外进口,而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后,积累了大量和富余的产能,现在中国的经济已经过了所谓的‘路易斯拐点’,就是说我们的劳动力已经不再是那么廉价,我们的成本在增加。而非洲国家呢,它们需要更多的工业和制造业的发展,这样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更多的附加值。在这种情况之下,中非之间需要对接,需要在产能和产业领域进行合作,这是我们当前需要重点推动的领域,也是中非双方需要加强的一个重要合作领域”。


刘贵今说,第二个重点合作领域就是农业发展和脱贫合作。因为不发展农业,就解决不了贫困问题,而非洲在粮食安全上存在很大问题,中国已经能够生产足够的粮食,能满足中国13亿人口的需要。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在农业发展和农村脱贫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现在可以更好地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减少贫困人口,这也是2015年后的联合国发展议程。


刘贵今说,第三个领域就是中非双方应加强在后埃博拉时代的卫生合作。中国将帮助非洲国家增加在公共医疗方面的投入,因为当前的世界是一个地球村,随着交通越加便利,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关联就越来越密切。在抗击埃博拉方面,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援助,派出了医疗队。在后埃博拉时代,中国仍将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医疗水平。


刘贵今说,“另外一个合作领域就是和平与安全。和平与安全是发展的基础条件,没有和平、安全和稳定,就不可能有发展,现在非洲还有战乱、动乱,而且目前有大量的中国公民在非洲投资,在非洲旅游,所以非洲发生的事情,特别是有关和平与安全的事务,中国不可能置身度外,我们必须以积极的姿态介入和帮助非洲解决和协调这方面的问题,比如帮助它培训维和部队,向它提供军事后勤物资,结成和平与安全伙伴关系。此外,中国还应积极参与非洲热点问题的协调与解决”。刘贵今透露,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已制定一些相应的措施,这些具体措施可望在今年12月初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进行讨论。

图为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现任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院长的刘贵今(后排左四)与南非儿童在一起。摄影高原


在回答中非关系为何会出现“高层友好、民间误会”这一现象时,刘贵今说,现在中非关系的确出现一些“官强民弱”的现象,就是说官方的交往多,级别高,频率勤,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和合作的确在不断地攀登新台阶,但民间交往却没有跟上,甚至存在误解现象。“我们知道一个道理,叫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向亲在于心相印,国家与国家关系发展,中国和非洲国家关系的发展必须要有坚实的民意基础,怎样进一步夯实这种民意基础,解决这方面的弱项,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刘贵今承认,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还很不够,中国人一提到非洲往往就想到战乱、贫穷、落后、抢劫,而非洲人民一提到中国往往受到一些西方的宣传影响,特别是一些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时存在一些低端无序行为,尽管这是个别现象,但给非洲人民留下了不好印象,再加上西方媒体在这方面的夸大炒作,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一方面中非关系越来越深入、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和多元化;另一方面中国的形象在非洲变得也越来越不尽人意,在某些方面越来越负面。


刘贵今认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加强中非之间的人文交流和文化交流,如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相互派遣留学生,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非洲,也让更多的非洲人了解中国,这种相互了解,要特别着眼于青年一代,因为中非关系的未来取决于青年人。


刘贵今最后强调,中非关系要进一步发展,既要取决于双方政府的政治意愿,也要依赖民意基础;要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稳当。(完)


新华社记者 高原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