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及新苏伊士运河开通 具有经济政治双重意义

据“新华网”报道,8月6日,埃及政府在伊斯梅利亚举行新苏伊士运河开通仪式。埃及总统塞西出席仪式并发表演讲。埃及新苏伊士运河项目去年8月开工,包括35公里新开凿河道以及37公里原有河道的拓宽和加深。新华网伊斯梅利亚8月6日电,埃及当地时间6日下午,埃及总统塞西登上...

埃及新苏伊士运河开通  具有经济政治双重意义

 

 

据“新华网”报道,8月6日,埃及政府在伊斯梅利亚举行新苏伊士运河开通仪式。埃及总统塞西出席仪式并发表演讲。埃及新苏伊士运河项目去年8月开工,包括35公里新开凿河道以及37公里原有河道的拓宽和加深。

新华网伊斯梅利亚8月6日电,埃及当地时间6日下午,埃及总统塞西登上游艇,启动新苏伊士运河开通庆典。在国旗映衬下,军队战斗机机群从头顶呼啸而过,而在港轮船则集体鸣响汽笛。这一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国家项目”被塞西称为是“埃及献给世界的厚礼。” 其蕴含的深远经济和政治意义值得期待。

 

新运河拥有经济政治双重意义

苏伊士运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运通道之一,也是埃及主要外汇来源。而“新苏伊士运河项目”是塞西自2014年上任以来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国家级工程”。

虽号称“新苏伊士运河”,但新开凿的航道其实只是在原有193公里河道的北段开凿的与之平行的一小段,长度约35公里。其作用主要是为原有航道提供双向通航条件,并允许更大船只经过,从而提升苏伊士运河过往船只效率。

据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穆哈卜·马米什介绍,新运河开通将大幅增加原苏伊士运河通航能力,经航船只的通航等候时间将从原先的22小时缩短至11小时,并实现双向通航。埃及政府估计,到2023年,通过运河的商船数量将从目前日均49艘增至97艘;运河年收入将从目前的53亿美元增加到132亿美元。

对埃及来说,这是一个巨大成就,它将为埃及带来多方面的经济效益和就业机会,”埃及经济学家菲克里·菲基对新华社记者说。

除了新河道的开凿,埃及政府还计划未来沿苏伊士运河建设“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包括修建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多个高科技工程项目。

每年有全世界22%的集装箱从苏伊士运河通过,占全球贸易的10%,新航道的开通将为埃及带来新一轮外国投资浪潮,”菲基说。

同时,运河新航道对埃及来说不仅是一个经济新起点,也是重要的政治里程碑。自2011年以来,埃及历经两轮政权更迭,恐怖袭击频发。因此,新苏伊士运河也是一个旨在凝聚人心的政治项目。“埃及政府试图通过这个项目赢得民众信任,”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哈齐姆·哈斯尼表示道。

 

新运河契合一带一路倡议

北接地中海,南接红海,苏伊士运河是大西洋通往印度洋、太平洋的最便捷水道,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人工河道之一。目前,世界上八成的贸易量由海运完成,而世界近一成海运要经过苏伊士运河。

在目前整个中东地区局势动荡情况下,“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这一概念的提出,不仅有利于提振埃及经济、吸引外国投资,对整个地区经济格局也将产生重要影响。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新苏伊士运河的开通也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

埃及泰达投资公司执行董事魏建青对新华社记者说:“新苏伊士运河开通对中埃合作的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以泰达公司为例,我们正在埃及运营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正好契合,令企业发展迎来黄金合作期。”

菲基也表示,新运河开通后,中国无疑将成为埃及重要的合作伙伴,他希望埃及能把来自海湾国家的资金与中国技术相结合,利用好苏伊士运河资源,推动埃及与中国及其他周边国家的合作。

埃及工业与外贸部前发言人易卜拉欣·瑙瓦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以前仅将苏伊士运河视作一条水道,但这个新项目的开展将会使该地区成为物流、经济、贸易和工业中心,从而对区域经济产生辐射效应。”埃及爱资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易卜拉欣·阿卜杜拉认为,新苏伊士运河将成为国际贸易的“助推器”,利好中埃经贸合作深入发展。

 

机遇与风险并存

新苏伊士运河的开通无疑会提升船只航行效率,但是我们对于新苏伊士运河的开通也存在一些担忧,”中国海运公司苏伊士常驻代表覃海平告诉记者,“比如新航道开通后是否会提升通行费,对于贸易船只来说就是十分敏感的问题,如果价格过高,我们也会考虑绕行好望角。”

同时,安全形势也是不容忽视的关键问题。瑙瓦说:“新苏伊士运河处于恐怖袭击频发地区,说服国外投资者把几十亿美元花在他们认为不安全的地区的确是很大挑战。”

在新运河开通庆典上,恢宏的音乐声与观礼台上的欢呼声交相呼应,传递出埃及对于这条新河道所给予的期望。这不仅关乎埃及未来政治经济的发展,也关乎每一个埃及人的生活。

我们希望新运河将如政府所承诺的那样为我们带来好处,我们等待开通后的好消息,”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附近,一位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Leonora]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