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愿阿中两国关系成为国际间开展积极与建设性合作

“愿阿中两国关系成为国际间开展积极与建设性合作的永久典范” --纪念中阿建交30周年专访阿联酋文化、青年与社会发展部长谢赫纳哈扬 今年11月1日,将是中国和阿联酋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纪念日。在即将于9月10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文化部长论坛上,阿联...

愿阿中两国关系成为国际间开展积极与建设性合作

 

 

“愿阿中两国关系成为国际间开展积极与建设性合作的永久典范”
 --纪念中阿建交30周年专访阿联酋文化、青年与社会发展部长谢赫纳哈扬

   今年11月1日,将是中国和阿联酋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纪念日。在即将于9月10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文化部长论坛上,阿联酋文化、青年和社会发展部将派出一支由30人组成的大型代表团与会,并参加同期举行的第三届阿拉伯文化艺术节。

   值此重要时刻,阿联酋文化、青年与社会发展部长谢赫纳哈扬·本·穆巴拉克·阿勒纳哈扬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中阿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在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往现状,以及对发展未来的展望;如何评估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文化部长论坛暨中阿文化艺术节;中阿两国如何在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方面进行合作与交流;以及如何评价目前在中阿两国年轻人之间广泛和频繁进行的学术交流与互访等一系列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阿联酋文化、青年与社会发展部长谢赫纳哈扬·本·穆巴拉克·阿勒-纳哈扬。



  关于如何看待中阿两国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取得的发展,阿联酋文化、青年与社会发展部长谢赫纳哈扬·本·穆巴拉克·阿勒纳哈扬说,阿联酋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有着深远意义的战略关系,自打双方建交以来,这种关系得到不断提升,并在各个领域里取得持续、积极的发展。双方不仅深化政治关系,扩大经贸关系,而且不断强化和更新双边在文化和教育领域里的良好关系。在这方面,阿联酋资助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建立的谢赫扎耶德阿拉伯语教学与阿拉伯伊斯兰研究中心就是最好的例证,同时两国间在文化和艺术领域里的交流和交往活动也从未中断过。

    他指出,阿中关系被认为是一种最好的双边外交关系,在这种战略关系历经30年后,“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国际间开展积极与建设性合作的一个永久性的典范。”他强调,阿联酋领导人,自开国总统谢赫·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起,就一直重视发展与中国的这种战略友好关系,现任总统谢赫哈立法更是一贯强调,要进一步发展和有效地深化阿中双边关系。“令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的是,在这一点上,两国领导人达成了一致共识。”谢赫纳哈扬说。

   关于如何评估中阿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身为阿联酋文化、青年与社会发展部长的谢赫纳哈扬说,“正如我刚刚说过的,加强两国在各领域里的关系是中阿两个友好国家领导和人民的共同意愿,目前阿中两国在文化、艺术、体育等领域里的交往频繁,已有许多来自中国的体育、音乐和艺术团体到访阿联酋,同时也有不少阿联酋文化团体访问中国。”值得一提的是,阿联酋不少高等院校还开办了孔子学院,阿联酋教育委员会也将中文教学引进下属的一些中小学。同时,阿联酋文化、青年和社会发展部还计划在今年举办中国文化周、中国/伊斯兰对话等活动。他衷心希望阿中两国在文化、体育和艺术等方面取得全方位的发展。


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阿联酋进行演出

 

  关于阿联酋将派团参加即将于9月10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文化部长论坛和同期举行的第三届阿拉伯文化艺术节,谢赫纳哈扬说,阿联酋文化、青年和社会发展部非常重视此次派遣高级别代表团参加这个论坛和艺术节,“我们认为这也是阿联酋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之间相互接触、交流与沟通的一个绝好机会。”

  他说,“阿联酋非常热衷于与世界各国开展全面的合作与协调,因为我们坚信,世界的进步与稳定完全是可能通过这种合作来实现。同时我们也坚信,由国家间共同承办并获得满成功的文化活动和行为也是达成这种合作的重要途径之一。”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