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企业家瞄准了政局平稳后的埃及市场。

中石油、国家电网、泰达公司、华晨宝马、巨石集团……一拨又一拨中国公司涌入埃及。埃及投资总局统计,截至2014年6月,在埃及参与投资的中国公司及项目总数达到了1192个,投资领域集中在工业、建筑业、金融业、信息技术产业以及服务业。入埃中国资本“我们上个月拜会了埃...

中国企业家瞄准了政局平稳后的埃及市场。

中石油、国家电网、泰达公司、华晨宝马、巨石集团……一拨又一拨中国公司涌入埃及。埃及投资总局统计,截至2014年6月,在埃及参与投资的中国公司及项目总数达到了1192个,投资领域集中在工业、建筑业、金融业、信息技术产业以及服务业。

入埃中国资本

“我们上个月拜会了埃及电力部部长,已经不满足于与埃及的某个省合作了。”中国国家电网业务三部中东区总代表刘光辉说,“我们想把国家电网在埃及的电力项目推向更高级别,酝酿成两个国家政府框架内的合作。”

埃及政府对中国资本的渴望也颇为迫切。埃及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和中智国际商务发展中心8月29日联合举办了“中埃关系,更美好的未来”主题研讨会,吸引了大批中国企业。10天之后,刚刚上任两个月的埃及投资部部长阿什拉夫·萨勒曼(Ashraf Salman)在9月访华期间又主持召开了一场投资说明会,在会上介绍了埃及刺激经济的五年计划,以及苏伊士运河、红海高速公路等埃及国家战略项目的推进计划。

经济洼地就意味着投资机会,许多企业家表现出对埃及的兴趣。埃及整个电力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所以,国家电网“大有可为”,刘光辉举例说,“电力方面,像发电、输送、配送等各个环节,我们都可以参与,帮助他们实现电力的一体化发展。”

对埃及来说,从东部输电到西部,是工业发展的基本要求之一,但截至今年4月,埃及共有52家发电站,大多数依赖天然气,其中超过四分之一的发电站已有二十年以上的历史,严重老化,供电能力严重不足。“没有电,就谈不上工业发展。”

埃及电力和能源部高性能开发与政治沟通事务司负责人萨巴赫·穆罕默德·沙基尔表示,埃及需要至少40亿美元的投资以更新现有发电站设备。

目前,在埃及投资排在前五位的中国公司,分别是中石油、埃及泰达公司、埃及发展服务公司、中埃钻井公司和华晨汽车公司,其中,中石油在埃及的投资总额达到33亿元。除了这五大公司和国家电网,中国港湾和巨石集团,也已经在埃及投入了大量资金。

中国港湾自2009年在埃及成立办事处以来,已经先后参与了塞得港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多米亚特河疏浚等项目,并参股了阿达米亚的BOT(建设-经营-转让)项目。“入埃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埃及投资的企业们去之前都做足了功课。“2012年第一次到埃及投资,我们先花了三天三夜,与律师坐下来研究《劳动法》。”巨石集团负责人表示,巨石集团的玻璃纤维生产线临近苏伊士运河,物资出口条件便利,第一期投入资金2.5亿美元,投产第三个月产销率就达到了100%。

中非发展基金(以下简称“中非基金”)也是助力埃及基建的一支重要力量,七年来在埃及投资了7个项目。

中埃苏伊士运河经贸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是中非基金投资的第一个海外经贸合作区项目。该项目是中埃两国政府联合创办的,是中国境外经济合作区中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合作区的基本模式是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吸引企业入园建厂,引导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开展对非直接投资,为他们提供充分的后勤保障,“前段时间埃及局势动荡,很多中国企业感到恐慌,觉得哪儿都不安全,可是如果你在园区里,就不用担心这些问题,管理非常规范,”中非基金负责人称,该园区目前已经吸引了46家企业入驻。

埃及的机会

涌入埃及的中国公司,很大一部分是接了埃及政府递过来的“橄榄枝”。

2009年之后,埃及的经济增长从超过5%下滑至2%左右,国际直接投资也大幅下降。根据埃及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07年埃及的外国直接投资是13.2亿美元,2010年骤减至2.2亿美元,其中,石油领域的直接投资更是由2008年的5亿美元跌至2010年的负值。2012年起外国直接投资开始恢复,但仍未回到2009年的水平。埃及政府迫切需要外国投资来提供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埃及政府希望在未来四年中,将政府财政赤字降为9%;而过去的2012-2013财年,埃及的财政赤字是14%。萨勒曼介绍,6月组建的埃及新政府通过修改《投资法》、出台外商投资激励措施、成立中小企业外商投资发展基金等手段营造良好稳定的投资环境,鼓励外资参与埃及复苏建设,引导中国资本流向出口导向型企业,促进埃及产品出口。

埃及政府现在已经对外开放了多个项目,不过在鼓励外资参与埃及复苏建设上,埃及政府似乎“欲迎还拒”,比如在外界颇为关注的苏伊士运河改造项目上,埃及政府就拒绝外国资本介入。

埃及苏伊士运河承担着全球每年10%以上的海运贸易,埃及政府希望这个项目能全程使用埃及国内资金,而不希望外国资本包括阿拉伯资本介入。

苏伊士运河项目将在一年之内新开挖总长72公里的航道,使运河可以双向通行,运河沿岸的三个省份将新开发7块物流区、5个新海港、3个新工业区。

虽然埃及政府已明确表示拒绝外国资本介入核心业务,中国资本只能以分包商的形式介入,但中国资本并没放弃努力。中国港湾目前正在争取拿到苏伊士运河相关的走廊、隧道、地铁、轻轨等项目,“目前,我们的技术团队人员就在埃及,正在和相关部门洽谈,期待能够深度参与埃及基础设施的开发与建设。”中国港湾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中国公司的顾虑

还有一部分企业选择站在“外围”观望,他们仍对埃及这些年来的政治动荡心有余悸:从2011年到2014年,埃及三年时间更迭了三位总统,尽管埃及政府一再阐述“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力,中国企业们不免仍有质疑。“前一段时间,埃及的建材市场受到政治影响,市场不太好,现在换了新政府,建筑材料方面的市场,前景如何?”鞍钢的一位企业代表说。

萨勒曼表示,埃及现有的建材投资规模都不大,所以,鞍钢在接下来由埃及政府推动的住房项目上,大有可为。埃及是阿盟成员国,按照规定,埃及生产的产品,在联盟内的国家流通可以享受成员待遇,两三天就可以输送到欧洲大陆地区。“埃及现在处于建设高峰期,也是建材领域投资的最佳时期。”萨勒曼说。

特变电工显得颇为谨慎。特变电工在苏丹、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都发展了电力业务,不过在埃及,他们还是希望先弄清楚埃及在电力制造、运输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在回应很多投资者担心的“投资环境和安保”问题时,萨勒曼说,塞西总统就任后已经通过修宪等多方面的政治改革,稳定了国内环境,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动乱;经济方面,他们会继续履行上届政府签署的合法合同。

除了埃及的政局,中国企业还在关心针对企业的具体措施。“我们目前在非洲投资最多的地方是南非,埃及与南非比的话,在关税上是否存在优惠?”“埃及境内已经有了不少中国企业的身影,像美的、海信以及一些汽车企业,他们是否向周边国家出口过产品,实际关税是多少?”

针对企业家们的问题,萨勒曼回复道:在埃及投资的外国公司,将享受与本国企业相同的优惠政策。不过他也坦言,投资埃及,必须要经过政府授权或者同意,只有这样才能享受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