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2020年在非洲应该关注什么?

2020年,中非贸易走廊的各方也已做好了准备,非洲依旧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0年在非洲应该关注什么?

1.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覆盖12亿人口的贸易联盟

2020年7月1日,覆盖12亿人口,囊括2.5万亿美元GDP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将正式开始运行。这个自贸区将取消54个成员国之间高达90%的现有关税。AfCFTA或将成为近十年来愿景最为宏大的自贸区,改写非洲贸易的游戏规则,也因此备受外界期待。

AfCFTA的主要目标是为非洲大陆建立一个统一的商品和服务市场,促进人才和投资自由流动,为加快建立关税同盟铺平道路。此外,通过更好地协调各国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的措施,AfCFTA将进一步扩大非洲内部贸易。

AfCFTA有望提升生产规模,使非洲大陆市场准入更为容易,并优化资源分配,因此也将提高行业和企业层面的整体竞争力。目前,制造型企业正将生产基地逐渐从中国迁出,AfCFTA将帮助非洲提升竞争优势。它对非洲成员国内部商品和服务交易进行关税减免,可以帮助企业利用非洲大陆的低价劳动力、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快速增长的国内市场在非生根发芽。

但要确保人员与货物可以有效流动,非洲在运输、物流和基础设施等方面需要加强改善。缔约国国已承诺在这些领域进行投资,这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机会。

2. 中非关系:合作伙伴和紧密友谊迈向新十年

过去三十年,中国外交部长每一年第一个出访的地区就是非洲。2020年也不例外,今年1月初,外交部长王毅开始了非洲五国之行。王毅认为,这三十年一贯的传统不仅显示了非洲对中国的特殊重要性,也反映了深化中非合作与共同发展的实际需要。

中国是最早深切认识到非洲崛起潜力的国家之一,早在2000年,就举办了首届中非合作论坛。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的第20年,意义非同一般。在过去二十年中,中非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也已连续十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非合作范围广泛、持续深入。从铁路、发电、医疗保健、再到手机乃至电视剧,都可以看到中非合作的影子。当前,AfCFTA有望改善非洲营商环境并打通许多高速成长的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逐步扩展,中国企业也在重新布局其制造业全球版图,中非之间的纽带只会持续加强且紧密,2020年也无疑会是中非经济合作的又一个丰收年。

3. 西非:单一货币计划是否又会延迟?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的15个成员国一直以来都为共同货币紧密筹划。新货币命名为ECO,将取代目前多个成员国已经使用的西非法郎以及其它西共体成员国的本国货币,让西非大片地区共享一种货币。

如果施行良好,共同货币可以带来诸多好处。比如,它可以终结货币波动与汇率的不确定性,为地区内的贸易提供便利,并为劳动专业化带来新的机会。

ECO原本2000年就要发布,历经多次延迟,最新的目标发布时间定在了今年。想要加入这一货币共同体,成员国需要满足财政赤字率不超过3%,通货膨胀率不超过10%在内的严格标准。但就目前来看,西共体15个成员国全部达标的几率相当渺茫。

此外,ECO的筹备最近也有其它新的状况。前不久,由西非法郎的八个国家组成的西非经济货币联盟(WAEMU)宣布它们将直接将西非法郎更名为ECO,并对之进行一系列改革。使用西非法郎的国家大多数历史上是法国殖民地,此举让西非的英语国家措手不及。尼日利亚、加纳、冈比亚、利比里亚、塞俄里昂和几内亚已经发表联合声明,谴责西非经济货币联盟的单方面行动。

反对西共体单一货币的人还担心,作为整个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可以通过ECO对整个地区的财政与货币政策施加巨大影响。

目前,ECO究竟是福是祸还未明朗。它是否能最后落地,也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