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多看一样中东非“一带一路”市场

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79.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9%;毋庸置疑,目前“一带一路 · 中东欧市场”已经获得了众多中国贸企业的认可...

多看一样中东非“一带一路”市场

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79.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9%;
毋庸置疑,目前“一带一路 · 中东欧市场”已经获得了众多中国外贸企业的认可。

QUESTION
问题来了
Q: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下,除了中东欧市场,还有哪些市场值得关注?
A:三大外贸推荐地
  非洲市场 + 中近东市场   

分割线  箭头 动态

非洲市场

非洲经济如何?
咱们看图说话!

2017年非洲GDP排名前九的国家

 

其实,看非洲经济表现,咱们只要关注非洲三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埃及、南非)在2017年的数据即可!

西部非洲看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2017年GDP达3948.2亿美元。

尼日利亚城市景观照

  经济趋势  
作为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尼政府三分之二的财政收入及90%的外储均来自石油、天然气出口。2015年国际油价的暴跌导致该国经济出现了腰斩,并在2016年继续下滑。不过,2017年尼政府开始转移经济重心,该国经济出现了一定程度地好转。世界银行预计尼日利亚今年经济增长率为1%,2018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为1.8%。

  贸易趋势  
尼日利亚作为非洲第一人口大国,本身对各类食品、家电、日用品等产品需求巨大。同时,尼日利亚国内正在大力发展制造业,并加大加快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当地对各类机械、建材的进口需求也十分可观。2017年尼日利亚的货物进口额高达289.2亿美元,其中自中国进口额达53.6亿美元,进口占比18.5%,是尼第一大商品进口来源国。

同时,尼日利亚凭借着其地理位置优势,可通过众多运输路线将产品出口至整个欧美市场和周边国家。2017年尼日利亚出口额高达407.2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周边主要的出口国包括南非、多哥、塞内加尔、喀麦隆、加纳等。
北部非洲看埃及

埃及是非洲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GDP达3494.3亿美元,同比增长5.0%。

埃及城市景观照

  经济趋势  
长期以来,埃及经济一直处于平稳增长的状态。近两年,埃及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主因是为缓解外汇短缺压力,埃政府在2016年11月实施自由化汇率,导致埃及磅大幅贬值。现阶段埃及政府已采取一些列措施减轻负面影响和拉动经济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7/2018财年埃经济增长率为4.8%。

  贸易趋势  
埃及国内本身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对各类商品的巨口需求庞大,2017年埃及货物进口规模达583.3亿美元,其中自中国进口额达73.9亿美元,占比12.7%,是埃及第一大商品进口来源国。

同时,埃及是中东、北非地区重要的货物集散地,2017年埃及的货物出口量高达250.4亿美元,同比增长14.9%,主要出口至阿联酋、土耳其、沙特、黎巴嫩、伊拉克等国家。

南部非洲看南非

南非是非洲第三大经济体,2017年GDP达3440..78亿美元。

南非城市景观照

  经济趋势  
由于欧洲对南非商品的需求下降,尤其是大宗商品黄金、铁矿石的出口大量减少和煤炭价格的大幅下跌,导致南非经济在前两年明显下滑。随着现阶段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矿业出口的增长,2017年南非经济出现了明显好转,预计2018年南非GDP将是实现1.5%的增长。

  贸易趋势  
拥有5591万人口(2016年)的南非无疑是一个开放的巨大消费市场。2017年南非货物进口额达832.3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其中自中国进口152.5亿美元,进口占比18.0%,是南非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南非拥有发达、完善的海陆空交通运输体系,以及金融保险体系,历来就是南部、中部、东部非洲贸易的重要集散中心。2017年南非的货物出口额高达893.9亿美元,同比增长18.7%,主要出口至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莫桑比克、赞比亚、津巴布韦等周边国家。

中国商品在非洲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1665.18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其中,我国对非洲出口926.05亿美元,增长3.0%;自非进口739.13亿美元, 增长35.1%。

 北部非洲   北非是非洲最富庶的地区,原因在于该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每年能生产和出口大量原油,可以保持相当数额的外汇收入。除苏丹外,北非其他5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都超过1000美元,其中利比亚更高达7089美元,北非人民对高性价比的中国商品的消费规模十分可观。

 南部非洲   南部非洲市场上,到处可以看到中国商品,在一些超市连锁店中,有不少商品虽然改换了当地的品牌和包装,但也大多数是中国人在当地办工厂生产的。中国商品不仅在南部非洲国家的首都和大城市随处可见,而且在一些中小城镇也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西部非洲   西非经济发展水平在非洲属中等层次。目前西非大多数人消费购物的观念属于实用型,追求的是实惠和经济耐用,对商品的牌子、式样、包装不甚讲究;属于享受型的人为数不多,限于少数高薪者和大的私人业主。因此,高档商品的市场容量有限,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深受西非人欢迎。

 东部非洲   东非的经济发展水平在非洲相对落后。中国的轻纺产品、日用消费品比较适合东非人的需求,中国的机电产品、农机具、化工产品也比较适合这些国家工农业发展水平,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金属质感分割线

中近东市场

约旦是中东相当发达的小型经济体。虽然约旦经济增速不高,但该国经济始终保持平稳的增长。虽然约旦的经济总量在中东地区国家的排名并不靠前,但约旦依然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相对周边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等地区,约旦国内的政治环境与经济环境十分稳定,是中近东地区唯一政治中立国。

约旦城市景观图

  中近东市场的跳板:约旦  
目前约旦市场正在由一个终端的消费市场向一个区域的集散市场转变。目前约旦约有一半的出口货物被运往阿拉伯国家,对约旦出口,更意味着能够开发整个中近东地区涵盖约旦、伊拉克、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叙利亚在内的7750万人口的庞大市场。

战后的城市图

“重建”对于约旦是一个长时间的主题,周边国家的恢复重建客观上要较多借助约旦的特殊地位。目前约旦正在抓住伊拉克重建的巨大商机,利用自身地理位置、政府支持政策等有利条件,大力发展与伊贸易。现在70%的民用重建产品从约旦进入伊拉克。

  贸易趋势  
据联合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约旦货物进口规模达到204.1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自中国进口额达27.6亿美元,进口占比13.5%,是约旦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而出口方面,除去对美国大量纺织品的出口外,2017年约旦对沙特出口额达8.5亿美元,对伊拉克出口额达5.4亿美元(增长9%),对科威特出口额达3.4亿美元,对黎巴嫩出口1.4亿美元。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