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2019非洲大选年,出口、投资看这篇就够了!

2月27日,随着尼日利亚这一非洲首场重量级大选的顺利结束,非洲2019大选年拉开帷幕...

2019非洲大选年,出口、投资看这篇就够了!

2月27日,随着尼日利亚这一非洲首场重量级大选的顺利结束,非洲2019大选年拉开帷幕。今年非洲国家将迎来12场国家元首大选,涉及国家数超过非洲国家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中,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南非等非洲大国的选举备受瞩目。

2019非洲大选日历

从大选日历可以看出,今年大选大部分集中在上半年,涉及经济总量排名前十的国家、人口总量排名前十的国家以及国土面积排名前十的国家各3个。

重点国别解析及投资建议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前总统连任)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

尼日利亚引领2019年的非洲大选,作为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和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的大选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大选的可信度直接决定非洲民主的成色,选举结果也具有重要的国际和地区影响。历史上,尼日利亚先后遭受了葡萄牙和英国的入侵,1960年宣布独立,但英国的影子始终存在。独立后的尼日利亚,多次发生军人政变,长期由军人统治。

2019年2月27日,尼日利亚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统、全体进步大会党候选人穆罕马杜·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赢得总统大选,成功连任。计票结果显示,2732万余张有效选票中,布哈里得票超过1519万张,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反对派候选人、来自人民民主党的阿提库·阿布巴卡尔得票数约为1126万张。总体而言,本次大选过程基本平稳。

布哈里生于1942年,军人出身,信仰伊斯兰教,是尼日利亚赫赫有名的人物,曾两次参与发动军事政变。布哈里参加了2003年、2007年和2011年三届总统大选。

2015年5月,他作为尼日利亚全体进步大会党的候选人当选为尼日利亚总统。

新的任期布哈里面临一定挑战,一是布哈里已76岁且身体状况欠佳,如难以继续执政,尼日利亚政局有可能出现震荡;二是需要进一步平衡党内不同势力的利益诉求,妥善处理与反对派的关系;三是需要面对经济复苏缓慢和失业率偏高等问题,进一步推动经济多元化,减少对石油行业的依赖。  

投资建议

做好安全防范,积极应对经济政策和环境不稳定性。

塞内加尔共和国(前总统连任)

(The Republic of Senegal,La République du Sénégal

2月28日晚8时整,塞内加尔“全国选票统计委员会”对外正式宣布了在24日举行的全国总统选举投票结果,现任总统马基·萨勒(Macky SALL)在选举中获得了58.27%的选票,以高票赢得连任。在约438万张有效选票中,萨勒获得了255万张,其主要竞争对手、前政府总理伊德里萨·塞克则获得了89万张选票。

总统马基·萨勒出生于1961年,先后在达喀尔大学、法国石油研究院马赛高等物理学院就读,上世纪80年代加入民主党。

2000年瓦德当选总统后,萨勒进入政府,历任总统顾问、国务部长、政府发言人、总理等。2004年成为民主党主要领导人之一。2007年10月出任国民议会议长。2008年11月,萨勒辞去国民议会议长职务并退出民主党。12月成立争取共和联盟。

2009年3月在地方选举中当选法蒂克市市长。2012年3月当选总统,4月2日就职。萨勒总统民意支持率高,政府注重发展经济,近年来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并将吸引外资视为首要任务,近年来与中国经贸关系发展顺利。

投资建议

因地制宜做好项目投资选择,提高安全意识做好风险防范。

利比亚国(预计年内完成大选)

(State of Libya)

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2011年倒台,利比亚陷入动荡,形成西部和东部两大政治势力对峙的局面。得到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以及支持这一政府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

国民代表大会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在联合国敦促下,利比亚原定2018年年底举行全国选举。然而,各派无法达成共识,停火协议得不到落实,安全形势恶化,选举被迫推迟。

2月底在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主持下,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与利比亚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哈利法·哈夫塔尔上周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会晤,两人达成一致,将于今年年底前举行选举,但具体进程仍未确定。

投资建议

密切跟踪政治局势发展,做好安全防范。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预计4月大选)

(The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 of Algeria)

阿尔及利亚现任总统兼国防部长为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Abdelaziz Bouteflika),出生于1937年3月2日。1956年参加民族解放军,投身独立战争。

1999年4月15日当选总统,并于2004年4月、2009年4月、2014年4月三度连任,已经当政近20年。其就任总统后,采取多种措施恢复国内和平与安定,对全国控制力较强,个人威望较高。

但今年布特弗利卡已82岁高龄,2013年中风后行动一直依靠轮椅,其健康问题以及由此导致的接班人问题值得持续关注。

对于将于4月1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布特弗利卡2月10日宣布将参加选举谋求第五届任期,前总理阿里·本·弗利斯、反对派政治活跃人士拉希德·纳卡兹、退役将军阿里·格迪里、前总统穆罕默德·布迪亚夫之子纳赛尔·布迪亚夫、未来党主席阿卜杜·赛拉姆·布鲁伊德,以及连续4次参加总统竞选的五四时代党主席福兹·鲁巴因等人也已提交参选申请。

当地时间3月1日,成千上万的阿尔及利亚人在首都爆发游行示威,以抗议现任总统进行第五次竞选,这使得阿尔及利亚4月的大选更加迷雾重重。

投资建议

密切跟踪政治局势动态,熟知和遵守投资贸易法律法规。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预计4月大选)

(The Republic of Guinea-Bissau, República da Guiné-Bissau )

几内亚比绍现任总统为若泽·马里奥·瓦斯(José Mário Vaz),2014年5月当选,6月就职。

1957年12月10日出生。曾留学葡萄牙,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4年出任几比首都比绍市市长,2009年至2012年任财政部长。

2014年作为几佛独立党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在5月18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当选,6月23日就职。1989年加入几佛独立党,2014年当选该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几内亚比绍原计划2018年11月18日举行议会选举,但2015年8月以来,国内各方因任命总理问题产生分歧,引发政治僵局,议会选举被推迟。

总统瓦斯近日宣布,将于2019年3月10日进行议会选举,之后将进行总统大选。预计现任总统瓦斯最大的竞争对手将为社会革新党党主席及总书记、前任总理弗洛伦蒂诺·佩雷拉(Florentino Pereira)。

投资建议

   密切跟踪政治局势动态,融入当地营商环境,减少与当地民众摩擦。

南非共和国(预计5月大选)

(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南非现任总统为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生于1952年,法学学士。早年从事黑人学生运动,并创立南非全国矿工大会。

1991年当选非国大总书记。1994年新南非成立后任国民议会议员、立宪会议主席。1997年角逐非国大主席失利后弃政从商(仍保留非国大全国执委等党内职务)。成为南非第二富有的黑人商人。2012年当选非国大副主席。

2014年5月任副总统。2015年7月对华进行正式访问。2017年12月当选非国大主席。2018年2月14日,前总统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被非国大召回后被迫宣布辞职,拉马福萨接任总统,任期至2019年大选。

将于5月进行的总统大选为南非种族隔离结束(1994年)后的第六次总统选举。最新民调显示,61%的受访者支持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主要反对党民主联盟和经济自由战士党的支持率分别为14%和9%,现任总统拉马福萨连任可能性较大。

拉马福萨如果连任,将有利于增强南非政治稳定性,提高政府效率,促进经济复苏,但由于面临党内选举中出现的政治裂痕、现有政策掣肘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其施政效果仍待检验。

投资建议

密切跟踪政治局势动态,关注司法腐败问题,事先确定投资纠纷解决途径。


马拉维(预计5月大选)

(The Republic of Malawi)

马拉维现任总统为阿瑟·彼得·穆塔里卡(Arthur Peter Mutharika),1940年7月18日生,伦敦大学法学学士,耶鲁大学法学硕士、博士。

1972年以来,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先后任助教、副教授、教授。曾先后任马拉维司法部长、教育部长、外交部长等职。2014年5月当选马第五任总统,6月就职。  

穆塔里卡总统执政以来,着力吸引外资,打击腐败,改善民生,马政局保持基本稳定。2019年大选穆塔里卡有望获得连任,但不具绝对优势,大选局势仍待密切关注。

投资建议

密切跟踪政治局势动态,关注与西方国家信任重建及周边国家资源利益博弈走向。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预计6月大选)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Mauritania,

La République Islamique de Mauritanie)

毛里塔尼亚现任总统为穆罕默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阿齐兹(Mohamed Ould Abdel Aziz),2009年7月当选,2014年6月连任。

阿齐兹就职以来,倡导变革理念,加强行政管理,大力惩治腐败,在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方面政绩突出。目前,毛政局总体稳定,但经济基础薄弱,加之地区安全形势恶化,毛政治和社会稳定存在一定隐患。

毛塔目前宪法规定总统任期5年,可连任一届,若总统在今年任期届满时通过修改宪法寻求延长其任期,可能会导致众多反对势力反对,影响国内政治稳定。    

投资建议

密切跟踪政治局势动态,关注修宪进程及国家中长期经济增长前景。


莫桑比克共和国(预计10月大选)

(The Republic of Mozambique,A República de Moçambique)

莫桑比克现任总统为菲利佩·雅辛托·纽西(Filipe Jacinto Nyusi),生于1959年2月9日,2014年10月当选总统,2015年1月就职,2015年3月当选解阵党主席。前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军事学院机械工程学士,英国曼彻斯特维多利亚大学管理学硕士。曾于2009年、2012年两次以国防部长身份访华。2016年5月来华进行国事访问。2018年9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莫桑国际上重视睦邻友好,国内解放阵线党长期执政,总统来看政治较为稳定。但最大反对党全国抵抗运动(简称“抵运”)与当前执政党的矛盾仍然是影响国内政局稳定的最大因素,解放党牢牢掌握政权,抵运为避免边缘化近年来采取的手段暴力化倾向更加明显。2019大选,解放党是否仍能胜券在握,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资建议

密切跟踪政治局势动态,关注国家货币贬值、债务违约等问题,加强有益于该国经济多元化、提升造血能力的项目合作。


博茨瓦纳共和国(预计10月大选)

(The Republic of Botswana)

博茨瓦纳现任总统为莫克维齐·马西西(Mokgweetsi Masisi),生于1962年7月,2018年4月1日接替任期届满的卡马总统,就任民主党总裁,成为博独立以来第五任总统,行使权力至今年大选。

马西西总统曾赴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留学,分别获教育学和经济社会学硕士学位,曾在博教育部和联合国任职。

自1966年博茨瓦纳和平独立以来,民主党执政至今,主张经济独立和自力更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持社会公正;对外实行多方位外交,维护并促进民族利益。

在经济领域,博独立后一直保持高速稳定增长,人均GDP在非洲国家前列,民主党功不可没。所以总体而言现任总统赢得大选几率较大,但不排除民主改革联盟等反对党派为避免边缘化采取极端手段的可能。  

投资建议

密切跟踪政治局势动态,对其市场准入机制、市场需求、政策法规等进行深入研判。纳米比亚共和国(预计11月大选)

(The Republic of Namibia)

纳米比亚现任总统为哈格·根哥布(Hage Geingob),1941年8月3日出生,2014年11月当选,2015年3月就职。1964-1974年在美国期间获得政治学学士、硕士学位,2004年获英国利兹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青年时代投身纳解放运动,参与创建人组党,系纳独立宪法起草人之一。

2018年3月来华进行国事访问,9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纳独立后,政局一直保持稳定,执政党人组党政府重视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注重人民生活的改善,经济社会事业不断发展。2019年根哥布总统连任可能性较大。  

投资建议

密切跟踪政治局势动态,关注外籍劳工及工作准入限制,提升汇兑风险应对能力。


突尼斯共和国(预计12月大选)

(The Republic of Tunisia,la Répubique Tunisienne)

突尼斯现任总统为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Beji Caïd Essebsi),1926年11月生于突尼斯市北郊。15岁即加入政党,投身民族独立斗争。24岁赴法国巴黎索邦大学法学院深造,曾任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外长。2011年突政局突变后,曾出任临时总理,于2012年6月创立呼声党,2014年12月当选总统。

作为2011年 阿拉伯革命发源地,突尼斯成为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所谓兵源地,2015至16年3月,首都突尼斯城等多城市先后四次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给突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2018年,突多地因民生问题爆发示威游行。

最近数月,埃塞卜西领导的世俗派突尼斯呼声党正式结束与温和派伊斯兰复兴运动党的执政联盟,呼声党内部分裂也导致总理沙赫德另组新党,外界已将他视为现任总统最大竞争对手。    

投资建议

  密切跟踪政治局势动态,关注国家恐怖主义风险。

以上就是对2019非洲大选年的全部分析,总体来说,今年非洲政治局势动荡中有稳定,稳定中蕴藏危机,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唯有充分了解、提前预判、因国施策、做好防范,才能将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