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从传音手机到“修路好名声” 中国质量获更多非洲人信赖

非洲民众对于“中国质量”是什么印象?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前中国驻马里、摩洛哥大使程涛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从传音手机到“修路好名声” 中国质量获更多非洲人信赖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举行。非洲民众对于“中国质量”是什么印象?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前中国驻马里、摩洛哥大使程涛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现在不少非洲情侣谈恋爱时都需要送个中国的传音手机,就像原来咱们七八十年代的‘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男方要是不送女孩子个传音手机,没得谈!”

  传音手机火爆的背后,是非洲老百姓对“中国质量”的青睐。

  “这款手机质量好,使用方便,慢慢成了非洲青年男女时髦的象征。”程涛大使说。据了解,传音几大品牌目前约占据了38%的非洲市场份额,是中国手机品牌中绝对的“非洲之王”。不少网友介绍,传音智能手机价格往往低于100美元,店铺满大街都是,手机款式也非常多,拍照等功能也针对非洲用户优化,受欢迎是理所应当的。

  产品热销靠的是质量过硬。“中国质量”不仅体现在手机上,更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和非洲老百姓的生活中。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7-2018)》,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主任李文刚副研究员也介绍了一些在非洲本地媒体上的舆论新动向。比如,肯尼亚媒体报道,随着首都内罗毕到锡卡工业区高速公路的竣工,即使在农村地区,中国人修路留下的好名声也在广为流传。当肯尼亚人碰到道路状况不佳或交通拥堵时,他们往往会说,“政府快把合同给中国人吧,请他们来修路。”

  “研究以往的非洲媒体报道会发现,中国在非洲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并不佳,非洲人老爱抱怨中国商品质量差,中国人卖假货。而现在,这样的印象早已得到彻底改观。让非洲人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公路、铁路、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改变对中国人、中国质量的固有偏见,改善中国在非洲的形象,比任何说教都更为有效。”李文刚说。

  综合这些报道会发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和国际地位的稳步提高,非洲各大媒体围绕着中国事务和中非关系的报道日益增多,中非关系在非洲的舆论环境总体趋好。课题组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非洲媒体关注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时,往往会将中国同其他大国包括新兴国家作比较。

  在众多的报道主题中,关于中国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的报道,是多数主流非洲媒体重点关注的。比如,纳米比亚主流媒体《新时代报》称,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两国是“全天候朋友”。尼日利亚《今日报》援引布哈里总统的话称赞中国对尼日利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布哈里说:“在一些项目中,中国承诺通过为期20年的软贷款提供高达85%的项目融资。还从来没有一个国家为我们做这些。”

  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是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课题组发现,较多主流非洲媒体认为,中非合作论坛经过17年发展,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中非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和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旗帜,在助推非洲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