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当下的非洲正如40年前的中国,非洲地方政府来华觅商机!

中国与非洲地区有着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连续28年,非洲国家都是中国外长开年首访的目的地...

当下的非洲正如40年前的中国,非洲地方政府来华觅商机!

“您现在生产番茄酱,为什么不考虑调整设备生产花生酱呢?我们有很多花生,你们可以尝试来我们这里生产制做花生酱、花生油,我们都爱吃,还可以出口到美国、欧洲。考虑一下吧。”

一整天的会议结束后,来自加纳北部省博乐区的区长阿拉拉·维罗妮卡·赫明(Alala Veronica Heming)毫无倦意,兴致勃勃地与中国河北一番茄酱企业家探讨着合作可能。

“今天的活动非常高效,我见到了许多潜在的合作对象,我的包里已经塞满了名片。回去后我会给他们写邮件,看看他们能为我们博乐区人民带来什么。”阿拉拉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她还将前往江西南昌考察一些农业项目。

“博乐区是加纳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农业、健康、水、卫生设备都是我们人民所需要的,虽然我无法把所有这些都带回去,但希望至少能取得一些成果。” 阿拉拉说。

5月8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以“摆脱贫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阿拉拉是参与论坛的非方25个国家、120位地方政府领导人之一。

在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指出,中非历来患难与共、相互支持。中国愿以自身发展助力非洲发展。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双方地方政府聚焦“摆脱贫困与可持续发展”开展交流合作,有助于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落地生根。

当下的非洲正如40年前的中国

中国与非洲地区有着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连续28年,非洲国家都是中国外长开年首访的目的地。即将于今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进一步促进中非合作的发展。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机制性分论坛,发起成立于2012年的中非地方政府论坛为中非两地的一线基层政府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当前中国许多企业在非洲从事建筑业、农业、矿业等众多产业的投资合作,但是中非不能仅有顶层交流,我们一线的人员也必须进行沟通,才能知道彼此切实需要的是什么。”赞比亚中央省库什镇镇长伊万斯·博瓦亚(Evans Bwalya)向澎湃新闻表示。

“以我为例,我所在的是一个农业镇,我们需要加大对农业从业人员的投入。中国正在尝试从化学肥料到有机肥料的转变,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可以通力合作,非洲需要中国的物资和技术,中国则需要非洲的政策和市场支持,我们一起努力可以做出很多成绩。” 伊万斯说。

伊万斯·博瓦亚的这一需求与从事农药产业的石家庄艾文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谋而合。“我们计划将来把分装业务转移到非洲去做。我们不仅卖产品,还将提供技术。”公司经理李国亮告诉记者。

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王丽向澎湃新闻指出,当前中非双方的合作意愿和相互学习的状态非常良性。

“当下的非洲国家与40年前的中国相仿,拥有广阔的土地和巨大的市场,对商品、产业、人才成长的需求都十分巨大。非洲国家希望得到作为先行者的中国的帮助,而中国也恰好到达了一些产业比较成熟、可以进行产业转移的阶段。” 王丽说。

在为期一整天的会议结束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提出倡议,在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机制下成立中非地方政府职教联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不仅愿同非洲加强产能合作,更愿帮助非洲培养人才。”倡议中写道。

非洲政局变动给中国企业带来挑战

“非洲的需求就是你的机遇,但是挑战也很大。” 谈到在非洲的投资,江西中鼎国际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立俭介绍说, “本来我们即将要去某一个国家,但因为大选问题当地有点混乱,就去不了了。作为企业,我们需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非洲一些国家的政局变动对于我们而言的确是一个挑战。”艾尔尔生物科技公司经理李国亮补充说,希望他们能稳定下来,企业才好开展业务。

就在去年11月,津巴布韦刚刚发生了引发世界关注的政治危机,执政三十余年的总统穆加贝在军方压力下辞职。政治变动让津巴布韦原已衰退的经济更加充满不确定。

而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市长伯纳德·曼耶耶尼(Bernaed G. Mayenyeni)对此则表示,不确定性固然存在,但每个国家都会有大选,未来6-12个月将会是投资津巴布韦的黄金机会。

“我们有机会,有土地,有基础设施,非洲已经准备好了”。伯纳德·曼耶耶尼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