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及有哪些矿业投资机遇、风险?

埃及铁矿床主要位于西部沙漠区北部的巴哈里亚绿洲和阿斯旺南部地区的沉积岩中。其中巴哈里亚铁矿最著名,铁矿石品位较低,但储量大,周边基础设施相对较好。2015年,埃及铁矿石产量为150万吨。...

埃及有哪些矿业投资机遇、风险?

埃及地跨亚、非两洲,隔地中海与欧洲相望,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部。埃及西与利比亚为邻,南与苏丹交界,东临红海,与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北临地中海。截止到2015年底,埃及国土面积为100.14万平方公里,人口为9151万。

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

埃及位于非洲板块东北部,北部边界为地中海东北及安纳托利亚高原。已知埃及最老的岩石是晚前寒武纪(上元古宙)的火成及变质基底岩石,它们构成了非洲地盾的北缘。埃及的构造体系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由最后一次的晚前寒武纪造山运动所决定的,成为前陆的一部分。这次构造运动形成了走向为北北西-南南东的5个主要刚性块体:西奈亚洲陆块、红海、东部沙漠、西部沙漠和埃尔奥韦纳特山带。红海、西部沙漠区属于封闭洼地,从其余3个块体(高地)接受沉积物。在显生宙,埃及是一个外造山的前陆,经历了受间歇式火山作用影响的沉积作用。

目前,埃及已发现的矿产有60多种,其中可开发利用的有26种。燃料矿产以石油最为重要,其次是煤和天然气。金属矿产主要有铁、锰、稀有金属,其次还有金、铝土矿、锌、铅、铜等。非金属矿产以磷酸盐岩最为丰富,其次有高岭土、石膏、钾盐、重晶石、滑石、石棉、蛭石、萤石、建筑石料和盐类矿产。

开发规模较小处于起步阶段

埃及重要矿床的潜在价值很大,但目前大部分尚未开发利用。已经得到开发的矿种有铁矿、锰矿、铌钽矿。

埃及铁矿床主要位于西部沙漠区北部的巴哈里亚绿洲和阿斯旺南部地区的沉积岩中。其中巴哈里亚铁矿最著名,铁矿石品位较低,但储量大,周边基础设施相对较好。

埃及锰矿主要产于西奈半岛,在东部沙漠区还有一些小矿床或小矿点。最重要的锰矿床是西奈半岛南部的乌姆博格玛锰矿,以生产低品位锰矿石(21%Mn~42%Mn)为主,锰矿产量约为3万吨。

磷酸盐是埃及最重要的非金属矿产资源,主要产于3个地区:西部沙漠区、尼罗河谷地及红海沿岸。大部分磷酸盐产于晚白垩世沉积岩中,西奈半岛也出产部分磷酸盐,产量约为70万吨,以出口为主。

管理相对完善鼓励外企投资

埃及的固体矿产业的政府主管部门是工业和矿业部。其下属的埃及地质调查和矿业局,通过矿业法所赋予的权力负责埃及全境固体矿产矿业活动中的勘查和开发许可、监督管理和控制工作。

埃及矿业政策法规相对完善,鼓励外资企业投资采矿、油气勘探等领域,对开发矿种不加限制,而且埃及对资源的垄断程度较低,外企进入投资相对容易。

钢材需求旺盛市场前景良好

在非洲国家当中,埃及钢铁产业发展相对较快,是非洲少数几个可以生产螺纹钢的国家之一,产能在800万吨/年~1000万吨/年,主要钢铁企业有埃智迪克海拉钢公司、埃及钢铁公司等,分布在开罗等地区。

2015年,埃及粗钢产量为550.6万吨,钢材产量为767.6万吨。尽管如此,受基础设施及建筑活动的需求拉动,埃及钢铁目前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是非洲前3大钢材进口国之一,进口产品以长材为主。

矿业投资劣势仍存

埃及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较为落后,公路建设缓慢,铁路设施陈旧,亟待升级改造,特别是铁路货运能力不足,仅承担5%的货运。埃及的发电能力在非洲及中东地区居首位,但由于电价倒挂,天然气补贴高,加上油气产量不足,工业用电依然无法得到足额供应,水泥、钢铁和化肥等高耗能产业正常生产受到影响。

劳工政策严格,工作签证难度较大。埃及是劳务净输出国,国内失业率一直很高,政府严格限制外国劳动力。除高新技术企业外,一般企业均较难获得劳工长期签证,给外国企业进入埃及增加了难度。且埃及工作签证期限较短,办理手续繁琐,可能影响投资项目的正常生产经营。此外,埃及技术工人不足,平均工资较低,劳动积极性不高。埃及劳动法对工人加班有限制,加上埃及人工效率和技术化程度较低,接受新技术较慢,管理难度较大。

虽然埃及的政治经济形势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鉴于其拥有地跨亚非两大洲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矿产资源、便利的国际贸易条件,以及对矿产品的旺盛需求,中国企业在埃投资可重点关注油气勘探、铁矿开发、钢铁冶炼等领域。中国企业对埃及投资在秉持积极心态的同时,也要认真分析埃及的政治形势,做好市场调研,慎重选择投资项目和合作伙伴,注意风险控制。

来源:中国冶金报社

 

[责任编辑:Gulfinfoczxj]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