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电信推动非洲光纤网全覆盖 产业链抱团掘金千亿市场

目前,包括非洲“八纵八横”在内的“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正稳步推进。其中,首批试点工程将于今年在东非地区启动,逐步辐射西非乃至整个非洲...

中国电信推动非洲光纤网全覆盖 产业链抱团掘金千亿市场

目前,包括非洲“八纵八横”在内的“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正稳步推进。其中,首批试点工程将于今年在东非地区启动,逐步辐射西非乃至整个非洲。中国电信正联手多家电信设备制造商和中外厂商,加速电信企业在非业务拓展,分享非洲千亿美元级别的巨大市场。

中国电信搭建非洲“八横八纵”骨干光缆网络

非洲通信市场潜力巨大。非洲人口增长速度较快,未来的人口红利将带动通信行业需求增长。国际电信联盟发布的报告称,非洲手机用户数已达7亿,比2000年高出近8倍。知名电信咨询公司Ovum预测,非洲移动用户数将在2020年达到13.2亿,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将在2020年突破10亿,光纤宽带用户也将从目前的16.6万增至2020年的120万。同时,电子商务、移动银行、视频音乐等互联网应用的兴起,也将带动非洲基础通信设施的需求。据统计,除南非以外,2016年非洲企业和消费者对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达到428亿美元。有关方面预计,未来5年非洲国际出口带宽使用量将保持50%的高速增长。非洲通信市场快速增长,正在从边缘产业成长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虽然非洲通信市场需求旺盛,但整体而言需求与网络基础设施严重不匹配。很多地区的网络成本超过当地人均收入的50%,在非洲冈比亚,宽带接入价格甚至高达本国人均收入的700%

基于此,非洲各国政府在发展电信产业上已形成共识。面对非洲市场巨大且发展不均衡的蓝海市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深入推进下,中国通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服”,中国电信集团旗下主要负责通信基础设施承包建设的子公司)推动包括“八纵八横”在内的“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总投资大概在150亿美元,光缆设计里程约15万公里,涉及非洲48个国家,途经82个大型城市。项目建成后,非洲将拥有覆盖整个大陆的高速宽带骨干网络,逐步进入“信息高速时代”。

中国电信全方位布局非洲

据悉,中国电信“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提出的“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得到了非洲国家、国内相关部委、产业企业及金融机构的广泛支持,目前已促成工信部与国际电联、东非五国签署《共建东非信息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实际上,中国电信一直以来都在致力于非洲通信市场的建设。2015年,中国电信中东非洲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以加速非洲区域业务拓展和布局。中国电信针对涉及非洲海陆缆方面的资源进行了自有资金投资,截至2016年年底,拥有了环非洲主要国家的海缆资源,建成了南非、肯尼亚、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吉布提、埃及等骨干传输和业务节点。日前,中国电信的国际运营分支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CTG)已选中吉布提数据中心来帮助促进在东非的网络扩张、主机代管及海底光缆准入服务。

中国电信非洲及中东公司总经理刘长海表示:“与吉布提数据中心的合作是公司承诺促进非洲数字改革及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随着网络资源的丰富及进一步扩张,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及东非其他国家的跨国企业客户和承运合作伙伴。”

此外,中通服已经在非洲承建和运营了刚果(金)国家光缆骨干网二期项目、马拉维国家光缆骨干项目、坦桑尼亚国家光缆骨干网(三期)项目、加蓬世行骨干网项目,埃塞俄比亚国家信息和通信技术项目等。

带动中国通信产业链走向非洲

作为全球唯一拥有运营、维护、设计、建设一体化的全产业链运营商,中国电信已经在25个非洲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近30个国家设有技术、工程及服务队伍。中国电信在非洲为全球运营商、跨国企业和“走出去”中资企业提供包括语音批发、统一通信、带宽型业务、互联网接入与转接、云计算、ICT等多种跨国通信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目前,中国电信在非洲服务着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石油、农业银行等“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并与非洲的主流运营商开展了广泛合作。

中国电信推动的“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呼应,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中通服总裁司芙蓉表示,“八纵八横”将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一同走出去,这不仅带动了企业抱团出海,也有利于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开拓整个行业的成长空间。据悉,华为、中兴、烽火通信以及小米等许多中国企业目前都在参与项目规划讨论。去年6月,中通服与烽火科技集团签署了关于该项目的首个企业合作协议。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