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一带一路”特辑︳埃塞俄比亚总理在中国忙什么?

埃塞俄比亚总理在华期间访问中国多个地区、省份与代表企业,双方做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一带一路”特辑︳埃塞俄比亚总理在中国忙什么?

纺织序曲奏响!埃塞俄比亚总理与中国纺织企业家见面会在京成功举办

在“一带一路”峰会前夕,纺织业率先奏响强劲序曲。512日,由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积极筹划,在埃塞驻中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与中国纺织企业家代表见面交流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此次埃塞总理与中国纺织企业见面会由埃塞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尼古斯·柯布德主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纺织联盟理事长高勇,以及阳光集团、华芳集团、联发集团、无锡一棉、江苏东渡、内蒙古鹿王羊绒、安徽华茂、恒天集团、广东慧达、恒田企业、天虹纺织、华孚色纺等12家纺织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企业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埃塞总理见面会。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江苏省服装协会会长郁冰、纺织联盟秘书长林云峰等行业领导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埃塞驻华大使梅思芬)

陪同总理参加本次见面交流会的埃方代表包括埃塞驻华大使梅思芬、埃塞政府外交部、财政部、畜牧业部、央行、驻华使馆等部门高级官员以及投资委员会、工业园开发公司高级代表等。

(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总理)

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在致辞中表示,埃塞政府十分感谢中纺联一直以来对埃塞纺织行业发展的支持,对中国纺织企业来埃投资始终秉持积极欢迎的态度。

  埃塞具有十分巨大的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潜力,从政府支持力度、劳动力价格及技术水平、能源价格、社会政治环境等方面来看,都具有极强的竞争力。目前众多的国际知名服装企业在埃塞均设有办事处,纺织服装产能从亚洲转移至非洲的机遇已经来临,埃塞已经做好准备成为领先者。

  总理在致辞中强调,埃塞十分重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埃塞各相关部门,如财政部、海关、投资委员会等均设立了中国事务办公室,协助中国企业来埃塞进行投资合作。

  总理表态称,埃塞政府已经将纺织服装业列为国家重点发展行业,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将全力支持来埃塞进行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

(高勇书记)

高勇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埃塞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国。埃塞政府全力进行工业化的决心,快速建设以 Hawassa 工业园为示范的五个纺织类工业园区的行动给中国纺织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中纺联作为中国纺织产业集体利益的代表,一直积极关注和推动中国企业对埃塞进行投资考察。

近两年来,以江苏阳光、华芳集团、江苏联发、广东慧达为代表的中国纺织企业经过多次考察及调研,已经陆续与埃塞相关部门和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相关合作项目也在稳步筹划、落地和实施中。其中,江苏阳光集团投资9.8亿美元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已经落地埃塞阿达玛工业园。

     20154月及201611月,中纺联两次组团访问埃塞,并与埃塞投资委员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今年6月,由中纺联孙瑞哲会长率领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将第三次访埃,双方将就合作备忘录的下一步深入合作进行交流和探讨。

随后,高勇书记向总理介绍了参会的12家企业代表,并邀请阳光集团陈丽芬董事长、华芳集团秦大乾董事长、联发集团孔祥军董事局主席、无锡一棉周晔珺董事长等向总理及埃方代表介绍在埃塞的投资合作情况。

陈丽芬董事长介绍了阳光集团在埃塞9.8亿美元的毛纺织染投资项目情况。第一期3.5亿美元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投产。

秦大乾董事长表示,埃塞是华芳集团的首个海外投资地。目前公司正和埃方积极洽谈在Hawassa工业园二期的投资项目,希望年内可以动工建设。

孔祥军主席向总理介绍了联发集团在埃塞发展棉花种植产业链的投资计划,希望创建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型现代化棉花种植示范园区,整体棉花种植面积目标达到5万公顷。

无锡一棉的周晔珺董事长表示公司已经多次前往埃塞实地考察,本月底即将签署投资意向书,第一期超过2亿美元的纺织厂投资项目希望年内开始实行。

海尔马里亚姆总理认真听取了中国企业的介绍,就企业提出的若干问题,如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农业工业用地选址等给出了积极回应。

总理同时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埃塞充分调研考察后进行投资合作活动,埃塞政府各相关部门,包括总理本人随时欢迎中国纺织企业的来访。

(总理(右8)与中方代表合影)

将近2个小时的见面会,气氛热烈。江苏东渡徐卫民董事长、鹿王羊绒郑浩生董事长、安徽华茂倪俊龙董事长、广东慧达徐家满董事长等在座的中方企业家代表也纷纷表示将持续关注非洲,关注埃塞。对于在埃塞投资,企业家们充满了信心。

  此次见面会,效果显著。

  对中国纺织企业来说,纺织企业代表们把握此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关于在埃塞投资建厂等问题与总理和埃方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总理针对性的介绍和表态不仅使参会代表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埃塞对纺织服装业的支持政策,更增强了他们在埃塞投资的信心。

  对埃塞政府及相关部门来说,本次见面会加深了埃塞政府高层及投资促进机构对中国纺织企业的了解与认识,对如何更好地配合中国纺织企业在埃塞投资项目的落地、如何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的积极作用、完善提高“一站式”投资服务效能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想法和思路。

  值此“一带一路”建设快速发展的历史契机,埃塞总理与中国纺织企业家见面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奏响了“一带一路”峰会的纺织乐章,更将为中埃纺织行业的全产业链合作模式开启全速时代。

进出口银行与埃塞俄比亚签署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贷款协议

     512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埃塞俄比亚财政和经济合作部签署了优惠出口买方信贷阿伊萨风电、莫焦-阿瓦萨高速公路(内盖莱-阿瓦萨段)等项目贷款协议,涉及电力、交通等重点领域。

  为满足埃塞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改善能源结构单一、严重依赖水电的局面,埃塞政府加大开发风力发电的力度。阿伊萨风电项目拟安装80台单机容量1.5兆瓦的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兆瓦。项目建成后将缓解埃塞北部地区用电紧张的局面,为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提供更加稳定的电源供给,并促进对周边国家电力出口和东非区域电网互通。

  埃塞莫焦-阿瓦萨高速公路贯穿埃塞奥罗米亚州与南方民族州,连接现有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阿达玛高速公路,本项目为莫焦-阿瓦萨高速公路第4标段。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埃塞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构成纵贯埃塞南北的高速公路网络,并促进东非区域互联互通和社会经济发展。此外,本项目还是进出口银行在非洲地区第一个与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联合融资的项目,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进出口银行自2009年在埃塞开展业务以来,支持了电力、交通、工业等领域一批重大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埃塞基础设施状况,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水平,成为中埃友谊不可或缺的纽带和历史见证。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会见中兴通讯总裁赵先明

     2017513日下午,中兴通讯总裁赵先明博士与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埃塞总理感谢并肯定中兴通讯在埃塞所做出的努力与成绩,多次强调中兴通讯是埃塞通讯事业的开创奠基者,是埃塞值得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为埃塞ICT产业的发展以及中埃两国关系增砖添瓦。

埃塞俄比亚总理期待与华为加强合作,共同推动ICT发展

     513日,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Hailemariam Desalegn)与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在北京会面,双方围绕如何加强与华为加强合作,共同建设埃塞俄比亚ICT产业进行了友好交流。

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总理表示:“华为是埃塞俄比亚的重要合作伙伴,非常感谢华为在埃塞俄比亚开展投资。我很赞赏华为在埃塞俄比亚实施的ICT能力建设、本地化及学生培训工作。我们会继续与华为合作,以全球标准来建设埃塞俄比亚的ICT产业。”孙亚芳表示,ICT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许多国家已经将ICT建设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华为愿意分享我们的全球资源和经验,继续推动埃塞俄比亚ICT发展。她说,华为计划与36所埃塞俄比亚高校共同提供ICT培训,培养超过1,000ICT人才,并授予华为认证网络工程师(HCNA)证书。自1999年进入埃塞俄比亚市场以来,华为积极投入当地ICT人才培养,为埃塞俄比亚电信的先进基础设施网络项目培养了1,000多位技术专家。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约5,000万埃塞俄比亚用户。

埃塞俄比亚总理率团访问外经济贸易大学

     514日,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率代表团访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该校师生作主题演讲,并在现场与该校师生精彩互动,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海尔马里亚姆在当天的演讲中介绍了埃塞俄比亚的历史发展和重要成就,回顾了中非源远流长的友谊,肯定了中非务实合作的巨大成就,并着重阐述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高度赞扬“一带一路”对沿线非洲国家及世界各国带来的重大影响。海尔马里亚姆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倡议,14日在北京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具有历史性意义,为推进全球范围内政策协调、基础设施建设、贸易、金融以及人与人交流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海尔马里亚姆说,“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将会在全球范围内产生深远影响,他号召各国积极响应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各类国际合作倡议与机制。

“我认为包括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国家、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在内的各类地区及国际合作机制与平台都并非基于少数国家自身利益而设立,”海尔马里亚姆强调,“埃塞俄比亚支持相关的密集磋商,希望能够为之贡献力量,共享福祉,共创未来。”在当天的活动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也代表学校授予了海尔马里亚姆名誉教授头衔。海尔马里亚姆也表示,中国是埃塞俄比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希望加强两国高校的深入交流,共同培养优秀人才。

2013年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企业在肯尼亚建设标准化铁路线,又在埃塞俄比亚建设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全面电气化铁路线。正如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所言,中国已被证明是帮助非洲摆脱贫困的真正伙伴。“中国主动为我们的合作奠定基础。”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指出,“为了消除贫困和寻求繁荣,中国是一个成功的经济模式和可靠的盟友。”

山东-埃塞俄比亚产能合作论坛在济南举行

     515日,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论坛刚结束,山东深耕“一带一路”工作便有了新动作:516日,山东—埃塞俄比亚产能合作论坛在济南举行。

  论坛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共同主办,旨在跟进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务实推动山东与埃塞俄比亚产能合作。龚正省长和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龚正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这一重大战略提出四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大力支持、热情参与,取得了丰硕成果。山东省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扩大与沿线国家的经贸、人文、基础设施等全方位合作,大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龚正指出,有习近平主席的方向指引,我们山东与埃塞俄比亚的友好合作,一定更加坚定、更加务实,更可持续。据山东省商务厅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山东累计备案核准对埃塞俄比亚投资企业22家。2016年山东与埃塞俄比亚实现进出口贸易2.8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涵盖了货车、轮胎、合金板材、密度板、牵引车等,主要进口商品包括芝麻、咖啡、花生、皮革等。此次论坛,山东省相关部门和百余家企业代表与埃塞俄比亚各方代表将就纺织、皮革、农产品加工、化工、旅游、基础设施、建材、矿业等领域展开相关研讨、对接。省政府秘书长王华、商务厅厅长佘春明、外办主任薛庆国、经信委主任钱焕涛、住建厅厅长王玉志、农业厅长王金宝等有关省直部门负责人、各市商务局、来自省内147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产能合作论坛。


埃塞俄比亚方面表示,山东是中国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工业化水平高,充满能量和机遇。这次论坛有利于推动双方在投资和贸易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欢迎山东更多企业到埃塞俄比亚投资,建立更多工业园区,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和区域市场。

中国(福建)—埃塞俄比亚投资合作论坛在榕举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福建省省长于伟国出席并致辞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一行17日展开对福建的访问。当晚,在福州与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会见时,海尔马里亚姆表示,希望拓展与中国和福建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此行的目的是吸引更多福建的投资。

“埃塞俄比亚非常希望与福建达成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海尔马里亚姆说,埃塞俄比亚与福建都有很多优势,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埃塞俄比亚致力于进一步打造、提升投资环境,实行税收优惠及其它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来自福建的投资。

海尔马里亚姆认为,如果福建能在埃塞俄比亚建立经济区或产业园区,福建的投资者将能在那里享受一站式的服务,有助于促进双方的投资和进出口。

  海尔马里亚姆也希望加强与福建的互联互通,以便于双方人员往来。在体育、旅游、人文交流等领域,他亦认为,双方有很多合作机会。

  会见中,尤权表示,福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与埃塞俄比亚贸易的领域,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适合埃塞俄比亚市场需求的轻工、机电等福建优质产品对埃塞俄比亚出口,同时继续鼓励福建的企业扩大对农副产品等埃塞俄比亚优势产品的进口。

在投资合作方面,尤权说,福建有不少工程建设领域的大型企业,如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埃塞俄比亚市场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中标多个项目,项目总价值超过15亿元(人民币,下同)。此外,福建还有很多民营企业有意向到埃塞俄比亚投资,包括纺织、冶金、鞋服、工程承包等领域。

尤权还表示,福建愿意进一步加深与埃塞俄比亚之间的人文交流,推动双方在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

目前,埃塞俄比亚已成为福建在非洲的主要经贸合作伙伴之一。去年,双方进出口贸易总额5.48亿元,同比增长64.69%

  尤权表示,站在中埃合作新起点上,福建愿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按照两国政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方向,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对此,海尔马里亚姆也表示,埃塞俄比亚与福建的合作潜力无限,展望未来,在短时间内希望有很大的发展。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等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省委常委、副省长周联清,双方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等参加了论坛,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湖南-埃塞俄比亚投资合作对接会”在长沙举行

     519日,由湖南省商务厅和埃塞俄比亚驻广州领事馆共同举办的“湖南-埃塞俄比亚投资合作对接会”在长沙举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副省长何报翔,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等出席。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许达哲在致辞中说,湖南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大力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埃塞俄比亚是湖南推动开展国际产能和经贸合作最有实效的非洲国家。双方正在共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反映出湘埃战略合作关系的热度不断攀升,也预示着双边全方位友好合作前景光明。

  海尔马里亚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他高度关注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项目,希望其早日建成。埃塞俄比亚与湖南开展合作,基础良好、前景广阔,希望双方在园区建设、农产品加工、官员培训等领域深化合作。

  “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个先行先试样板开发区。20174月,长沙福田、衡阳特变电工、湖南长高、三一重工等湖南龙头企业赴埃签署投资意向书,将成为园区首批入驻企业。

  当天,湖南银太集团、桂东曹氏服装纺织有限公司、广州富福服装厂、湖南领信联电钢结构有限公司等第二批意向入园企业,与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签署了《赴埃塞俄比亚投资备忘录》。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将以工业园项目为起点,拉开湘埃经贸及产能全面合作的序幕,带动双方在基础设施、住宅产业化、农业、矿业、旅游文化、教育培训等领域的深度对接。

  据了解,2016年湖南与埃塞俄比亚进出口总额为2078.3万美元,同比增长5.22%。湖南对埃塞俄比亚的出口产品主要是工程机械、蓄电池和鞋类,进口产品主要是皮革。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一行到访四川

     519日下午16时,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一行到达四川进行访问。这是继北京、山东、福建后,海尔马里亚姆在中国访问的第四站。四川省省长尹力到机场迎接。海尔马里亚姆将出席20日举办的“埃塞俄比亚-四川投资与贸易合作论坛”,期间将与潜在合作企业进行一对一会谈。同日,海尔马里亚姆还将考察东方电气集团及中铁二院总部、出席四川省图书馆举办的埃塞俄比亚摄影展开幕式。

埃塞俄比亚是四川在非洲的主要经贸合作伙伴之一。2016年,四川与埃塞俄比亚进出口总额达7706万美元。其中,四川向埃塞俄比亚出口7629万美元。

在工程承包方面,四川省有11家工程承包企业先后在埃塞开展了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据了解,四川省在埃塞俄比亚的最大项目为中铁二局承建的埃塞国铁项目,合同金额达18.4亿美元。此外中铁二局承建埃塞亚的斯亚贝巴轻轨运管项目,合同金额为1.1亿美元;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承建埃塞吉柏水电项目,合同金额为1266万美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川企在埃承包合同额为1.2亿美元,2016年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达20亿美元。据四川省商务厅官方网站消息,中铁二院将在20日的推介会上做INDODE国际工业&物流城项目推介。据了解,该项目占地84.5平方公里,将建成东非交通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及加工制造基地。

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一行。王东明对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率团来川访问表示欢迎。王东明说,在与会嘉宾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充分表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和各国发展需要,是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共赢之举。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一定会结出更多丰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王东明说,总理阁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阁下共同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友好交流合作的崭新篇章,也为两国地方间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愿以总理阁下此次来川访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埃塞俄比亚及各地区在经贸投资、国际产能和教育、文化、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密切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海尔马里亚姆说,埃中两国长期保持着密切而良好的关系,埃塞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埃方受益很大,相信未来还会持续受益。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埃塞与四川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相信随着埃中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双方合作前景会越来越广阔。埃塞政府将大力支持四川在埃项目建设,也希望与四川进一步加强国际产能、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携手为埃中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省领导朱鹤新、王铭晖;埃塞总理夫人罗曼,驻华大使塞尤姆,总理宏观经济政策规划顾问苏菲安,工业部部长艾哈迈德,交通部部长希德,矿产和油气部部长莫图马,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希鲁特,科技部部长格塔洪,国家银行行长泰克莱沃尔德,畜牧业和渔业部国务部长格布雷各扎布海尔,政府联络事务部国务部长扎第格,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艾沃梅图等,参加会见。

埃塞俄比亚总理在蓉"喊话":欢迎四川投资者,埃塞俄比亚-四川经贸合作论坛举行。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做主旨发言)

熊猫、川菜、川茶……一部集结了四川元素的宣传片《看四川》,拉开了埃塞俄比亚-四川经贸合作论坛的序幕。520日,四川成都,远道而来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站在了埃塞俄比亚-四川经贸合作论坛的主席台上。

“欢迎四川的投资者,埃塞俄比亚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海尔马里亚姆说,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包括基础设施、农业、医疗、教育、工业产业等都面临发展和投资。他认为这些领域,四川都有明显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堤港的亚吉铁路是由中铁二院主导。”海尔马里亚姆说,四川的铁路工程技术和建设水平处于领先地位,这条满足货物进出口的运输铁路,意味着进入欧洲、美洲等互联互通的物流优势。

海尔马里亚姆对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的发展与贡献表示赞赏,他强调,中国是埃塞俄比亚最主要的投资者,随着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呼吁来自四川的政府和企业代表团到埃塞俄比亚寻找合作的更广阔空间。

截至目前,四川已有11家企业先后在埃塞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积极参与埃塞铁路、水电等领域的建设。

“埃塞已成为四川在非洲大陆的重要投资目的地。”副省长朱鹤新在致辞中表示,川埃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很大。四川在装备制造、汽车制造、能源电力、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等领域优势突出,埃塞俄比亚在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矿业、农业等领域需求较大。四川愿在中埃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内,进一步深化川埃广泛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友好往来,共同谱写“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新篇章。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主席费特萨姆随后做投资机遇及政策推介发言,省商务厅、中铁二院相关负责人在论坛发言。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出席论坛并致辞。

埃塞俄比亚-四川经贸合作论坛举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埃塞俄比亚驻重庆总领事馆承办,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埃塞俄比亚的成功过程中有来自中国的不可估量的贡献,中国是我们主要的投资者,更是我们值得信赖的可靠朋友。”20日,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在此间举行的埃塞俄比亚—四川经贸合作论坛上表示。

  “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各位,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的关系已经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决策将会帮助中国更好地参与埃塞俄比亚的发展,也会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搭上埃塞俄比亚发展的快车。”海尔马里亚姆说。

  他表示,埃塞俄比亚在过去15年平均增长率维持在10%以上,是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非石油经济体。“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做出了值得赞赏的贡献,我们欢迎四川组建一个政府和企业的代表团,到埃塞俄比亚探索新的商机,将我们良好的愿望转化为持续大胆的行动。”海尔马里亚姆说。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埃塞俄比亚有共同的梦想,中国要实现“中国梦”,埃塞俄比亚也要实现国家的复兴,这是双方实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中国有句话叫‘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10天的中国访问让我们受益匪浅,感谢这些无价的礼物,我们的国家将受益无限。”塞尤姆说。

  论坛上,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金旭炜对双方合作项目“埃塞俄比亚国际工业与物流城”做了介绍。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南,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4.5平方公里,将建成科研教育区、临港经济区、核心商务区、轻工业区、居住区等多个功能分区,以促进埃塞俄比亚初步工业体系建立和城镇化建设。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委员长费特萨姆·阿雷格表示,埃塞俄比亚将为入园企业提供电力、电信、土地方面的优惠,并提供一站式的政务服务。据介绍,入园企业将享受多种优惠,如企业分行业享有25年所得税豁免;入园企业扩大再投资的继续享有14年所得税豁免;入园企业免交所有地方政府税收和各类商业服务许可费。

  埃塞俄比亚是四川在非洲的主要经贸合作伙伴之一,四川省有11家工程承包企业先后在埃塞开展了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据四川省商务厅统计,2015年川企在埃承包合同额为1.2亿美元,2016年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达20亿美元。


中国贸易周走进埃塞饿比亚

   中国贸易周是MIE集团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以“优质商品”为主题的贸易展览会、研讨会和B2B配对活动,已经在8个非洲国家举办。   首届“一带一路”埃塞俄比亚中国贸易周展览会将于7月4-6日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办。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