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让非洲更全面认识中国商品贸易

距2015(非洲)中国商品、技术与服务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正紧张有序的做着各种筹备工作。尽管已成功举办过两届,但与以往不同,本届展会因为被外界认为是12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预热活动,从而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非洲)中国商品...

让非洲更全面认识中国商品贸易

 

 

 

       距2015(非洲)中国商品、技术与服务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正紧张有序的做着各种筹备工作。尽管已成功举办过两届,但与以往不同,本届展会因为被外界认为是12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预热活动,从而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非洲)中国商品、技术与服务展定位商品、技术和服务三个方面,旨在通过中国企业与当地中资企业的展出,让非洲更全面的认识中国的商品贸易,同时为中非的商业合作搭建一个认识与交流的平台。”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韩圣健副局长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本届展会将于11月12日至14日在埃塞俄比亚(以下简称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之所以选择在这里举办,是出自政治、经济多方面的考虑。”

 

       韩圣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埃塞是非洲大陆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埃在贸易、工程承包、对外投资等领域都开展了全方位的经济合作。同时,选择埃塞也是“一带一路”政策的体现,连接埃塞首都亚的斯到吉布提的铁路是通过中国的融资解决的项目,现已通车,该线路通过吉布提辐射北非,到达埃塞进而打通东非主动脉,对我国“一带一路”的落实有很强的战略意义。

 

       韩圣健同时表示,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大背景是,2015年9月4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时,将埃塞定调为中国开展对非产能合作的优先伙伴。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愿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工业园区建设、能源资源上下游一体开发、投融资合作等领域同埃方加大合作力度,以产能合作助力埃塞工业化进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打造中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全面升级的样板。”

 

 

       近年来,产能合作成为中非合作中的一个“热词”被广泛提及。很多非洲国家都热切希望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成为中国产业和产能转移的优先承接地,助推本国工业化。

 

       早在2013(非洲)中国商品、技术与服务展开幕致辞上,经济学家林毅夫曾这样表示过展会的意义,“目前中国许多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成本上涨和产业升级的压力,非洲则是这些劳动密集产业的一个出路,它为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第二次腾飞提供了一个足够大的载体,也给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向非洲转移,不但对中国经济有利,也有助于非洲经济的快速腾飞,提高非洲人民的生活水平,贡献于非洲的工业化、现代化和经济繁荣。希望(非洲)中国商品、技术与服务展能搭建平台,推动中国制造业和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进行产业对接,支持非洲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实现中国和非洲的共赢。”

 

      据悉,过去的两届(非洲)中国商品、技术与服务展,吸引了来自埃塞、肯尼亚、尼日利亚、埃及等近二十个国家的三万余名客商到会,取得了突出成就。为扩大影响力,本届展会由商务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办,商务部外贸发展局、重庆市外经贸委、福建省商务厅合作承办。这也是该展会首次与地方政府合作。展会规模约8000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来自重庆、浙江、福建、山东、四川、广东等省市的超过150家企业报名参展。

 

       除了搭建中非商业合作交流平台,配合“清风”行动,重塑中国的产品形象,也是这次展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国出口商品侵权假冒问题日益凸显,损害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对我国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对此,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方案》,自2015年起,利用3年左右时间,对出口非洲、阿拉伯、拉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商品,有序开展专项整治,提升中国制造形象。

 

       对此,韩圣健介绍说:“一方面,我们将联合中国驻埃塞大使馆、中国驻非洲联盟使团,以及有关部门,在展会期间向非洲媒体通报中方的‘清风’行动,争取对方海关、安检、知识产权部门的支持,共同加入到‘清风’行动中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强宣传,邀请参展企业、埃塞政府商务部门、在场非盟成员等有关部门共同签字,以表明中国企业输送优质品牌与产品的决心。”

 

 

[责任编辑:gulfinfocd]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