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教头的兵乓球梦

9月13日,在第11届非洲运动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埃及队总教练张超林(后左一)关注队员比赛。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13日晚22时,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革命中学”体育馆,空气似乎都快凝固。这是第11届泛非洲运动会乒乓球男子团体赛决赛现场,比赛战至第五盘...

中国教头的兵乓球梦

9月13日,在第11届非洲运动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埃及队总教练张超林(后左一)关注队员比赛。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13日晚22时,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革命中学”体育馆,空气似乎都快凝固。


这是第11届泛非洲运动会乒乓球男子团体赛决赛现场,比赛战至第五盘。

9月12日,在第11届非洲运动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半决赛中,埃及队总教练张超林关注队员比赛。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从下午16时女团决赛开始,张朝灵一直坐在场边椅子上,只是偶尔到场馆外抽根烟。作为埃及国家队总教练,几个月来,他一直想着如何拿下这两枚分量最重的团体金牌。


由于埃及头号男单、现非洲排名最靠前的选手奥马尔·阿萨尔(Omar Assar)意外爆冷,埃及队最终无缘男团金牌。而女队稍早前卫冕团体冠军。


张朝灵先是拍拍失落的男队员,以示安慰,又与女队员合影留念,随后收拾背包,独自到场馆外抽烟。



9月13日,在第11届非洲运动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埃及队总教练张超林(左)在夺冠后挥拳庆祝。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两天后,非运会乒乓球单项比赛即将开始。


非运会开始前,埃及乒乓球协会主席告诉张朝灵,比赛不设具体目标。而张朝自己给队伍设定的目标,早已超越非运会。


2008年底,当时44岁的张朝灵考虑再三,决定接受邀请,到埃及执教。这是他第一次离开中国,到异国生活。


初到埃及,不会英语和阿拉伯语的张朝灵,半年多没法开口说话,带队员训练全靠肢体语言。


为了学习语言,他曾拿着笔记本,到开罗一家中国商铺,记录老板和顾客间的对话,也曾指着身边物品“请教”队员。

9月13日,在第11届非洲运动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埃及队总教练张超林(左一)准备和队员击掌庆祝。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如今,张朝灵与队员沟通,已完全没有障碍。在场边,每局间歇或技术暂停时,他都会用流利的埃及方言,或给队员打气,或布置具体战术。


埃及女子头号单打选手迪娜·梅谢里夫(Dina Meshref),是张朝灵最器重的队员。谈及这名中国教练,她的评价是“认真”、“严格”。


身为国家队总教练,张朝灵亲自给梅谢里夫当“陪练”,做多球练习,每天10桶球以上。“自己看着才放心,”他说。


这名来自陕西西安的教头,留着平头,总穿着一身运动服,显得精神、干练,而说话时,又显出关中汉子的朴实。


他7岁接触乒乓球,13岁入选省队,20岁开始留在省队当教练。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干乒乓球的命”。


执掌埃及队以来,这支非洲传统强国成绩多次突破。今年初,非洲乒乓球锦标赛上,埃及队囊括7项比赛5个冠军。卡塔尔、阿联酋等一些海湾富国陆续向他伸出橄榄枝。

9月11日,在第11届非洲运动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小组赛中,埃及队总教练张超林(左)为队员指点。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面对更为丰厚的报酬,张朝灵选择继续留在埃及,因为他心中有个更为宏大的目标。


在他看来,埃及队发展潜力大,今后甚至有望进入世界一流水平。他说,埃及全国有大小60多个俱乐部,一万多人练球,基础大,氛围浓。


而最让他舍不得的是,有一批天赋不错的“苗子”,几年内即将“长成”。


去年,他在埃及全国选拔30名小球员,年龄多在12至15岁之间。按照他的说法,这批孩子,相比中国同龄人,实力并不差。


“有个7岁的小女孩,现在已经有了一定比赛能力,今后前途不敢想象,”他激动地说,脸上带着自豪的笑容。


对于今后打算,张朝灵暂时没想过离开埃及。“这批孩子就是我的动力,要把他们熬出来。”


新华社记者 刘锴 王博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