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用中国的手法画非洲”--“中国梦·南非情”书画展在南非举行

参加“中国梦南非情”书画展的南非儿童。摄影高原“用中国的手法画非洲,向非洲展示中国的文化”,主题为“中国梦·南非情”的书画作品展11日在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开幕,这是为配合2015年“南非中国年”而举行的活动。这次活动也是“浙江师范大学周”系列活动的...

“用中国的手法画非洲”--“中国梦·南非情”书画展在南非举行

参加“中国梦南非情”书画展的南非儿童。摄影高原


“用中国的手法画非洲,向非洲展示中国的文化”,主题为“中国梦·南非情”的书画作品展11日在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开幕,这是为配合2015年“南非中国年”而举行的活动。


这次活动也是“浙江师范大学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展出的书画作品全部出自浙江师范大学的师生之手,吸引了当地市民和师生前来参观。

南非学生在欣赏中国画。摄影高原


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原中国驻南非大使、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院长刘贵今、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斯坦陵布什大学副校长欧格尼·克罗尔特(EUGENE CLOETE)和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领事部主任张永等出席了当天举行的开幕仪式。


系上中国结的南非儿童。摄影高原


刘贵今致辞说,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南非时,双方的国家元首达成一个共识,就是在各自的国家举办国家年,去年中国举办了“南非年”,今年南非举办“中国年”,此次浙江师范大学在斯坦陵布什大学举行的书画展为“中国年”增添了光彩。


刘贵今说,本次书画展的举行非常及时,这是因为今年12月初南非将举办第二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也是第一次在非洲举行这样的峰会,所以在此之前举办书画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为峰会造势。


南非小学生在书画展上学习中国书法。摄影高原


刘贵今说,中南关系和中非关系发展迅猛,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弱项,就是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还很不够,举行这样的书画展和双方互派留学生将有利于中国和南非、中国和非洲之间增进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夯实民意基础,让青年一代认识到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双边关系的发展才能有后劲,才能建立更坚实的基础。


克罗尔特在致辞中表示,他非常高兴浙江师范大学师生书画作品展在斯坦陵布什大学举行,这些作品非常精美,“向我们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为我们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平台”, 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刘鸿武介绍说,32幅参展作品,是通过中国的手法来展示非洲的风土人情和中国文化。他希望通过此次书画展进一步增进双方之间的了解、交流与合作。


南非小学生在书画展上学习中国折纸。摄影高原


开展仪式结束后,来自浙江师大的师生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学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这些活动包括中国书画现场创作与教学、剪纸、抖空竹等,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洋溢着浓厚的中国文化气息。


据介绍,此次南非“浙江师范大学周”活动还包括中非智库论坛、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留学生招生宣传及中非智库建设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学者交流、师生交流、文化交融等形式,促进中非高校的深度合作交流。


浙江师范大学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创建于1956年,是以教师教育为主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大学。2007年学校成立了中国高校首家独立设置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非洲研究院。目前创办有“中非智库论坛”,建有国内高校首个非洲博物馆、非洲翻译馆、非洲图书资料中心与非洲特色数据库。为了培养中国的“非洲通”和非洲的“中国通”人才,2010年浙江师范大学又成立了中国高校唯一的高端涉非商学机构--中非国际商学院。10余年来,该校先后承办了中非大学校长论坛、中非智库研究班等教育部、商务部80余期援外培训项目,培养了1800余名非洲各级教育官员、大学教授、政治与学术精英。学校还先后在喀麦隆、乌克兰、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美国建立了5所孔子学院。


浙江师范大学长期致力于对非研究和教育文化交流,逐步形成 “国际交流合作、国别区域研究、教育援非培训、汉语国际推广”四方互动的对非交流与合作格局。为了配合2015“南非中国年”,充分展示浙江师范大学对非教育交流与合作所取得的成果,经外交部、教育部批准举办此次南非“浙江师范大学”周系列活动。(完)


新华社记者 高原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