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东见闻】异国的安全感

话说在迪拜的朋友一说起这边生活的不同,就会感慨——治安太好了。有个朋友说他的手机怎么都丢不掉,因为总是能以各种方式找回来,大部分时间还是别人主动送的。譬如,丢出租车上,司机回拨号码簿里电话联系上了他朋友给送回来;再譬如丢餐厅里,那就更不用说肯定一早收好...

【中东见闻】异国的安全感

话说在迪拜的朋友一说起这边生活的不同,就会感慨——治安太好了。有个朋友说他的手机怎么都丢不掉,因为总是能以各种方式找回来,大部分时间还是别人主动送的。譬如,丢出租车上,司机回拨号码簿里电话联系上了他朋友给送回来;再譬如丢餐厅里,那就更不用说肯定一早收好了等着来取。说实话,这些情况在国内的大城市也不算个事,现在的服务普遍上去了,你在出租车上丢个东西,没准也能顺利找回来——但通常更多的是要依仗对方的人品,以及保留好的乘车小票。

道听途说没有发言权,说说我在阿布扎比亲历的一次丢手机事件,猪脚是一个巴基斯坦司机,30岁左右。我们搭他的车去某地,一路无话。然后很不幸我LG的裤兜太浅,毫无悬念地把手机丢在了副驾座位上没发现。

然后下车玩了10多分钟,想起要看手机了,一掏不见想着肯定拉车上了,于是打自己电话,结果竟然挂断,这跟被小偷偷完的情况是一样一样的,心想完了肯定被黑了,没想到信主的人也干坏事呀。但不到半分钟,电话又被回拨过来,一个男声解释说他就是载我们的司机,刚才电话不会接,不小心按了;同时他似乎感觉到了我们的疑虑,又加了一句说你们放心,安拉不允许我欺骗的。我现在在XX路,等一下送回原地。果然他绕了一圈给我们送回了电话。不禁为之前怀疑过司机感到有些羞愧了,好像对他们来说,这是极为自然的事--因为安拉不允许欺骗啊。不管你有没有小票。

再有一次是有一天中午出门,里面的保险栓忘了撤,而我们都是马大哈带上门不会回头再望一眼的人,结果人离开了,门成了这样儿也没发现。

然后我们就在外面玩呀玩呀玩,直到晚上才回来,看到门是这个造型大吃一惊。但心里不知为何一点也不惊慌,第一件事不是推门检查,而是掏出手机拍了这张照片。要说我们这幢楼也是人来人往的,除了房客还有清洁工,服务员,访客等等,可就是觉得不会有问题,结果果然没事——因为安拉不允许偷盗嘛。

当然,阿联酋严厉的法律法规也是社会治安如此之好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我更觉得他们是听从了自己信仰之神的教诲,惧怕真主或内心对自身的审判更甚于法律吧。

然后说说负面效果,那就是我比以前更加粗心大意了,经常背包忘记拉拉链,在人头攒动的商场里逛一天是常有的事;想起我在国内半年丢一部的手机,觉得信仰真是个好东西呀。在阿联酋这个人人有信仰的国度里,安全感竟然因此大大增加了。

突然理解了为啥之前在斯里兰卡旅游的时候,路遇准备去寺庙参拜的一家本地人——一个爸爸带着三个小男孩。开始很热情地跟我们同路搭讪聊天,然后很自然地问到我们中国人信仰什么宗教,热切地等着答案。我斟酌了一下,回答唯物主义显然不合适,只好说我们不是在所有的地区都有宗教的氛围的。然后这个爸爸本来专注地看着我的黑眼睛里突然流露出一种异常困惑又不信任的神色,像是看到了什么危险的东西,拉着孩子们匆匆地走了。

码头暗号:他强任他强,清风抚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