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第二大产油国安哥拉放弃紧盯美元

非洲第二大产油国安哥拉于当地时间3日表示,自2018年一季度末起将放弃该国货币宽扎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实行浮动汇率制...

非洲第二大产油国安哥拉放弃紧盯美元

非洲第二大产油国安哥拉于当地时间3日表示,自2018年一季度末起将放弃该国货币宽扎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实行浮动汇率制。同时,该国央行还表示将就安哥拉近400亿美元的债务重新进行谈判。这是该国总统若昂·洛伦索自去年9月上任以来安哥拉政府进行经济改革的又一大举措。

分析人士指出,新汇率制度的实施可能导致宽扎实际贬值20%-30%,货币贬值将使以宽扎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安哥拉央行行长马赛诺表示,由于当前的汇率水平并不能反映国内真实的经济运行状况,货币贬值对于安哥拉经济而言将会是一件好事。

安哥拉是世界上对石油出口依存度最高的国家之一,90%以上的政府收入来自石油出口,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走低令该国经济遭到重创。同时,2014年以来,美元对宽扎汇率上涨了70%,目前约为166宽扎兑1美元。根据安哥拉央行的数据,去年8月该国外汇储备降至约156亿美元,仅约2014年峰值时的一半。

与此同时,安哥拉政府外债逐年上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的统计数据,安哥拉政府债务占其国民生产总值(GDP)的65%以上。

马赛诺称,该国一直为稳定汇率而努力,在分析了“安哥拉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尤其是国际储备减少的趋势”之后,做出了放松汇率制度的决定。

安哥拉不是全球第一个放弃紧盯美元的国家,自从2015年以来,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埃及、尼日利亚等国先后放弃锚定美元,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也推出了去美元化措施。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