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如何让非洲小农实现机械化

非洲大陆正准备充分利用其已被公认的潜力,成为“世界粮仓”,因此农业机械化已成为许多非洲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基于非洲农业系统仍然是所有大洲中机械化程度最低的事实。...

如何让非洲小农实现机械化

非洲大陆正准备充分利用其已被公认的潜力,成为“世界粮仓”,因此农业机械化已成为许多非洲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基于非洲农业系统仍然是所有大洲中机械化程度最低的事实。大约70%的非洲农民仍用锄头在不到两公顷的土地上耕种。

如何让非洲小农实现机械化

根据粮农组织(FAO)统计,非洲每千公顷农田中只有不到2台拖拉机。在所有其他大陆上,这个数字已急剧增加,南亚和拉丁美洲每千公顷有10台。

机械化可以帮助挖掘未充分利用的农业潜力,面临的挑战是制定一项计划,使那些无力购买设备的小农户能够获得拖拉机等设备。

我们研究了加纳在机械化上的努力,希望更好地了解政府和私营部门在促进小农机械化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研究表明,除了一些众所周知的问题,比如获得备用零件和信贷,机械化也受到缺乏足够技能的制约。这包括可以操作拖拉机的人员以及技术人员。其他制约因素包括由于政府的抵制,私营部门的参与受到严重阻碍,以及影响拖拉机和机械进口的腐败行为。

研究结果证明,政府与其把重点放在提供补贴机械上(如简单地给农民发放拖拉机),还不如投资可以在这个领域提供技能和创新的机构——政府也可以向私营部门敞开大门。但我们发现政府仍倾向于提供私人物品,比如拖拉机,而不是提供培训这类公共产品。这是因为私人物品针对的是经常作为政治支持者,并有很大影响力的农民,而且可以引起媒体的关注。

得到的教训

促进小农户机械化的最佳方式是什么?根据粮农组织的说法,过去由国家主导和由捐助者支持的机械化努力“均以失败告终”。例如,1980年之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建立的30个机械化计划中,大部分都崩溃了。这些项目之所以失败,是面临着治理方面的挑战,如寻租、缺乏零部件以及合格的操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等。

如今国家主导的机械化行动更成功吗?我们在加纳看过其中一个。

政府为89个经营着出租和服务拖拉机中心的企业家提供补贴。这种方法可能是一种很有前途的公私合作模式,但我们发现了几个挑战:

国家的机器分配给政治滥用提供了机会。例如,82%的中心都建立在与执政政府相同的党派地区。在一些地区即使中心已经正式注册,但从未真正开放过,那些拖拉机也不见了。

另一个挑战是,由于捐赠方的要求,政府必须从他们预先选定的机械生产商名单中采购。这就阻碍了最合适品牌的选择,也导致了品牌的频繁更换,使得私人投资在零部件上变得困难。由于缺乏维护、合格的操作人员和技术人员,这导致机器频繁和长期的故障,从而让中心服务面积下降——2008年,其中一所研究中心用9台拖拉机耕种200公顷,但在2014年却下降到了40公顷,只剩下了2台拖拉机。

像合作社这样的社区组织也可以提供机器,但他们也面临着挑战。在加纳,农民们担心小组成员会争论谁能先使用机器。此外,来自印度等国家的经验表明,富有的农民往往在农民组织中占据支配地位,小农则没有发言权。

私营部门是关键

鉴于这些挑战,私人行为者能做得更好吗?非洲中等农民的崛起表明,可能很多私人都拥有拖拉机。但我们发现,由于高昂的维修成本,私人拖拉机所有者不愿在那些农场小而分散的地区提供服务。

因此政策制定者需要找到办法,推动拖拉机所有者为小农户服务,并降低服务成本。组织小农户或推广机器,允许小农户租用附近的拖拉机,这可能有助于提高机械化程度。

但是,从国家到市场主导的所有机械化模式都需要一个支持性的环境来发展。在知识和技能方面尤其如此。

在加纳,超过80%的拖拉机拥有者因为没有足够的机械知识而经常面临机械故障。政府应该介入并培训操作人员和技术人员。

下一步怎么走

为了利用非洲成为“世界粮仓”的潜力,并确保非洲小农户的利益,需要仔细考虑不同参与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各国政府、私营部门、社区组织和发展伙伴都可以做出贡献。这样的组合将有助于为机械化创造适当的制衡。

政府应该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以支持新兴的私人市场,而不是把重点放在补贴机器的供应上。这些支持包括加强教育和培训领域的能力、改善海关程序、维护市场稳定,以及关注小农户的制度解决方案。

非洲小农中机械化程度极低,阻碍当地农业发展。政府应当在知识和技能传授方面发力,并着重利用私营部门力量,协调好不同参与者的角色与作用,推动非洲小农的机械化发展。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