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民企投资样本: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

从2007年参加招投标至今,经过近10年的建设开发,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逐步摸索出一条“低成本建设、效益优先”的路径,实现了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民企投资样本: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

初期投资大、回收周期长是制约境外经贸合作区盈利能力的瓶颈。从2007年参加招投标至今,经过近10年的建设开发,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逐步摸索出一条“低成本建设、效益优先”的路径,实现了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园区股东江苏其元集团的副总裁刘正华指出,尽管东方工业园的收入基本可满足园区的可持续建设,但仅靠“滚动式发展”严重影响发展速度,期待政府能够给予投资开发境外园区的民企更多引导和融资支持。

投资回报率15%

据刘正华介绍,东方工业园到2015年才实现完全盈利,2016年收入接近1亿人民币,预计2017年收入可达1.5亿人民币,2018年可达2亿以上。“东方工业园的投资回报率在15%以上,从目前来看,可以说是领先于其他园区的。”

东方工业园是纯民营企业投资,从一开始就以“居安思危”的心态来开发,“局部开发、滚动建设”。

“我们是规划高标准,建设低成本。比如,园区的道路建设比国家国道都宽,绿化率达3%,完全按照中国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来,但我们严格控制成本,建设是单包方式,连绿化花木都是自己培育,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到目前为止,园区管理人员办工都是在简易办公房,资金直接参与第一线生产达95%以上,包括配套每平方米建设成本才430元。”刘正华说。

此外,与同类园区相比,东方工业园的营运成本也较低,园区一线管理人员仅5人,二线管理人员9人。“大部分是从翻译就地培养出来的,个个身兼多职并且忠心度高,每年工资成本在500万元以下,董事长卢其元先生每月基本有15天在现场指导。”刘正华介绍称。

在盈利模式上,目前东方工业园的收入主要依赖房地产出让、厂房租赁、物业管理费、电力补贴、水费、污水处理费等。“开始出让熟地是亏本的,为了招商、吸引人气,到现在我们涨价三次,目前价格为12/亩,已经开始单项盈利。”他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方工业园标准型厂房目前收入达5000/年,电力补偿达5000/年,随着入园企业开工率的增加可至1亿以上,物业管理、水费、污水处理收入为3500/年。

“入园企业是我们的生命,我们利用园区的影响力尽力向驻在国要政策,帮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我们现在在争取‘退税返还’、正在建立解决入园企业融资困难的‘统贷平台’,这些都是我们努力创新的服务。”刘正华说。

记者从江苏其元集团获得的资料显示,目前东方工业园已吸引72家企业入驻,占中国投资埃塞俄比亚企业的50%,协议投资总额5.2亿美元,到位投资达3亿美元,其中32家企业已投入生产。截至2016年底,工业园企业总产值5亿美元,上交税收4000万美元,解决当地1万多人就业。

“更大的特色是我们以自己投入的工业发展带动园区建设,我们建设了两个总年产近100万吨的水泥厂、一个年产130万吨的钢厂,目前又参股药厂,盈利能力非常强,这些都是持续发展的后盾。”刘正华说。

埃政府将建设更多的工业园

据刘正华透露,埃塞俄比亚政府希望以东方工业园为枢纽,将毗邻的两个镇连接起来,打造一个占地25-100平方公里左右的经济特区。

他告诉记者,从不知工业园是什么到复制东方工业园模式大力发展工业园,埃塞俄比亚政府的工业发展概念已完全改变。工业园的土地分割过去在埃塞是违法的,东方工业园经过三年奔走呼吁,最终推动联邦议会修改了宪法,促成了《工业园法》。

“埃塞政府要求驻埃塞的央企再建设5-7个工业园,我们不怕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开发的工业园竞争,比如印度工业园、土耳其工业园等,就担心中国工业园之间会互相压制,希望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增强园区整体的影响力。”刘正华说。

在刘正华看来,应协调各工业园在争取优惠政策时使用“同一个声音”发声,防止优惠政策分散。他还建议,可以成立统一的互联网招商平台,让有意向“走出去”的企业能够直观、有针对性地寻找方向,避免行业竞争,减少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