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印尼财政部长斯莉认为:中国发展思路有助地区经济转型

近日,就中国三季度经济表现、经济转型进程及对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的影响等问题,《经济日报》独家专访了印尼财政部长斯莉。...

印尼财政部长斯莉认为:中国发展思路有助地区经济转型

近日,就中国三季度经济表现、经济转型进程及对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的影响等问题,《经济日报》独家专访了印尼财政部长斯莉。

记者: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6.7%的增长,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

斯莉:中国这一增长速度是有质量的,实属不易。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的重大转型中。一是经济增长正在向注重消费驱动转变,这要求政策层面更加注重居民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和消费能力的逐步增强,这一政策转变将很大程度上改变过去将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做法,也将促进巨额居民储蓄向消费转化。例如,中国城镇外来人口的收入正在稳步提高,其子女接受公平教育的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这方面顾虑的消除将进一步增强其消费支出的安全感。二是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支出结构从以投资为主向消费为主转变。例如,这些机构前些年在基建、地产过度投入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我认为,中国政府这方面的政策调整努力不容小视,将直接引发金融系统信贷结构的调整。

记者: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财长,您如何评价中国近期的经济改革举措?

斯莉:中国经济正在逐步迈向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近年来,中国更注重依靠科技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更注重形成优质产能以获得新的竞争优势。这意味着中国未来产业化的引擎,将由劳动力和资本为主转向科技和创新为主。这是一次发展思路的重大调整,也是一次发展模式和配套政策的重大变革,更是一次私营部门和社会组织激发更大活力的重大探索。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去除过剩产能,特别是在采矿、钢铁、工程等重点行业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

记者:您对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有何展望?

斯莉:有挑战,更有机遇。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模式,让印尼原料、矿产等初级产品行业在中国庞大的消费需求中轻松受益。不少印尼企业因此不思进取、害怕变革,印尼经济也逐渐形成过度依赖自然资源和大宗商品出口的格局。从长远看,这不利于提高两国经济发展质量。因此,中国现在开始变革,印尼也要为相应变革做好准备。这一变革的方向,就是加大对人力资源尤其是高端人才资源的投资,加快对私营部门与社会组织功能的重建和结构重组。这也是佐科总统和印尼本届政府过去两年来强化改革开放、改善经济环境的施政重点。我相信,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必将进一步拓宽和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也将因此进一步夯实和发展。这对东盟国家、对东亚地区均具有深远意义,希望双方继续为维护该地区和平、稳定、活跃的发展环境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gulfinfolinda]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