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原来咖啡起源于非洲这个国家

关于咖啡的起源众说纷纭,提到咖啡就不得不想到非洲。据说咖啡的发源地是埃塞俄比亚的卡发省(KAFFA),传说卡发的牧羊人卡尔代在伊索比亚草原放牧时,发现羊群吃了某种红色果实后都显得兴奋不已...

原来咖啡起源于非洲这个国家

 关于咖啡的起源众说纷纭,提到咖啡就不得不想到非洲。据说咖啡的发源地是埃塞俄比亚的卡发省(KAFFA),传说卡发的牧羊人卡尔代在伊索比亚草原放牧时,发现羊群吃了某种红色果实后都显得兴奋不已,活蹦乱跳,于是自己也品尝了一颗,感觉非常酸甜可口,于是采摘了一些送给清真寺的教长品尝,教长品尝后感觉自己异常兴奋,祷告了一晚都没有睡意。于是便推荐给其它教徒,大家都特别喜欢。由于鲜果不易保存,后来便晒成果干后泡水喝,至此这种果实的神奇效力也就流传开来了。后来咖啡传到了阿拉伯,阿拉伯人开始大量饮用,最早主要作为酒和药品使用。直到11世纪左右,人们才开始将咖啡豆磨粉后的咖啡做为饮料饮用。咖啡一词来源于阿拉伯语Qahwa,意思是“植物饮料”,后来传到土耳其,进行传到欧洲。

  但在西元15世纪以前,咖啡长期被阿拉伯世界所垄断,仅在回教国家间流传;当时主要被使用在医学和宗教上,回教医生和僧侣们承认咖啡具有提神、醒脑、健胃、强身、止血等功效;15世纪初开始有文献记载咖啡的使用方式,并且在此时期融入宗教仪式中,同时也出现在民间做为日常饮品。因回教世界严禁饮酒,因此咖啡成为当时很重要的社交饮品。

  直到16、17世纪,透过威尼斯商人和海上霸权荷兰人的买卖辗转将咖啡传入欧洲,很快地,这种充满东方神秘色彩、口感馥郁香气迷魅的黑色饮料受到贵族仕绅阶级的争相竞逐,咖啡的身价也跟着水涨船高,甚至产生了“黑色金子”的称号,当时的贵族流行在特殊日子互送咖啡豆以示尽情狂欢,或是给久未谋面的亲友,有财入袋、祝贺顺遂之意,同时也是身分地位象征。而“黑色金子”在接下来风起云涌的大航海时代,借由海运的传播,全世界都被纳入了咖啡的生产和消费版图中。

  传说中并没有提及关于咖啡豆烘焙、研磨的介绍,虽然有点遗憾,但是我们依旧可以从埃塞俄比亚人传统的咖啡制作工艺中了解到。当地人从不急于采摘树上未成熟的果实,而是收集咖啡树下熟透落下的果子,这样可以避免原始味道的流失。日晒法是最天然、传统的处理咖啡豆的方法,相对于水洗法——这让咖啡豆可以更多地吸收果肉里的芳香物质。这应该得益于埃塞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平均海拔3000米,年平均气温只有16度,加上充足的光照,为咖啡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因此,几乎每个埃塞家庭喝的都是自家栽种的咖啡。咖啡被采摘后,放在阳光下暴晒、轻微发酵,待咖啡果实变干变硬甚至表皮开裂时,便可以将咖啡豆就分离出来。这些咖啡豆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中,可以储存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过,由于埃塞仅有雨季和旱季两个季节,咖啡四季都可以生长,所以当地人一年四季都可以喝到新鲜的咖啡。

  咖啡是埃塞俄比亚人每天必喝的饮品,就象我们中国的茶叶。但是他们是一天三顿都要喝,而且早中晚的叫法不同,分别叫“Abol, Tona, Bereka”,去朋友家做客,会被问到“该喝哪一杯了啊”,然后女主人会娴熟的给你倒上。走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街头,随处可见风格迥异的咖啡摊,之所以叫摊,是因为是普通民众消费的地方,遮阳伞下,简陋却干净的桌子上,三五亲朋好友,边喝边聊,让你不知不觉融入当地的生活气息中。咖啡摊的咖啡价格只有几个比尔(Birr),约合一两块人民币。当然,也有装修奢华的咖啡馆,一般是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群和外国人消费,但不至于象国内某巴克贵得离谱,而且,咖啡的品质也不能相提并论。当地生活节奏较慢,有人拿着一份报纸,在扑面的咖啡香中可以消磨一上午的时光。

  当地人的咖啡都是现磨、现煮的。只不过,他们用的不是咖啡机,而是原始的平底锅、木臼以及一个陶制咖啡壶就可以了。在煮咖啡之前,店主一般先用煤炉将陶壶加温。在陶壶加热时,店主首先清洗咖啡豆,除去豆豆表面的如蝉翼的果皮。接着,店主会在炉火中加入一点松香,将整个房间熏香,然后取出一个状如平底锅的铁盘,放在炉火上,倒入清洗好的咖啡豆,用铁铲不停地翻炒。几分钟后,咖啡豆逐渐呈现出浅褐的肉桂色,接着发出爆裂的劈啪声,当咖啡豆变成深褐色后,将炒好的咖啡豆倒入木臼中,以杵捣碎,并研磨成尽量细的粉末,有些店主会用筛子过滤一下,以确保口感舒适。随后将研磨好的咖啡粉,倒入已经温好的陶壶中,并加入豆蔻和肉桂等香料,或者加入一种叫做Tena adam的香草,一起加热煮沸。这种方式制作的咖啡,鲜香浓郁,回味悠长。

不同于已经制式化的美式咖啡、意式espresso;或是炼乳味太浓厚的越南咖啡,埃塞的咖啡仍旧保持着那份最初的纯真,你甚至可以连糖和香料叶子都不加,只是啜饮那淬炼的本真味道。让人想起几千公里外那些小资情调的、连锁摩登咖啡馆,可以给客人创造一个优雅喝咖啡姿势的环境,却不能提供一杯基本质量的咖啡,不免有些庆幸。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