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及、阿联酋、印度三大LED市场需求大揭秘,你知道多少?

在"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LED照明企业对海外市场感兴趣,但是又可能不敢贸然行动。而各个机构的海外市场报告也出入不小。海外投资说明会又往往只说机遇,很少甚至不谈风险。...

埃及、阿联酋、印度三大LED市场需求大揭秘,你知道多少?

"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LED照明企业对海外市场感兴趣,但是又可能不敢贸然行动。而各个机构的海外市场报告也出入不小。海外投资说明会又往往只说机遇,很少甚至不谈风险。

中国LED网编辑在海关数据和当地的资源数据基础上,综合多个机构的报告,并结合多个海外投资的现场情况,对最近比较火热的一些海外市场进行了综合评判,仅供参考。如果LED企业对某个海外市场感兴趣,建议实地调研或者与专业的调研机构合作,这样才知道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的企业。

1、埃及

埃及是非洲第三大经济体,是中东和非洲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新兴市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国家之一。埃及与中东及非洲有自由贸易协议,进入埃及市场后,还可以将产品覆盖到周围的中东及非洲市场,共有十多亿的消费者。此外埃及还有大量廉价劳动力,可以实现较为低廉的产品生产或加工费用。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数据网中国LED网制图

进出口方面,从海关数据可以看出,埃及的LED照明灯具进口相当依赖中国,2013年,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份额超过55%2014年有所降低,但仍然接近50%

能耗方面,目前,埃及的照明用电占总用电量的25%以上,住宅与商业的用电量又占整个照明用电量的73%。为了降低成本,普及更高效的能源设施,埃及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要节省约200亿人民币能源费用。因此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后实施照明大改造,用节能产品来取代传统照明。政府大楼,住宅照明,以及所有区县等地方性户外照明都需要全面改造。其中针对住宅照明已经采购2.5亿个LED灯泡。除此之外,政府推动的其他项目也需要LED产品。

此外,据《The Cairo Post》今年6月份报道,埃及电力部计划将在接下来的4个月内发放170万颗LED灯泡。这些灯泡将被分配至埃及当地9个省份,以解决该国能源问题。自2011年埃及革命以来,当地停电状况时常发生,埃及人民对于一天23次停电频率也习以为常。埃及电力部强力建议埃及人民使用LED灯泡,并将冷气温度维持在25°C以上,且避免同时操作所有电气设备,以帮助节省能源。

补贴方面,埃及政府已经承诺支持户外智能照明、替代传统光源以及整体照明方案等项目上发放一定的补贴。另外,由于埃及与欧洲、中东及非洲有免税协议,如果将工厂建在埃及将可以享受到16亿的消费市场。

2、阿联酋

在历经数年的房地产泡沫危机之后,阿联酋的建筑业已进入了全面复苏的阶段。在诸多工程大量上马之际,照明市场春意盎然。同时,由于阿联酋人口不断增多,城市化快速发展,为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节约能源,阿联酋开始重视环保产品。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数据网中国LED网制图

市场规模方面,据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阿联酋LED照明的市场总规模大约4600万美元至5400万美元,销量相当于100万只-120万只。2013年阿联酋LED照明份额约为6000万美元至6800万美元,2014年阿联酋LED照明市场规模相比于前一年增长了23%,份额约为7800万美元至8200万美元。其中国际巨头PhilipsGEOSRAM维持各自领先地位,2014年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60%

阿联酋总体LED市场也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预计到2019年市场规模大约达到2.2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30亿元),2014年至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另外,2020年阿联酋迪拜将主办世界博览会,也为LED产业发展带来持续增长的、庞大的需求规模。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下,中国与阿联酋之间的关系将愈发紧密,在基础设施方面也将达成越来越多的合作。

进出口方面,2012-2014年阿联酋的LED照明进口总额增长迅速,2014年已经超过4.7亿美元。据2015年数据显示,中国出口至阿联酋的LED照明金额约为7091.6万美元,其中占比排名前三的是天花板灯、LED筒灯、LED面板灯,占比分别为23.8%19.7%17.6%

政策方面,阿联酋政府宣布有关照明产品的节能法规,以禁止销售低效灯泡并确保推广和使用节能、安全和高质量的灯泡。新法规规定自201471日起开始逐步淘汰低效灯具,并规范实施回收和处置的方法。按照阿联酋标准化与计量管理局(ESMA)的指令,在20141231日正式禁止标准型白炽灯泡在阿联酋的销售。阿联酋将带领整个中东地区的照明标准和法规条款实施。

产品标准方面,阿联酋标准化和气象学机构(ESMA)也做出了相应规范。第一、已经确定了阿联酋照明产品的认证和注册要求。第二、照明产品的相关参数要求已经确定,其中包括电气安全、能源效率、功能性和安全处置。第三、所有照明产品的包装都将显示能源标识,以显示有关能效等级的细节。第四、不符合规定法规的照明产品不允许进入阿联酋市场。

3、印度

印度作为全球人口第二大国,其经济增速及市场体量不容小觑。印度政府于201410月开始推行节能减排,力争用LED灯泡取代现有的7.5亿盏白炽灯。

由于目前印度制造业水平并不高,其市场上的LED照明产品整体水平较低,相对于门槛较高的欧洲及北美市场,国内企业转向印度市场则有可能进入其高端产品行列。但是,前来印度进行投资的外国企业还包括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际竞争激烈度不小。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数据网中国LED网制图

进出口方面,印度2014LED照明进口总额已接近1.5亿美元,而从中国进口的份额超过70%。目前,印度大约有3亿人口未能享受到电网带来的实惠。由于印度本土对LED核心技术的缺乏,LED灯具产品主要依赖于进口,与传统灯具相比,LED灯价格也相当昂贵。因此目前印度LED产品主要应用在户外照明。不过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电力的覆盖、供应等提高,民用市场的需求将会大幅急增。

市场规模方面,2012年印度LED照明市场规模约1亿美元,但在整体印度照明市场占比仍不高,仅约3-5%,以居家照明市场来看,其中以新建案采用LED为主,原本就采用CFL的用户对于转换至LED产品的意愿较低。而LED照明市场成长力道主要来自政府项目,其订单占整体LED订单高达51%。另一方面,筒灯与工业用等非家用照明也有加速导入LED光源现象。

据悉,印度多数LED芯片仍是来自PhilipsNichia,其中,Philips在印度照明市场的市占率高达65%。而蓝色芯片市场也多由外国厂商主导,包括CREENichiaSamsungOsram,而台厂的晶电与亿光产品也开始出现在印度市场,不过,台厂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仍相对低。

但是由于印度市场的特殊性,加上近年来国产芯片的崛起,在性价比上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对于印度市场的蛋糕,中国大陆企业将会参与其中。其中,从参与印度市场的亿光最近将采用大陆芯片的动作,或许正印证了这一点,未来中国产品将会占领更多份额。

政策方面,今年年初印度总理穆迪公布包括在政府办公楼、街道路灯以及普通民众家庭推广LED节能灯等一揽子计划,并且启动LED居家及路灯换装计划"光明路运动"。此外年初印度新闻信息局也透露,印度电力部下属的能源效率局(BEE)与印度半导体照明合同能源管理集团(EESL)也正着手推出LED灯政府采购的商业模式"路线图"

目前政府方面,已有302个政府部门参与其中。在LED居家及路灯换装计划"光明路运动"项目上,对于家用照明市场需求方面,印度已有超过186个城市加入家用电灯的LED灯推广更换计划。而公用照明方面,印度准备在20193月之前,将100个城市的家用普通电灯和街道路灯全部替换为LED节能灯。目前印度市场上普通灯泡数量为7.7亿个,街道路灯数量为3500万个。

另外,为了降低LED产业依赖进口的状况,印度政府已在两大半导体补贴政策注资25亿美元,包括在古吉拉特邦的意法半导体以及De Core Science & Technologies在古吉拉特邦的厂房。

相信在印度政府的大力推广下,未来印度LED市场空间会更加诱人,而随着印度的城镇化和工业化快速推进,到2020年印度的LED灯具市场市值将达10亿,其中2015-2020年,LED路灯产值将达4100万。

补贴方面,第一、为了推动LED产业发展,印度政府祭出两项措施,其一是将LED芯片厂纳入奖励条例MSIPS,业者可享建置成本2成的退款补助,但初期投资不得低于5千万美元,本土厂商及外资皆适用,目的是鼓励在印度当地建置半导体厂。

第二、印度政府在家用电灯的LED灯推广更换计划覆盖的370万户贫困家庭,从2015年开始,将以每个10卢比的补助报价购买2个高质量的LED灯跑。而在普通市场,一个节能灯泡的售价为300-400里拉,而印度高效节能服务的公司则负责提供每个灯泡95-125里拉的补助。

第三、依据官方的优惠市场准入政策,政府采购案将提供5成数量给本地LED相关产品制造厂商(必须提升产品价值50%)),但为了让让本地制造的LED厂能够进入当地市场,在招标价格及规格并无特殊优惠。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