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绣”美中东,镇湖绣娘添彩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

这是阿联酋建国45年来第一次正式邀请中国文化代表团成规模登场。在文化遗产节期间,朱钰英现场演示、讲解苏绣艺术,受到当地民众喜爱和欢迎。...

“绣”美中东,镇湖绣娘添彩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

海湾资讯网1229日消息:苏州缔艺创始人、中国苏绣文化代表、中国非遗文化传承人——朱钰英女士,应阿联酋酋长办公室邀请,前往中东阿联酋,参加由哈利发基金会主办的2016年第七届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文化遗产节),展示苏绣艺术,弘扬苏绣文化。这是阿联酋建国45年来第一次正式邀请中国文化代表团成规模登场。在文化遗产节期间,朱钰英现场演示、讲解苏绣艺术,受到当地民众喜爱和欢迎。

艺术爱好者在朱钰英的指点下学习苏绣技艺

艺术爱好者哈乐哥丹尼家庭收藏朱钰英女士亲手绣名的团扇

据朱钰英介绍:苏绣历史悠久、享誉中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代表之一,是一种精致而高雅的民间艺术品,排四大名绣之首,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06年,苏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镇湖街道的苏绣基地荣获江苏省“传统工艺美术特色产业基地”称号。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镇湖苏绣”实施地理标志保护。苏绣的工艺是以绣针引彩线,按事先设计的花纹和色彩,由刺绣工艺师在丝绸等面料上刺缀、通过绣迹构成花样、图案来取得艺术的效果。主要特点为:山水能分远近之趣、楼阁具体深邃之体重、人物能有瞻眺生动之情;花鸟能报绰约亲昵之态;其工艺要求是:顺、齐、平、匀、洁;顺是指直线挺直,曲线圆顺;齐是指针迹整齐,边缘无参差现象;平是指手势准确,绣面平服,丝缕不歪斜;匀是指针距一致,不露底,不重叠;洁是指绣面光洁,无墨迹等污渍。

苏绣“非遗”传承人朱钰英女士

作为80后苏绣传承人,年轻一代的绣娘,肩负着弘扬民族文化的使命。朱钰英在发展苏绣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刻苦钻研,锐意创新。据现场记者了解,在本届文化遗产节上,朱钰英将自己独立设计,具有开创性的作品《志在千里》带到了现场,该作品曾经获得“建国60周年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展”优秀奖,受到阿拉伯民众一致好评,纷纷使用“惊艳”、“震惊”等词语来形容这幅作品。

朱钰英独创作品《志在千里》

在阿联酋期间,朱钰英受到MIE集团的邀请,参加由MIE集团主办的2016年第四届阿联酋中国贸易周.文化特展。其精湛的苏绣技艺以及别具匠心的创意作品,受到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

阿联酋媒体记者对苏绣技艺进行拍摄

此外,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文化遗产节主办方中国区负责人盛情邀约朱钰英等中国艺术家前往其家中做客,进行深入当地人民生活的文化交流,并珍藏了有朱钰英亲手绣上名字的团扇《荣华富贵》。

文化遗产节主办方中国区负责人邀请朱钰英家中做客

朱钰英策划组织的“中国苏绣文化舞台秀”

在文化遗产节临近结束之时,朱钰英女士为了向当地友人喜爱中国苏绣艺术的热情表示感谢,策划组织了一场较为隆重的“中国苏绣文化舞台秀”,掀起了中国文化影响力在文化遗产节现场扩张的又一高潮。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