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企业建成非洲最大的水电站的,又一座海外三峡投运!

埃塞俄比亚是非盟总部所在地、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总部所在地,有“非洲外交首都”之称。而因水资源丰富,又被称为“东非水塔”。然而因为水资源开发滞后,经济发展很缓慢,它又是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因为电力缺乏,政府不得不常常对9000万居民实施拉闸限电。...

中国企业建成非洲最大的水电站的,又一座海外三峡投运!

埃塞俄比亚是非盟总部所在地、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总部所在地,有非洲外交首都之称。而因水资源丰富,又被称为东非水塔。然而因为水资源开发滞后,经济发展很缓慢,它又是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因为电力缺乏,政府不得不常常对9000万居民实施拉闸限电。然而伴随着吉布3水电站的投运,这一现象将得到根本性改善。

非洲在建最大水电站投运

吉布3水电项目是埃塞俄比亚奥姆河梯级开发中的第3级电站,距离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约360公里,共10台单机容量为18.7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额定水头为193.5米,电站的功能为发电、防洪和流量调节等。

该项目为埃塞俄比亚国家重点项目,是非洲当期在建最大水电项目,也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电站。项目业主为埃塞俄比亚国家电力公司,由东方电气负责机电总承包。

项目自2011年开工,历经5年建成。从201510月开始1号机组投运,到2016810号机组的投运。10个月的时间,吉布3项目实现了每月投运一台机组的记录,创造了世界水电工程建设史上的新纪录。截至目前,该电站已发电43亿度。

20161217日,吉布3水电站举行隆重的投运庆典仪式,作为埃塞俄比亚在建的最大能源项目,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携财政部长、水能部长、科技部长、电力公司董事局主席等出席了仪式。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东方电气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朱元巢以及项目参与建设有关单位人员共500余人参加了庆典仪式。

吉布3项目为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提供了90%的电力,该电站的建设对促进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在仪式上表达了该项目对埃塞俄比亚的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能源项目之一,腊翊凡大使出席仪式并作了重要发言。他指出,吉布3项目是东非水塔电塔的标志性工程,中国水电机组研制水平和承建能力在世界上再次得到检验。一带一路上,我们还需要建设更多的像吉布3一样的精品工程,实现中国政府提出了互惠互利目标。

该电站是东方电气海外承建的最大项目,凭借超过4亿千瓦的装机容量与贡献,东方电气已成长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企业之一。东方电气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朱元巢在仪式期间表示,埃塞俄比亚的发展必将得益于东方电气延续半个多世纪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期待未来双方有更多的合作。

三大洲建三峡


中国三峡水电站因其装机容量最大而举世闻名,常常在国外,我们也把当地最大的水电站称其为当地的三峡。吉布3水电站作为非洲特大型发电项目之一,也是当期非洲在建最大水电项目,毫无疑问可以称其为非洲的三峡

这已经不是东方电气第一次参与国外三峡电站的建设了,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东方电气就承建了巴基斯坦的三峡。该电站装机529万千瓦,不仅是当时巴基斯坦,也是当时南亚最大的水电站。该电站的顺利完工,标志着中国海外工程承包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也为中国企业进一步发展海外工程承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除了这两个海外三峡外,东方电气还参与了南美三峡”——杰瑞水电站的建设,为其提供227.5万千瓦贯流式水轮机组。该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机组台数最多、单机容量最大、转轮直径最大的灯泡贯流式电站,也是世界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在巴西电力系统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