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摩洛哥人竟然也爱茶,中国茶叶占领摩洛哥茶叶市场半壁江山!

将茶叶出口到摩洛哥的国家除中国外,英国、埃及、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国的茶叶也占有一席之地。目前埃及是摩洛哥红茶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斯里兰卡茶叶出口波动较大,印度茶叶出口恢复性增长,英国、印度尼西亚茶叶基本退出摩洛哥市场。...

摩洛哥人竟然也爱茶,中国茶叶占领摩洛哥茶叶市场半壁江山!

     将茶叶出口到摩洛哥的国家除中国外,英国、埃及、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国的茶叶也占有一席之地。目前埃及是摩洛哥红茶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斯里兰卡茶叶出口波动较大,印度茶叶出口恢复性增长,英国、印度尼西亚茶叶基本退出摩洛哥市场。

  中国茶叶出口摩洛哥涨势

  摩洛哥进口中国茶叶总体呈快速增长态势,摩洛哥茶叶市场地位不断加强。摩洛哥人偏爱中国绿茶。整个非洲绿茶的进口量摩洛哥占到了64%,在全球绿茶进口量中占到了21%,其中吸收了中国20%的出口量。多年来中国绿茶出口的1/4进入摩洛哥,其是中国绿茶的重要贸易伙伴。而中国红茶对摩洛哥出口势头不猛,近几年花茶出口增长强劲,普洱茶、乌龙茶也零星出口。

  摩洛哥进口茶叶价格相对较好,从中国茶叶出口市场来看出口摩洛哥茶叶价格高于中国茶叶出口价格的平均水平,企业获利水平较高。摩洛哥进口中国茶叶价格呈上涨态势,主要原因是小包装茶叶进口比例迅速提高,2011年小包装茶叶占至九成左右。

  摩洛哥进口的中国茶叶九成来自浙江,过去摩洛哥进口的茶叶主要来自北京、上海。随着浙江茶叶出口快速增长,浙江茶叶出口份额逐步提高,2000年出口份额提高到60%2005年扩大到96.6%,近几年基本保持在90%左右,其中绍兴占据半壁江山.

  摩洛哥茶叶市场的潜力

  摩洛哥是个中低收入国家,但在非洲属于相对富裕的国家。摩洛哥近10年来采取了宏观经济结构调整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内需,GDP年平均增长速度为4.7%。近两年来,摩洛哥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银行贷款额度增长速度达到10%。实施促进对外贸易增长的财政和金融政策,旅游和服务贸易行业稳定增长,2011年摩洛哥GDP超过1000亿美元。经济形势运行良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摩洛哥人的茶叶消费水平逐年递增。历史上,茶叶通过丝绸之路,从中国来到了北非的摩洛哥。摩洛哥人均信仰伊斯兰教,不喝酒,其他的饮料也很少喝,于是这里饮茶之风盛行。摩洛哥人上从国王,下至市井百姓,每个人都喜欢喝茶,可以说茶已成为摩洛哥人文化的一部分。逢年过节,宴请宾客,饭后必须饮3道茶。摩洛哥一般人家也有客敬茶的礼俗。根据FAO统计,2009年时摩洛哥人均茶叶消费1.7千克,是同期中国人均茶消费水平的2倍多。

  摩洛哥是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较快,因而该国茶消费人群不断增加。2011年人口3227万,比2000年净增加348万人,增幅12.1%。在摩洛哥,大部分家庭的一部分收入用于饮茶。摩洛哥盛行饮茶,却不产茶,全国每年消费的茶叶全部依靠进口,其中95%来自中国。

  摩洛哥茶叶进口门槛持续提高。近些年,摩洛哥政府加大进口茶叶农药普查力度,抽样检测的内容包括氰戊菊酯、吡虫啉、啶虫脒、三唑磷等多项,关注的农药项目与欧盟相似。这些摩洛哥普查性的官方抽检为其制定茶叶农药残留标准提供数据积累和依据。未来,摩洛哥政府将着手制定茶叶农药残留标准,那对中国茶叶出口会带来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