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不可一日无茶的伊朗,大洋彼岸的另一个茶叶消费大国

伊朗既是世界主要茶叶生产国之一,也是世界主要茶叶进口、消费国之一,伊朗人不可一日无茶。伊朗人称茶为“茶侬”,这种与汉语的偶合仿佛暗示出古老的丝绸之路所维系的不解情縁。尽管如此,和其它西亚社稷同样,伊朗茶叶市场总的趋向一直是进展,时快时慢。伊朗也是茶叶出...

不可一日无茶的伊朗,大洋彼岸的另一个茶叶消费大国

   伊朗既是世界主要茶叶生产国之一,也是世界主要茶叶进口、消费国之一,伊朗人不可一日无茶。

   伊朗人称茶为“茶侬”,这种与汉语的偶合仿佛暗示出古老的丝绸之路所维系的不解情縁。尽管如此,和其它西亚社稷同样,伊朗茶叶市场总的趋向一直是进展,时快时慢。伊朗也是茶叶出口国之一,因为和内销有矛盾,所以一直没有多大进展。

   20世纪30年代伊朗里海南岸才陆续出现茶园,多为家子打理的散布的小茶园。50年代到60年代初期,伊朗茶园面积才陆续骫骳进展到1万公顷左右,随后10年进展较快,70年代初增加到3万公顷左右,90年代初增至3.2万公顷之后无大变动。伊朗茶叶产量由20世纪30年代的几百吨起步,逐步增加到1961年的1.02万吨。

   方今,让今日的伊朗人爱不释口的早已不是中国的绿茶,而是油润浓郁、色如琥珀的红茶(红茶的功效与作用)。有数据预示,伊朗每年的茶叶耗费量是4万吨,国产的茶叶只能知足国内2/3的需要,其余的则要从印度或斯里兰卡进口。

   伊朗茶道的程序比较独特,伊朗人喝茶放糖必必需,却从不添加牛奶,为的就是感受那一份纯纯的茶香。方糖的用处也相当出奇,并不投入杯里,而是直接放入口中,而后就着糖啜茶。如此一来,糖块的体积、消融的快慢就可以表决茶水的甜度,这种由饮者自由扼制甜味程度的饮茶法与一杯茶一个味儿的普通饮法大异其趣。

   这种“茶道”的精髓的,只有当你也捧杯含饴,感受丝丝甘甜在唇齿间漫延,由涩转柔的茶香直袭心扉,你才只得承认这种饮茶法实在自有其妙。

   伊朗人喝茶时,泡茶的步骤与众不同,旁边常有一个五色斑谰、宛如工艺品的长颈壶,这就是别具一格的水烟。比起普通烟卷儿,水烟可谓是绿色环保烟。情节过淋的烟叶少了呛鼻的烟味,却添加了宜人的水果味,橙子、香蕉、草莓,不一而足。

   伊朗的茶室可奢可俭,可大可小,全看店家若何安排布局,没有一定的风格。伊朗人喜欢亲近洒脱,愿意在品茗的同时与山水树木相依相偎,所以传统的室外茶室占了巨大的比例。

   伊朗不产茶的时候已有相当数量的进口,自己产茶以后继续进口而且数量反而逐步增加。茶农加工仓储条件的恶劣使很多茶叶腐烂在仓库里。伊朗年均茶叶消费量大概在12万吨,其中国内最多能供应5万吨,其余部分用依靠进口。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