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全球顶级商业大佬秘密集会南非,讨论焦点直指阿里巴巴

本周,全球顶级商业大佬们在南非秘密集了个会,说是顶级商业大佬一点都不为过,包括可口可乐、宝洁、联合利华、雀巢、沃尔玛等等你能想到的在世界零售消费品行业呼风唤雨的企业的主席、CEO都来了。...

全球顶级商业大佬秘密集会南非,讨论焦点直指阿里巴巴

本周,全球顶级商业大佬们在南非秘密集了个会,说是顶级商业大佬一点都不为过,包括可口可乐、宝洁、联合利华、雀巢、沃尔玛等等你能想到的在世界零售消费品行业呼风唤雨的企业的主席、CEO都来了。

说是秘密,倒是有点夸张,只是这个集会并不为外人熟知,尤其中国媒体更是从来没有报道过,但是这个名为“全球消费品企业高峰论坛(CGF)”的组织,已经有60年的历史了,今年正好是第60届,被称为“商业达沃斯”。

此前,中国企业家和媒体都鲜有涉足,与中国消费品企业在国际上没啥地位有着极大关系。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据说,本次大会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关于阿里巴巴,无论是主题演讲台上还是各类圆桌论坛中,阿里巴巴这个名字被反复提及。阿里巴巴,这个过去十几年来对中国零售业乃至世界零售业产生着越来越重要影响的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移动经济实体。这个时候,能够引起全球商业巨头们的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本次大会的官方宣传视频中列举了大会牛逼的七个理由,60周年自然算是一个,专门邀请阿里巴巴CEO张勇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竟然也算是一个,并且作为本次论坛的头号卖点,也是醉了。更重要的是,据说,大会还为张勇安排了一场特别的CEO早餐会,参会的都是全球最最顶级的20位商业巨头、主席、CEO,我得到了这份名单,但是全英文的懒得翻译了,反正都是最牛逼的那群人,想都能想的到。总之,风光大了。

你说,为啥?以前60年都不带中国人玩的集会,怎么就突然良心发现了呢?说句实话,商业哪有那么多良心发现啊,全是利益驱动。要不是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和趋势让这群大佬感受到了刺激,他们能带我们玩?要不是阿里巴巴线上线下的结合给了传统商业带来新一轮革命,他们肯带我们玩?所以,说以前道一万,这个世道变了,这帮全球商业old money们有点看不懂这个世界了,至少有点看不懂中国商业世界了,他们需要阿里巴巴来告诉他们商业世界变成什么样子了,以及,怎么能够在这种变化潮流中做出相应调整或者升级转型。

没错,阿里巴巴知道。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经远不只是一家电商企业,阿里已经建成了一个电商、消费者媒体和娱乐的联合平台,并且由统一的大数据体系和市场营销平台促进循环,这一高度整合的生态系统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而且,这个生态系统正在给全球企业带来巨大价值,推动他们更好的进行品牌营销、用户管理、渠道拓展以及产品开发等等各个环节的调整升级。

你或许会说,为什么不是亚马逊或者eBay来干这个事情呢?好问题。亚马逊和eBay在全球电子商务领域那绝对的大咖,但是,他们更多还只是停留在电子商务层面。阿里巴巴可不一样。

先说淘宝。当年淘宝的创立就是受了eBay进军中国的刺激,马云想杀入eBay的后院所以干起了C2C的淘宝,直到最后把eBay赶出中国。如今,淘宝早已超越了eBay,不在只是一个C2C销售平台,而更像是谷歌购物搜索、Instagram以及Facebook等各类产品的混合体。它已经成为消费者发现潮流、阅读内容、形成社区的场景,用户每天花费在淘宝app上的时间超过20分钟。

再说天猫,天猫也不是亚马逊,而是品牌的数字阵地,以此建立并营销自己的品牌,获得并运营用户。正因为淘宝天猫的这一独特属性,阿里巴巴能够占据中国网购市场的80%,创下双十一912亿美元的销售奇迹。

而且,不止淘宝和天猫,阿里巴巴在零售平台之外的数字媒体生态,同样经初具规模,阿里拥有世界上第二大浏览器UCWeb,并且孵化出神马搜索和UC头条两大产品,也拥有中国领先的视频平台优酷土豆,投资了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微博。这些媒体平台和电商平台无缝融合,由统一的用户ID,数据系统和营销平台支撑,正在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价值,赋能他们直通终端消费者,更有效的进行品牌建设,转化销售,并且利用阿里的全球化和农村布局进行有效的渠道下沉,利用互联网的能力实现产品创新的快速反应。

毫不夸张地说,阿里巴巴搭建的这个集合电商、移动媒体和数字娱乐的生态系统,能覆盖中国95%的互联网用户以及90%的网购用户,并把品牌广告和购买转化无缝的融合在一起,此外,阿里也开辟了农村和全球化两大战场,大步走向“全球买,全球卖”。

这些,是亚马逊和eBay所没有的,更是那些全球商业old money们所忌惮和艳羡的。更重要的是,“阿里自己不进行买卖,也不拥有库存,我们的使命就是赋能别人,赋能商家,让别人的生意越来越容易。”张勇不忘向全球品牌商、生产商、零售商抛出橄榄枝。他说,“阿里巴巴一如既往地将自己过去16年积累的互联网能力、商业能力、大数据云计算能力开放,去帮助所有商业伙伴在互联网、数据时代全面转型升级,拥抱未来消费。”

早在阿里巴巴创建之初,马云就提出一句口号,或者说使命叫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如今这个“天下”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只在中国独步的“天下”,而是真正意义上抵达了全球的“天下”。南非的这次集会,只是阿里巴巴走进全球商业old money核心圈子的开始,或者说一个标志性事件而已。其实,早在过去很多年,这些全球商业巨头们就已经陆陆续续开始接受阿里巴巴的改造,入驻天猫开旗舰店,只是那些动作更多处于试探阶段,今后,双方的合作一定会越来越走向深刻而核心的层面。到那时,“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使命或许真的能够实现。要多久?马云说,102年。不,还剩85年。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