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投资环境】加纳投资环境及中企投资须知

作为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加纳与中国都呈现着经济不断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加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及灿烂的文化,近年来,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那么今天应部分看官的要求小编这边就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加纳的市场。...

【投资环境】加纳投资环境及中企投资须知

今天小编要给大家介绍的是遥远非洲的加纳,作为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加纳与中国都呈现着经济不断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加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及灿烂的文化,近年来,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那么今天应部分看官的要求小编这边就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加纳的市场。

很早中国企业就已经在广泛投资加纳的建筑业、农业和服务业等领域。中国企业进入加纳,可以为加纳提供急需的资本、技术、就业和市场,同时也会改善加纳市场的竞争环境,带来创新理念,促进加纳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另外,加纳的工业水平较不发达,出口以原材料为主,缺乏产品深加工,导致目前加中贸易不平衡。加纳希望中国企业能继续加大对加纳农业、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直接投资,以提高农产品和其他出口商品的附加值,从而帮助加纳获得更多的出口收入。

其次对加纳有了解的也应该知道,加纳拥有着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其黄金、可可、木材为加纳三大出口商品,也是其经济的支柱。据说全世界每6块巧克力中,就有一块原料来自于加纳。这个位于非洲西部几内亚湾北岸的国家,拥有“可可之乡”的美誉,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可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

加纳因盛产黄金而被赞誉为“黄金海岸”。数据显示,黄金储量约为17.5亿盎司,已探明储量3167万盎司,约985吨。近年来,加纳黄金年开采量保持在200万盎司以上,全部用于出口,收入占其矿产外汇收入的90%。加纳还是西非森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覆盖面积约260万公顷,覆盖率占国土面积的34%,有300多种树木,可供出口的有40余种。

加纳其他的自然资源也很丰富,包括钻石、铝矾土、铁和锰等矿产资源以及渔业、森林和旅游资源。加纳钻石产量居世界第四位,钻石储量估计为1亿克拉,已探明储量872万克拉;铝矾土储量估计为4亿吨,已探明储量1891万吨;铁矿储量估计为14亿吨;锰矿已探明储量4900万吨。此外还有石灰石、红柱石、石英砂和高岭土等矿产资源。

加纳海岸线长约562公里,沃尔特河贯穿南北,渔业资源丰富;加纳作为非洲十大旅游国之一,主要旅游游点有阿布里植物园、阿科松博水坝、沃尔特湖、库马西文化中心、海岸角、埃尔米纳奴隶堡及金矿带等。

同时相对于非洲的很多国家,加纳的投资环境都显得十分优越,加纳经济以农业为主,主要农作物有玉米、薯类、高粱、大米、小米等,主要经济作物有油棕、橡胶、棉花、花生、甘蔗、烟草等。工业基础薄弱,原材料依赖进口,主要工业有木材和可可加工、纺织、水泥、电力、冶金、食品、服装、木制品、皮制品、酿酒等。服务业也是加纳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近年来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交通运输方面,以公路为主,近年来加政府重视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投入占发展总支出的近50%。公路总长3.94万公里,其中近1/3是一级和二级公路,公路运输担负着货运的98%、客运的97%。铁路方面,连接着阿克拉、库马西和塔科腊迪,主要担负大批量出口商品,如锰、铝矾土、木材和可可运输。

水运主要有特马港和塔科腊迪港。特马港是非洲最大人造海港,年吞吐量约500多万吨,主要用于进口物资;塔科拉迪港年吞吐量约150多万吨,主要用于出口物资。加纳还在沃尔特湖建造河港,开辟内河航运网。

加纳航空公司为加主要的航空公司,近年来发展较快,与非洲大陆内外各航空公司结盟,希望成为非洲与其它地区往来的主要渠道。首都阿克拉有国际机场,共有15条国际航线可以直飞欧洲、美国、南非和西非各国。塔克拉底、库玛西和特马里间开设有国内航班。

当然最后中企投资加纳你一定要知道这几点。中国企业到加纳投资,特别是大型企业,要通过做好、宣传好自身项目,为加纳公益事业多做贡献等方式与政府、议会建立较好的关系,以公司的信誉、项目的质量和企业的社会效益赢得尊重和信任。雇佣当地人员时,需按照当地法律规定按时给当地员工涨工资,发放加班费,上社保及劳动保险,按照不同工种及时发放劳保物品等;按照合同规定解决争端和解聘员工。

当地有各类不同的工会组织,彼此业务交叉重叠。根据某些中国公司的经验,与其中一家工会组织签订一揽子合同,对各类技术工人和普通工人的最低工资、工资增加时间和幅度、福利待遇、劳保用品等做出明确规定不失为好办法。但尽管与工会组织签订了合同,劳务纠纷仍然会时有发生。工会的作用依然不容小觑,因此应该加强与工会工作人员联系与沟通,以便在出现问题时尽快解决。一旦出现与工会的冲突,应当聘请当地律师,找出有利证据妥善解决问题,避免蛮干。

中国企业还应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尽可能为当地居民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就业、工作条件,在牵涉到当地居民利益的问题上广泛听取意见,不直接和当地居民发生冲突。可根据需求,为其进行适当的社会服务。要尊重当地人的民族习惯和宗教信仰,如基督教徒周日、以及其他从教员工宗教节日休息的权力。加纳有15%左右的穆斯林,中国企业或个人要照顾他们的生活、饮食习惯。

同时还应依法保护生态环境。中国企业在注册手续完成后,要及时到环境保护部门申请环境许可。进出口贸易经营也必须遵守有关环境保护的规定。矿业企业要注意矿渣等废弃物处理,渔业企业在注重自身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持当地渔业资源的可持续性,严禁使用非法手段攫取利润,破坏资源。

小编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商业资讯就到这里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中东非的资讯,就请关注“中东非之旅CTW”吧。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